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资讯 首页 >> 资讯
两部委:严格限制盲目建设超高层“摩天楼”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0-04-30 10:36:24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孙红丽)为治理“贪大、媚洋、求怪”等建筑乱象,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摩天楼”,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

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重点包括超大体量公共建筑、超高层地标建筑、重点地段建筑。

《通知》要求,各地要把市级体育场馆、展览馆、博物馆、大剧院等超大体量公共建筑作为城市重大建筑项目进行管理,严禁建筑抄袭、模仿、山寨行为。

对于超高层地标建筑,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摩天楼”,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各地因特殊情况确需建设的,应进行消防、抗震、节能等专项论证和严格审查,审查通过的还需上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复核,未通过论证、审查或复核的不得建设。要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建筑,确需建设的,由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消防等专题论证进行建筑方案审查,并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备案。各地新建100米以上建筑应充分论证、集中布局,严格执行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批制度,与城市规模、空间尺度相适宜,与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中小城市要严格控制新建超高层建筑,县城住宅要以多层为主。

重点地段建筑应加强自然生态、历史人文、景观敏感等重点地段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健全法规制度,加强历史文化遗存、景观风貌保护,严格管控新建建筑,不拆除历史建筑、不拆传统民居、不破坏地形地貌、不砍老树。

另外,《通知》强调,完善城市、街区、建筑等相关设计规范和管理制度,加强对重点地段、重要类型建筑风貌管控。强化城市设计对建筑的指导约束,建筑方案设计必须在形体、色彩、体量、高度和空间环境等方面符合城市设计要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及时整治包括奇奇怪怪建筑在内的各类“城市病”。

建筑设计方案审查方面,各地要建立健全建筑设计方案比选论证和公开公示制度,把是否符合“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建筑方针作为建筑设计方案审查的重要内容,防止破坏城市风貌。对于不符合城市定位、规划、设计要求的,或专家意见分歧较大、公示争议较大的,不得批准建筑设计方案,不得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编辑:青巧娟 [关闭窗口]
机构看市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