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坊间
空调外机占用小区公共绿化带?街办:已整改,将排查相似情况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09-10 14:12:05 )   来源:成都商报

近日,有家住成都成华区观城小区的业主反映,小区内个别业主的空调外机位置不合理,产生了噪音,有的空调外机还占用了公共绿地。

记者9月6日来到位于成华区万年场街道的观城小区,两部被投诉的空调外机均已更换了位置。检测报告显示,空调外机产生的噪音均未达到扰民的程度,物业将针对小区居民的各类反映不断优化工作措施。

绿化带里安装空调外机?拆!

空调外机花园里发噪音?挪!

观城小区位于成华区双成五路,共有12幢楼,总户数2329户,2013年竣工交付使用,小区地下停车场有两个出入口,拥有车位1275个。

9月6日中午,记者和成华区万年场街道办工作人员一同来到观城小区。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8月30日收到投诉称,小区6栋3单元201、8栋3单元102业主侵占小区花园公共绿地安装空调外机,噪音扰民。同时,小区地下停车场常年无人打扫,环境卫生差。

记者在现场看到,6栋3单元201室业主家的空调外机已经从靠近花园外侧的位置移至靠近楼房的一侧,空调外机目前没有接电。8栋3单元102业主家的空调外机已经从花园外侧移至花园内侧,原本占用的公共绿地部分已经腾空。

有小区居民告诉记者,相较普通空调外机,中央空调外机的声音确实稍大一些,有的业主拥有一层花园的使用权,布置机器无可厚非,但不应该占用花园外的公共绿地。

万年场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观城小区6栋3单元201室业主在花园栅栏内侧安装有1台空调外机,通过核实该业主提供的房屋产权和购房协议平面图,确认其拥有该花园的使用权。观城小区8栋3单元102室业主在花园栅栏外侧绿化带内安装有1台空调外机,通过勘查,确认其占用小区公共绿地面积约0.8平方米。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的规定,对观城小区8栋3单元102室业主侵占公共绿地开具《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占用公共绿地,并恢复绿地原貌,该业主表示接受整改要求。

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8月30日上午,成华区万年场街道办事处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成都永悦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来到小区对两台空调外机进行噪音检测,结果达标。下一步,6栋3单元201室业主还将把空调外机移至负一层,进一步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停车场建立常态化清理机制

设投诉台账,保证件件有回音

记者随后来到小区地下停车场,在地上没有看到固体废弃物,但有部分地面存在积水的情况。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地下停车场受到房屋结构等方面影响,雨季容易产生积水,物业方面会在雨季增派人手进行清理。

小区物业经理赵女士告诉记者,物业十分重视地下停车场的打扫工作,每天早上安排值班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清扫,每天下午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到雨季还会视情况增派人手处理积水,同时,小区内的保安人员在平时看到固体废弃物时也有义务捡拾,保证小区内固体废弃物动态清零。

如何避免类似空调外机和固体废弃物的投诉再次出现?小区物业公司赵经理告诉记者,将通过机制和监督两方面落实责任。

“我们在交房后不久就建立了投诉台帐,要求物业工作人员记录每一条投诉,同时,公司针对这些投诉设置了处理周期,从投诉出现到实地查看再到问题解决,确保每件投诉有回音。”

赵经理还表示,物业公司同时接受街道办、社区、业主等多方面的监督,业主可以通过业主群、楼栋管家等渠道及时反馈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此次处理过程中,噪声检测报告的及时出炉打消了小区业主心中的疑惑。记者从万年场街道办了解到,目前街道办已经与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签约,对于经常出现在小区内的噪音扰民问题可以及时派出专业力量到场检测,公开解答业主疑惑。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成华区万年场街道办事处将加强对住宅小区空调噪音、占用绿地类似情况进行排查,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王培哲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