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往期头条 首页 >> 往期头条
楼市调控政策须保持连贯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5-03 09:56:5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除北京等热点城市遇冷外,郑州则出现裹着被子连夜排队买房的现象。这意味着,不同区域楼市“五一”期间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在“限购”“限贷”“限价”“限售”并用的“四限时代”下,“五一”小长假前两日,北京商品房住宅签约84套,与2016年相比出现了明显下滑。除北京等热点城市遇冷外,郑州则出现裹着被子连夜排队买房的现象。这意味着,不同区域楼市“五一”期间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网民认为,近期热点城市楼市确实出现了降温迹象,但目前楼市调控政策密集,要警惕放松调控后房价反弹的情况,保持楼市调控政策的连贯性。

网民还指出,房地产调控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好目前的政策,更要注重分类指导、因城施策,重视制度性长效机制建设,多措并举抑制房地产泡沫,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政策稳定利于巩固成果

网民“东时硕”表示,房地产市场十几年来频繁陷入“屡限屡涨”的怪圈。限购、限价等政策就像“止疼药”,吃的时候有用,但不能长期有效,而且“止疼药”停药之后更疼。希望调控政策能保持长期稳定,不要“痛”的时候才“吃药”。

网民“向增”认为,在政策调控下,重点城市房价虽然得到抑制,但仍处于高位。个别开发商仍希望调控政策只是暂时措施,只待“风头”一过再以更高价格出售。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是不是会继续加码,是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

还有网民指出,稳定政策预期,是稳定房价一个重要方面。如果政策多变,会让市场主体处于不确定的状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非常关键,稳定的市场预期有助于巩固调控成果。

多举措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针对不同区域楼市分化现象,有网民指出,中央层面的房地产政策已开始趋于稳定,地方政府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将是楼市政策主线。此外,保证楼市健康发展,政策应理顺进退之道。

网民“非马非驴”认为,虽然在楼市区域分化加剧的趋势下,未来房地产税征管不可能各地区步调一致,房地产税短期之内也不会出台。但房地产税开征将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使房子回归居住本质。房地产税是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让住房回归基本属性的一项不可缺少的重要制度基础。

网民“集结十”表示,楼市的宏观调控,盯住需求只是其次,更为重要的仍然在供给层面。受土地财政、投资投机等因素的影响,房地产市场一直面临着“面粉比面包贵”的僵局,供给侧改革,是房价合理回归的柔顺剂。

还有网民指出,楼市调控政策应把追求实实在在的长久调控效果放在首位。首先,制定富有弹性的楼市调控政策,确立楼市调控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远目标,分阶段实施,消除狂风暴雨式调控模式。其次,进一步厘清行政干预与市场调节的界限,确立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中的责任。再次,应尽快终结土地财政,加快税收制度改革步伐,将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与财权改革到位,消除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记者 李奕蕾 整理)

编辑:王晓娜 [关闭窗口]
机构看市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