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super成都
刀口舔血!2021地产营销人天天都在渡劫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04-29 16:51:56 )   来源:SUPER成都

导语:杀一群营销策划祭天

扛过去年疫情冲击的成都房地产人,尤其是地产营销人很难想到,2021年会是“熬鹰”般艰难的一年。

“天天都在渡劫”,一季度刚过,他们就这样总结道。

生死红线,大劫无处不在

“制定考核目标时,总部不会考虑城市具体调控情况,一切看销售业绩,数据说话”,某房企成都营销负责人口中的考核“红线”,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变得更加危险。

深耕成都的A房企,其成都某项目的月销售考核指标为2亿,该项目在4月已完成月度目标的70%,勉强跨过“劝退”生死线,还差一点就能跨过下一条红线。

B房企成都区域公司的销售业绩,在该房企全国各区域公司的业绩排名大榜单中,已连续两个月靠后,按规定,若连续三个月排名都靠后,区域公司营销线相关人员降职降薪。

在去年成都的土地招拍挂市场上,B房企仅拿下城南一宗地,没有足够的土地储备支持,其成都区域公司想要实现销售业绩爆发,难度不小。

有些要命的红线,努力跳上几跳也不一定能安全越过。

C房企前年高溢价拿下了一宗地,如今该项目在售价格和其楼面地价相比,每平米仅高出2000元,其中的利润空间,实在不知道该怎么算。

不过,和拿不到地的焦虑相比,拿错地的苦恼,还就是小事儿。

D房企成都全年拿地指标是百亿,由于近一年时间都未拿到新地,该房企急切期盼在成都首次集中供地中有所斩获。而像D房企这样成都土储已见底,接近断粮的同行并不少。

如果在成都这个西南房地产市场高地“断供”,对很多房企来说,就意味着已全城布局的会掉队、想深耕的变成浅尝辄止、刚起步的被市场遗忘……

尤其是在看到昨天重庆的抢地大战后,或许不难理解,为什么在成都集中供地开场前,有房企会让相关负责人签军令状:拿到地,奖励。拿不到地,滚蛋。

重庆抢地,2家房企报名30宗以上土地、23家房企报名10宗土地以上/图据中指研究院

一些看不见的红线,则是来自外部。

F房企的产业配套住宅已接近修成现房,却一直没有拿到预售许可,跑去咨询的负责人得到回复,“住宅本就是引进重大产业项目的配套,在产业项目未达到相应投资、建设进度前,住宅部分暂不发放预售许可”。

无形的红线还有不少,比如限价。最新趋势是,成都新开清水项目的最高单价不超过30000元/㎡,精装标准最高不超过3800元/㎡。

高地价项目的塔尖产品如合院、顶配大平层的期望售价,往往会踩中限价的红线。要么在当前红线下减配出货少赚快跑,要么坚守品相推迟销售以时间换空间,如果是后者,项目营销线将在枯守金山与目标大限之间备受煎熬。

生死目标,业绩火中取栗

生死红线之外,某些营销目标在今年也可能会变得“致命”。

G房企的成都公司今年接到的重点任务里,除了住宅销售外,还有一个相当具体的商业销售目标,就是车位销售需去化数十亿。

众所周知,车位去化周期都比较长。去年B房企在回复上交所监管函对其2019年年报问题的问询时,就曾公开表示,公司“存货问题主要是车位难卖”。

同样遇到“商业销售”考题的,还有城东某人气项目。

该项目操盘人今年接到了数千套公寓的销售任务,虽说项目位于城东优势区域,但成都公寓整体库存面积已达595万㎡(中成房业数据),去化压力巨大。

(截止2021年3月,成都公寓整体供销数据/图据中成房业)

更棘手的是,开发商对公寓的定价比同区竞品高出了数千元,这定价从区域未来溢价能力来看没问题,但要在不具价格优势的今年卖出好成绩,很考策略。

看上去不愁卖的住宅,也有烫手的时候。

深耕川内二三城市的H房企成都某项目营销负责人,就遇到了同片区“多盘连开”的撞车事件。该项目开盘时间与周边几个项目开盘时间接近,摇号锁客、竞品PK等不可控因素会严重影响到项目近千套房源的销售成绩单。

生死未来,职业迷茫来袭

“这一行干了快十年,越来越迷茫”,不少地产营销人近年来都有类似感受。

成都某项目一期售罄后,二期启动资金至今没到位,其营销负责人已“坐了两年空板凳”,拿着基本收入,枯等新批次的他和同行谈起未来时,一脸迷惘。

业绩不好就“杀个策划祭天”,现在可是能直接杀到营销总。

G房企的成都公司营销总监,在一年多时间里就换了数人,时间最短的甚至还没呆满两个月。拿地成了总监杀手,自去年5月起,该房企在成都再无新地进账。

地产营销人的职业命运,还不时弥漫着“我命由天不由我”的无力感。

一旦项目周边有高地价拍出,销售考核目标也会跟着调高,要追上新目标,就得借力高地价项目入市后的价格差,“卖不动人就动”让营销人天天打听,“那块地啥时开?”

而渠道卖房带来的内卷,则让营销岗在完成定价策划后“丧失”了“销售功能”,“主要负责看样板房的灯坏没坏”这样的自嘲让人唏嘘。

虽说“生死看淡,再难也干”,但被繁琐工作和冰冷考核推着一路狂奔后,再回头看时营销人却发现,自己和家的距离也越来越远了。

两地分居、通宵鏖战、周末加班,副作用不止少见家人,还有离婚率走高。

重重压力之下,营销人们全靠一口气强撑。

成都某项目营销负责人曾向媒体对接人发微信,“明天请假了,要消失一天,见谅”。在和好友聊天中,该负责人说,实在有点刚不起了,想在家休息一下,找找继续的动力。

天天冲刺业绩目标,“陷进去了”的营销人把自己的目标改成了“活下去”。都说2021年是大时代变局元年,对地产营销人来说,这就是生死之年。

 

图片由super成都提供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