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土地 首页 >> 土地
我国坚持以“一户一宅”推动农村宅改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11-08 08:45:25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11月7日电(记者王立彬)作为农地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我国宅基地使用制度改革将坚持“一户一宅”原则,完善权益保障和多元化取得方式,保障“户有所居”,激发农村土地资源活力。

这是记者从日前在江西余江召开的农村宅基地等三项制度改革深化与创新专家研讨会上获悉的。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说,根据原国土资源部统一部署,江西余江等试点地区从“一户一宅”入手,规范农村土地利用和管理,遏制了宅地基“多、大、乱、空、违、转”乱象,促进了农村集体土地公有观念的回归,重回“一户一宅、面积法定”的公平起点。作为我国法定的宅基地根本制度,“一户一宅”是农民取得宅基地使用权、农村集体收回多处宅基地使用权的法律依据,是社会主义公平、农村集体土地公有制的一种体现。

由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等机构召开的此次研讨会认为,农村地区出现一户多宅、超面积占地、乱占乱用耕地建房等现象,不是根本制度不合理,而是改革不深入、管理不到位。完善宅基地权益保障和多元化的取得方式,既可以保障“户有所居”,又打通了宅基地多途径、多方式的有效退出机制。改革夯实了农村集体土地的权能和基础,强化了农村土地集体公有制,保障了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公平分享土地收益。

据介绍,余江以宅基地制度改革为引领,统筹推进土地整治、增减挂钩等重点工作,带动了新农村建设。试点开始以来,全县退出宅基地34000多宗共4500多亩。通过农地入市和宅基地有偿退出流转、抵押等,显化了农村土地资源价值,增加了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财产性收入。试点至今,全县村集体收取有偿使用费1133万元,集体支付退出补助款1974万元,发放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1500万元。

编辑:青巧娟 [关闭窗口]
机构看市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