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坊间
锦江公园95条子街巷焕新升级 逛老街成为一种享受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2-01-12 14:15:55 )   来源:成都日报

“我喜欢沿锦江旁的小巷子转,现在变化大得很!”吃过晚饭,沿着锦江公园遛个弯成了魏芳每天的保留节目。从九眼桥到东门大桥,不到2公里的距离,她却总要逛上两个小时。“正是这些小街巷,让人忍不住想多停留一会儿。”

锦江沿线是成都历史最悠久的区域之一,浓缩着老成都的生活味和烟火气。随着锦江公园建设的推进,垂直于河道的子街巷也在悄然焕新。据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消息,成都通过片区综合改造提升的形式,深挖街巷文化底蕴、营造新场景、构建新业态,截至目前,锦江公园95条子街巷已全部完工。

社区、景区、赛事场馆,正与锦江滨水空间进行着一场“亲密对话”。

街巷业态再升级

“今天还有10多串,卖完就打烊啦!”沿锦江公园望平滨河路拐进旁边的香香巷,一家糖油果子店里,老板娴熟地用竹签串起刚出锅的糖油果子,一边和前来的顾客唠嗑,“今天卖得快,剩得不多了!”

这家老字号糖油果子的新址在猛追湾望平坊,一个永远涌动着生活味的街区。如今老成都人所熟悉的望平坊已焕然一新——故事馆、网红书店、剧社茶馆、网红店集合街区,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一个月过去,这里又有了新的变化,街区之前引入的网红店已陆续开业,后续还引入了新的网红店。望平街的“变”不是偶然:按照“政府统筹+社会资本引入+居民广泛参与”的模式,街道对锦江街巷重要节点店铺进行收储,持续推进场景营造和产业更新。

“刚开始一些商户和房东不理解,我们拿着设计方案登门拜访。”猛追湾街道办工作人员说,目的就是给大家增加信心、答疑解惑,现在街区业态提升后,店铺租金平均上涨了30%。在街道的鼓励之下,一些租户也开始转型升级,“以前我们只卖茶,现在还卖茶点、咖啡等饮品,人气更高了!”香香二巷内茶室的老板娘正跑前忙后,招呼客人,“人气更旺、收入自然比原来要多。”老板娘乐呵呵地说道。

得益于锦江公园焕新业态的不仅有香香巷、祥和里,临江路、小通巷、奎星楼街等城市老街又展现出鲜活灵动的一面,为片区带来了更多流量和生机。

个性化店招成独特风景

蜕变新生,移步换景。另一条锦江公园子街巷望福街,毗邻人头攒动的太古里,小街不过百米长,当下却成了最受成都年轻人青睐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而其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每家别具一格的店招。沙滩风、复古风、优雅风……形式多样,色彩丰富而灵动。曾经的街区是如何变身的?“店招老旧、业态低端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锦江区书院街道办城市更新科负责人林浩说,街道下决心逐步治理、提升。比如,对于街区的老业态,街道会帮助店主设计方案,然后和店主一一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再进行修改优化,最终定下方案。

几把躺椅、芦草编织的遮阳伞……漫步街区,一家沙滩风格的小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想把东南亚的海风带到成都来。”这是店主赵永成设计店铺的初衷。在他看来,店招,就是一家店的“门面”,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家店对顾客的吸引力。

伴随望福街的提升,周边的福字街、北顺城街、东顺城中街、东安南路都得以蜕变新生。“以前都不知道老街巷中还有这么多闹中取静的地方。”“蓉漂”张羽说,现在逛老街成了她的一项新爱好。一路行走,咖啡店、面包店、服装设计工作室……曾经的老旧建筑重新焕发出光彩与生命力。

沿着锦江公园一路行走,一条条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的街巷中,蕴藏着市民的幸福美好生活,也让越来越多的成都市民收获到了生态价值转化的福利。

成都日报记者 王琳黎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