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坊间
成都大运会 拥抱青春拥抱世界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12-30 15:02:22 )   来源:成都日报

12月29日,成都大运会执委会进行首次模拟综合演练,全员参与、全要素全流程闭环进行,确保各项筹备工作在赛时呈现最佳状态……2021年行将过去,辞旧迎新之际,这是一次对过往筹备工作的梳理和检验,更显示成都大运会拥抱青春、拥抱世界的一份期盼与自信。

对于正在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成都而言,肩负着代表国家展示中国城市形象的重要使命。距离大运会开幕还有170多天,“全力以赴”就是这座城市的责任担当,力争完美呈现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大运会。

硬件打造

争分夺秒,开启一场“全域更新”

2021年6月,作为成都大运会的核心场馆之一,东安湖体育公园被国际大体联命名为“世界大运公园”,不仅体现了成都公园城市发展特质,也和成都大运会“绿色”理念相呼应。国际大体联认为,成都大运会的场馆建设向世界展示了神奇的“成都速度”和“远大抱负”。

大运会带给成都最显著的一个变化,就是呈规划建制的体育场馆群,一幅幅壮丽的建设画卷正在天府大地徐徐铺开。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这些“硬件”既能让崇尚健康生活的成都市民轻松受益,也能打造体育消费新场景。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是东安湖体育公园体育馆的首秀,其惊艳亮相让央视解说员称赞:“从赛台的颜色到场馆设计,让人想起了伦敦奥运会。”

在成都大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新落成的大运村揭牌,这里又将是一幅大美公园城市、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场景。在大运村周边,城市形态不断优化,促进了地产商业、市政配套的繁荣。它是城市巨变的生动复刻,更是市民幸福生活的巨大红利。

成都正在兴建一个个市民家门口的“健身场”,利用公园绿地、街头广场、可改造边角地等场地建设体育设施,通过多种形式灵活的运动空间,实现民众健身举步可就。此外,为配合大运会举办而进行的交通道路新建及改造——13个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项目全部完工,将为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对城市面貌也是一次巨大提升。

文化传承

亮出名片,让天府文化历久弥新

4月,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竣工;8月,成都大运会火炬式样发布……太阳神鸟、熊猫等元素,成为成都大运会吉祥物、火炬设计的“主看点”,中国风格、巴蜀韵味迎面而来,于细节之处展示出一幅天府文化与大运精神交汇融合、国际赛事与城市文化相互碰撞的瑰丽画卷。

8月28日,龙泉驿区东安书院(大运会主媒体中心)全球首次亮相。外形古朴的“书院”,提供了现代感强烈又极富个性色彩的空间。那些登上《服饰与美容VOGUE》九月刊的“新面孔”们,以传统的书院文化作为出发点,为“时尚力”与“青年力”注入了全新定义。

按照“韵动丝路、绿绣锦城”设计理念建成的高新区体育中心、建筑造型取意书香的新都香城体育中心……这些诠释现代建筑之美、天府文化之韵的场馆已开门迎客,未来它们将成为新的文化地标,述说城市的底蕴和特质。

这一年,“青春歌会”“大运好礼”“大运星餐饮 幸福好食光”等活动纷纷“登台”,从场馆到街道,从音乐到美术,从川菜到蜀绣,从实用器到纪念品,“美学+体育+文创+消费”的概念不断升级。那些“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正借此不断创造出彰显成都文化、地域特色的生活美学。

各种“大运集市”,为市民、游客提供“乐享大运”的消费场景;在社区、绿道、学校等多个场景中,不断加大大运会歌曲的推广和传唱力度,让世界听见大运。对此,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说:“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未来会增加更多有创意的亮点。”

共建共享

办一届绿色智慧的赛事

过去的两年多里,成都大运会已接连在北京、上海、广州、珠海、澳门等地举行品牌推介会,这是一次面向全球的邀约。营造并开放城市的机会场景、生产场景、生活场景,实质上是为投资者创造、共享城市机遇。

在大运会筹备、执行阶段,上百场次的配套活动同步开展,覆盖体育、音乐、影视、餐饮、娱乐、零售等多个行业,向市场分享城市机遇。多家知名品牌企业与成都大运会签约,他们将助力成都以世界水准、一流品质向世界呈现一场体育盛会。

如何利用大运会契机,推进体育运动智慧化及体育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9月,《成都大运会智能智慧十大应用场景清单》发布,清单发布的背后,是成都推动科技产业与体育产业相融合,打造“智慧大运”、智慧体育的深度考量。各家受邀科技企业代表都希望创新探索、展现作为,与成都大运会、与赛事名城携手前行。

成都将在青龙湖实施大学生植树造林,大运会的服务车辆采用新能源车辆,使用的物品也将尽量使用可降解再生的材料。此外,成都已在大运会49个场馆中精选了22个推进智慧化场馆建设。成都大运会正通过高效率运行降低能耗水平,探索并评估大运会绿色低碳的管理措施和效果,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大型运动会绿色低碳节能的成都经验。

如今,“大运合伙人”朋友圈越来越大,成都大运会已与40余家赞助企业达成合作,覆盖银行、通讯、航空、服装、金融、互联网、汽车、保险等多行业。12月,成都大运会赞助商俱乐部成立,构建推广碳中和共同体,打造体育营销的新模式。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侯琨认为,成都大运会正在成为实施低碳办赛的践行者。

放眼未来

让每一名成都人都收获幸福感

国际大赛不断落户成都,深入成都骨髓的“运动特质”被挖掘和激发出来,所展现出来的强大“运动基因”,极大地提振了市民信心,激活了城市细胞。

今年,“相约幸福成都”系列赛事在各个大运场馆举办,超过10万人次免费现场观赛,亲身体验赛事魅力。“牵手大运会 全民动起来——社区趣味运动会”已举办近60场,书写了成都基层社区健康文明新时尚。

成都大运会志愿者报名注册人数已突破100万,数据反映了成都人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精神面貌。志愿者精神与天府文化相遇,这是一次美丽的邂逅,能激发市民将志愿者精神无限延伸,把成都的城市活力、文明形象展现给全世界。

新的一年伊始,成都大运会将从“全面提升”向“赛事实施”阶段冲刺:执委会将全面推进场馆化运行,推动成立开闭幕式运行中心,做好代表团团长春季会议筹备,加强活动策划和赛事营销,开展青春歌会走进全国高校等主题文化活动,进一步放大赛事品牌效应、共享场馆设施,让更多市民和企业关注、支持和参与大运会。

聚光灯背后,是成都“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抱负和努力。而在跑好大运会这一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第一棒”之后,世乒赛、亚洲杯、汤尤杯、世运会等世界大赛将接踵而至。充满青春活力的大运会,让成都在3000年的历史人文积淀之下,迎来与世界的激情对话。一个可感知可实现的宜居之地,人城境业相容共生和谐发展,就是这座城市的幸福表达。

成都日报记者 黄一可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