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资讯 首页 >> 资讯
成都力推“TOD”楼市迎来新商机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3-28 08:52:47 )   来源:四川日报

成都首个已建成的TOD综合体。 本报记者 范瑞鸣 摄

以公共交通为导向,探索人、城、境、业和谐统一

3月22日,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公众平台公示显示,龙泉驿区十陵镇范家院子站将开建TOD项目,项目地处成都地铁9号线和13号线交汇处,这是成都最新公布的又一个拟开建TOD项目。

去年12月21日,成都市首个TOD综合体项目——成都西宸天街正式开业,市场反响良好。今年2月底成都举行TOD商业发展大会,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出席,共签约4个TOD项目,合同金额约240亿元。据了解,今年成都将启动13个轨道交通场站TOD示范项目,种种迹象表明,今年将是成都TOD项目开发的起势之年,这将对成都房地产开发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又会给市民置业消费带来什么利好?□本报记者 文强 范瑞鸣

◎名词解释

TOD,英文全称“Transit(公共交通)-Oriented(导向的)-Development(发展模式)”。TOD模式被称为“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对应“轨道建设—人流增加—商业开发—吸引人口”的良性循环模式。

建设TOD项目 推动空间重构

3月1日,成都今年首个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陆肖站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成都TOD项目建设迈出坚实的一步。该项目位于成都高新区南区中和片区,西靠大源CBD,南接新川科技园,站点等级为片区级站点,服务半径为3-5公里,服务人口约20万-30万人。陆肖站TOD设计方案提出,将建立“轨道+公交+慢行”的一体化交通体系,途经该站的地铁6号线以及22号线形成L形负一层二线站厅换乘,紧邻站厅布局地下商业及下沉广场。

成都已将TOD综合开发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将“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作为基本原则,实现从“社区中建公园”到“公园中建社区”的品质革命,打造形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公园城市社区典范,满足居住、工作、购物、娱乐、出行、休憩等需求的多功能社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高度和谐统一。

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住建局正会同各区(市)县政府及成都轨道集团,梳理项目总体计划和2019-2021年的三年实施计划。目前成都已建成1、2、3、4、7、10号线地铁,在建地铁有5、6、8、17、18号等多条线路,共计350多公里,这一数字到2022年还将增加至600公里。随着地铁线路与交叉站点的增多,成都市将有越来越多的站点适合打造TOD项目,这无疑将影响成都的房地产开发格局。

新商机 成都楼盘营销借力TOD卖点

“成都力推TOD 开发建设,带来的不仅是新事物、新模式,还有全新的商机。”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项目及开发顾问部高级董事罗元均说,在人口基数迅速增长的背景下,成都通过扩展城市功能圈,引导人群分散流动,有助于纾解中心城区人口密度过大的“病症”。建设TOD项目,将成为各新兴区域吸引人群入驻的重要支撑点,可形成以地铁为支点的交通、人流及物流带动的土地升值及商贸资源,打破以前侧重沿交通主干道开发的土地利用形态,为城市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以前,成都楼市曾流行以城市主干道、地铁沿线为交通卖点,推广销售楼盘。而2018年以来,成都市政府为助力轨道建设,开始加速推进TOD 开发模式,因便捷的交通优势、方便的生活配套,TOD项目也因此进入人们的视线,一些近邻楼盘也开始以TOD为卖点,不少品牌房企则在加速布局TOD项目。

去年12月28日,成都保利签约四川省成都木材综合工厂,就金牛区木综厂379亩地块达成开发协议,保利将把该项目打造为全国领先的TOD枢纽型商业商务中心。

今年3月13日,龙湖集团成都公司发布了2019年市场战略,将围绕轨道节点加大TOD项目战略布局,以成为抢占市场先机的“杀手锏”。

3月16日,位于成都城北的中南·樾府项目售楼部亮相,在凤凰山体育公园、凤凰山高架及凤凰山BRT快速公交、韦家碾TOD示范点环绕下,该项目一亮相便备受关注。

除上述房企的项目外,碧桂园·沁云里、万科·公园传奇、金茂府、新希望·锦悦北府等大批楼盘已纷纷以TOD为重要卖点,进行大力推广销售。

未来哪些区域TOD值得关注?

在一些楼盘忙着打TOD营销牌的同时,不少品牌房企已在频频布局TOD综合开发项目,以期抢占成都城市开发的“制高点”。

3月12日,成都市金牛区茶店子片区拍卖一块约49.9亩的住兼商用地,被德商集团以17200元/平方米的楼面价竞得,创下了今年成都土地拍卖的单价地王。一周后,同样位于茶店子片区的一宗约58亩的商服用地顺利拍卖成交,由时代云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收入囊中,成交楼面价12300元/平方米。茶店子板块的土地为何如此抢手?该区域一开发商告诉记者,因为成都首个TOD综合体龙湖西宸天街投入运营,市场表现良好,给了开发商更大的底气。

值得关注的还有3月1日开工的成都今年首个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陆肖站,该项目位于新川板块,是地铁6号线和11号线的换乘站,拟构建以地铁陆肖站为核心的10分钟生活圈。未来在陆肖站,电梯直达地下,连接地铁、商场,通勤途中可以买到生活必需品,在下班后可以到下沉公园休闲娱乐,通过地铁快线可以30分钟到达双流机场。

此外,今年上半年开工的TOD项目还有梓潼宫站(郫都区)、昌公堰站(天府新区)、行政学院站(龙泉驿区)、万盛站(温江区)4个示范项目;计划下半年开工的有四川师大站(锦江区)、新津站(新津县)、龙潭寺东站(成华区)、韦家碾站(金牛区)、双凤桥站(武侯区)、马厂坝站(青羊区)、廖家湾站(新都区)、牧华路站(双流区)8个TOD示范项目,均值得投资购房者关注。

据了解,成都行政学院站TOD项目位于地铁2号线与9号线(规划建设)换乘点,一体化规划设计建筑面积170万平方米,核心区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由大型商业综合体、五星级酒店、超甲办公、创意街区、住宅、学校等业态构成,备受开发商与投资购房者关注。

“TOD项目的打造,对于成都城市开发模式向集约、高效、舒适、绿色方向转变,对于重塑成都城市格局与居民的生活,对于催生全新的创富机遇都具有重要意义。”四川联创智库总经理林森告诉四川日报记者。

编辑:吴娜 [关闭窗口]
机构看市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