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super成都
1分钟看懂,人口数据和置业的关系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05-12 14:21:40 )   来源:super成都

“人口大盘”喜忧参半

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相较2010年,增加了7206万人

近10年来,中国人口保持低速增长态势,年均增长率0.53%

男性人口占比51.24%,女性人口占比48.76%,性别结构得到改善

二孩政策促使出生人口数量快速回升,每年全国保持1000多万出生人口规模

年龄结构两升一降,60岁以上人口占比18.7%,老龄化成为基本国情

全国人口平均年龄38.8岁,总体情况是年富力强

人口加快向经济发达区域和城市群聚集,对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提出新要求

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减少,但总规模较大,且素质明显提升,人口红利依然存在

十年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了14.21%,城镇化水平处于世界中等偏上水平

……

上述数据及观点,来自5月11日上午召开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新闻发布会。其中,生育率下降、老龄化加快,人口流动活跃等变化趋势将对未来国民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据今年2月公安部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新生儿户籍登记人数为 1179万人,较2019年下降近15%。从中可见生育率下跌的趋势明显,人口拐点已隐约可见。

在经济学家任泽平看来,生育率下降和老龄化提速将带来出生人口下滑、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未来人口总量萎缩等问题。此外,老龄化还使“未富先老”现象更突出

不过,老龄化成为基本国情带来的也不全是坏消息,好的一面是“银发经济”将有长足发展,如老年产品、养老地产能从中受益。

此外,高素质人口流入将成为经济发达片区和城市集群应对人口结构老龄化,保持高速发展的活力源。

其中,城镇化水平和城市能级是吸引高素质流动人口的关键因素。在这点上,成都算是绩优生。此次发布会上,相关发言人就曾“点名”表示——

“目前,我国人口持续向沿江、沿海地区和内地城区集聚,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等主要城市群的人口增长迅速,集聚度加大。”

由此可见,在吸纳人口上,成都有一套独特且高效的方式。

成都的聚人之道

事实上,成都人口吸附力增强不仅仅体现在2010-2020这十年间,从2000年起就很明显了。

2000年-2009年,成都人口流入持续小步增长,保持在年均125万人的流入数据。

2010年-2015年,成都人口流入大幅增长,年均数据飙升至236万人。

2016年-2019年,人口流入数据略有回调,保持在年均160万人的中高水平。

这20年的数据,和成都的发展脉络基本一致。

2000年-2009年,凭借休闲之都和2003年全国出圈的城市宣传片“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成都变身网红城市,人口流入从顺其自然型转变为宣传吸引型。

2010年成都人口流入快速拉升,源于城市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彼时成都首条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电子信息产业方兴未艾、天府新区规划正式提出,并于4年后获批为国家级新区。而规划总面积1578平方公里的天府新区,开始迅速导入产业和人口。

2016年成都人口流入数据回调,一大原因是成都出台了商品住宅限购限贷政策,其中高新南区、天府新区更是规定,具备区域户籍或区域1年社保且在区域无房才能购房,新政挤一下子就挤掉了前几年数据里的“水分”。

不过,成都的人口吸附力随着不断走高的城市占位及城市规划而在持续增加——

2016年,成都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第二机场开建;2017年,成都城市规划千年巨变,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方针下,形成了“一山连两翼”的新格局;2019年成都被定位为超大城市;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一个超级成都呼之欲出。

城市站位和格局在不断进化的同时,成都吸引人口流入的方式,也在与时俱进。

2017年成都推出了“人才新政12条”,通过保障人才住房、发放“蓉城人才绿卡”等激励政策,迄今累计吸引超46万青年人才落户,并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

2019年全国人口流入城市排行,成都位列第三/图据DT财经

吸引人才来蓉后,通过积极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成都正在实现城市发展从人口红利(劳动力+消费力)到人才红利(消费力+创造力)的转变。

人口变化影响深远

一个城市人口构成的诸多细项,如人口总量、性别构成、年龄结构、受教育程度、城乡人口、流动人口等任何一项发生变化,都会长远影响到城市居民未来的就业、婚育和置业趋势。

以成都房地产市场为例。此次人口普查数据,也会让成都楼市随之产生变化。

养老地产坐稳风口

作为人口大省,四川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21.71%,已经超过了全国均值的18.70%。换个角度看,这也意味着养老地产或将成为成都楼市下一个发展风口。

近两年大成都范围内,涌现出诸多康养项目就是证明。不过,同时由于养老地产及康养产品尚未形成规范监管体系,其中不乏“爆雷”者,这对市场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

五房产品需求上升

本次人口普查数据表明,近十年来人口年均增长率呈下降趋势。任泽平认为,老龄化、少子化、不婚化已加速到来,建议全面放开生育应对人口变化新趋势,至少先放开三胎。

目前成都市面上改善产品多以三、四房为主,如生育政策进一步放开,考虑到成都1600多万的庞大常住人口,哪怕仅少部分家庭响应新政,也将令市场对五房产品的需求上升。

地产行业仍有十年以上窗口期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内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个长周期牛市。一是因为建国以后两代婴儿潮的人口红利;二是因为持续的城镇化进程刺激了地产欣欣向荣。

不过,截至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突破60%,据国际规律,当城镇化率达到70%以后,房地产就将走出黄金期。

像成都这种发展潜力巨大的新一线城市,即便按照每年1%的城镇化率增速发展,也还有至少十年的发展窗口期,期间内,供需两旺将是市场主要特征。

人才公寓有望升温

连续两年排名全国抢人前十的成都,还在持续加大人才吸引力度。

人才公寓正是其中的杀手锏之一。据官方数据,到2022年,成都将建设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2769万方,约35万套。其中,人才公寓将达到2229万方。

不过,目前成都人才公寓常出现申请人不够总套数的情况,而极具性价比的剩余房源进入市场后,必将引发符合限购条件购房者的抢房大战。

一个有意思的统计是,目前国内人口净流入排名靠前的城市,基本是房价处于中高位的城市。

人口净流入全国前十、常住人口超1600万、2023年常住人口规划2300万——成都仍在浩荡成长,置业者能犹豫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图片由super成都提供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