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资讯 首页 >> 资讯
严防互联网贷款违规流入楼市股市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0-05-12 09:01:5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单户用于消费的个人信用贷款授信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贷款资金不得用于购房及偿还住房抵押贷款,股票、债券、期货、金融衍生产品和资产管理产品等投资。有网民认为,新的暂行办法有助于补齐互联网贷款业务相关制度短板,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未来监管要更多运用金融科技力量,确保资金流向的正当性、精准性。

一些网民表示,针对近年互联网贷款野蛮生长过程中的乱象,有必要尽快补齐政策短板,防堵诸多漏洞。作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基本法”,这一暂行办法将正式确立互联网贷款的地位,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发展提供政策依据,有助于互联网贷款业务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此次征求意见稿明确,单户用于消费的上限设定为20万元,反映了监管正努力在促进居民消费和控制贷款用途之间取得平衡。”网民“薛洪言”表示,这既能满足各方对消费贷款的诉求,又能有效降低消费贷款资金流入股市楼市的压力,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居民杠杆率的增速,可谓一举多得。

有网民表示,对银行而言,信贷资金流向用途监控始终是个难题。建议进一步发挥金融科技作用,严格追踪贷款流向,将虚构贷款用途、挪用信贷资金的行为纳入征信系统,提高借款人违规成本,从源头上遏制互联网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股市,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记者 明航 整理)

编辑:青巧娟 [关闭窗口]
机构看市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