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往期头条 首页 >> 往期头条
成渝城市群“抱团”一年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5-03 10:43:46 )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年5月,《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公布。根据《规划》,未来成渝城市群之间将崛起一批百万级人口以上的区域中心城市。

制图 杨仕成

改革看四川1

2016年5月,《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公布。根据《规划》,未来成渝城市群之间将崛起一批百万级人口以上的区域中心城市。

时值规划发布一年之际,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专访。他建议,成渝城市群在未来发展中探索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发挥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之后的中国经济“第四极”。

谈协同发展

“应探索建立利益共享机制”

作为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成渝城市群身担重任。在张国华看来,城市群推进的关键在于基于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发展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产业体系,“从成功的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规律来看,应该使市场在城市群发展过程中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而政府要发挥规划、引导和‘守夜人’的作用。”

在规划中,成都和重庆是成渝城市群中的“双子星”,在这两大主极核间还散落了42个中小城镇。未来城市群内的大中小城市该如何协同发展?

“应探索建立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利益共享机制,而利益共享要通过高效协同的产业体系实现。”张国华认为,应探索建立有利于城市群产业体系发展的市场经济新机制,以城市群发展为载体,优化区域分工和产业布局,统筹资源要素空间。

张国华建议,应发挥不同城市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形成城市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通过分工协作实现错位发展,形成辐射作用大、竞争力强的城市群一体化产业链。

“周边中小城市以科学把握产业发展、以市场经济规律的大智慧去寻求与中心城市间错位、协同的发展机会,才是我国城市群发展走向全球竞争力的战略路径。”张国华表示。

谈中心城市

“成都应抓住建设智慧城市机遇”

成都被赋予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使命,“可以看出,成都的战略地位在国家层面得到了很大提升。”张国华认为这有其必然性,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成都作为中西部地区的国家中心城市,必然是国家中西部直接对外开放的战略高地。而由此带来的政策红利也显而易见,“这就意味着,全国的生产要素将向成都、向成渝地区集聚。”

“作为成渝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成都应积极主动携手重庆发挥好国家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张国华认为,成都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中心城市,应该以全球视野、国家责任的大格局去迎接全球化产业体系发展大变局和新挑战,“惟仁者方能以大事小。”

与之对应的,“惟智者方能以小事大。”张国华认为成都未来应从产业发展、创新生态、交通设施、公共服务和文化影响力等方面用更大的智慧,在国际交流和国家影响力上走出创新之路;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在全球和国家的网络体系和产业链条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

在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中,张国华还建议成都抓住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机遇,站在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高度做好智慧城市的规划和建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许雯

编辑:王晓娜 [关闭窗口]
机构看市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