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资讯
奔赴“未来之城” 成都TOD“八大”策略首次公开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03-23 10:37:18 )   来源:

3月20日,首届TOD发展论坛在蓉召开,同时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支持的首届城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高层论坛在成都举行。

两大重磅会议落户成都,国际顶级专家演讲,全国49家城轨交通企业齐聚于此……成都TOD,到底有什么魅力?

答案逐步揭晓——在高层论坛上,成都轨道集团首次对外公布成都TOD开发八大策略,全面打出TOD综合开发“组合拳”。

TOD启动策略:思想破冰,理论创新

TOD统筹策略:机制重构,政策支撑

TOD用地策略:统分结合,滚动开发

TOD营建策略:需求前置,策划先行

TOD商业策略:空间营造,场景赋能

TOD合作策略:国际对标,一体运营

TOD人才策略:全球引才,市场激励

TOD反哺策略:资金循环,系统平衡

顶层设计——

以全域发展为引领,开创TOD新时代

2018年,是成都TOD元年;

2019年,是成都TOD起势之年;

2020年,是成都TOD落地见效关键之年;

2021年,是成都TOD的蜕变开始……

3年时间、4年未满,成都TOD为什么能实现快速成长?

“因为共识凝聚。”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TOD一开始就提出启动策略——思想破冰,理论创新。

有了思想准备,行动方面靠什么支撑?成都实施TOD统筹策略——机制重构,政策支持

“我们全面重构了TOD开发工作体系,积极推动构建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逻辑的投建运维工作机制,成都市成立轨道交通建设和TOD综合开发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全面统筹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和TOD综合开发各项工作。”在该小组的领导下,成都TOD实现了跨部门、跨区域、跨专业的推进机制,并聚焦TOD综合开发全生命周期,出台《关于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的实施意见》《成都市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实施细则》等十余项政策制度,推进上盖综合开发技术规定,消防安全等配套政策研究,构建以规划体系为引领,实施意见、实施细则为核心,全方位配套政策为支撑的“1+2+N”的制度体系,营造良好TOD综合开发环境。

项目落地也有专门策略——统分结合,滚动开发。为保障土地资源要素合力高效分配,成都将TOD站点分为城市级、片区级、组团级、社区级四级,涉及约700个站点、75 个车辆基地。在开发时序上,成都以示范项目为抓手,引领TOD开发梯次递进。同时,积极挖潜车辆基地开发价值,扎实抓好后续项目储备落地,推动“TOD+城市有机更新”开发模式,探索TOD开发阵地延伸。

开发运营——

以价值创造为导向,构筑TOD新模式

3月20日,一大批重量级企业与成都TOD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总金额超过1500亿。

成绩很是亮眼,也引发更多追问。成都TOD高能级、实质性、规模化推进之后,如何实现更优效益?

答案至少从营建、商业、合作三个维度来考虑。

“根据TOD营建策略——需求前置,策划先行,我们坚持‘运营前置、TOD前置、资源经营前置’的营建原则和‘无策划不规划、无规划不设计’的营建路径,把高水平策划作为TOD开发的灵魂。”据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轨道交通从线网规划阶段融入TOD理念,在开发阶段做好TOD商业策划及规划,确立105个站点和75个车辆基地TOD项目功能定位,着力把每个TOD项目都打造成为利润中心、财富中心、活力中心。

建好,更要运营好。“TOD商业策略上,我们提出‘空间营造,场景赋能’,以‘十大消费场景’为依托,丰富场景供给、跃升场景价值、强化场景引导,推动形成交通圈、商业圈,生活圈相互支撑,力求一切有空间的地方皆可停留、皆能交往、皆有效益。”该负责人表示。

衡量一个TOD项目的标准,还有合作对象的实力。面对TOD这个“舶来品”,成都并没有闭门造车,而是选择“国际对标,一体运营”的合作策略。

“我们通过协议型、股权型合作方式,面向全球引进具有先进经验和能力的一流企业,统筹推进规建运一体化、专业化运营。”该负责人介绍到。

据悉,从策划阶段起,戴德梁行、第一太平戴维斯等一大批国际顶尖机构就参与其中,同时,华润、万科、保利等一大批国内房地产头部企业也与成都轨道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在国际国内“大牌”企业的合力作用下,成都TOD项目正逐渐成为公园城市示范标杆、精品力作。

支撑保障——

以行稳致远为目标,打造TOD新标杆

资产超千亿的轨道交通企业,也会“囊中羞涩”?

高层论坛上,不少城轨交通企业提出一个现实问题:地铁建设,每公里成本动辄数亿人民币,钱从哪里来?

成都提出TOD反哺策略——资金循环,系统平衡。

“营造轨道城市,离不开良性运转的筹资机制和融资体系,需要我们以系统思维,全面准确把握TOD开发与轨道建设运营作为轨道城市‘车之两轮’的深刻联系,通过双轮驱动,让资金畅通循环,促进系统平衡。”该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成都提出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计划,持续夯实轨道线网根基,有效吸引轨道沿线先进资源要素向TOD这一城市综合业态极点汇聚,有力支撑TOD高能级、规模化推进;另一方面,大力实施TOD开发, 进一步引导和集聚人流、物流、信息流,高效链接“生活”与“消费”,提升轨道线网运营效益;同时带动片区整体效益提升,推动轨道线网外部效益内部化,有力支撑轨道建设需要,实现轨道交通建设资金平衡、永续发展。

“除了资金支撑,另一个重要支撑因素是人才。”该负责人介绍,成都TOD人才策略明确“全球引才,市场激励”,创新设立TOD首席专家制,聘请日本建筑师协会理事渡辺莊太郎担任首席专家,引进“TOD之父”彼得•卡尔索普等国际一流团队来蓉加盟,为高标准、高水平推进TOD开发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机构看市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