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楼市焦点
从“重装之都”到“西南硅谷”,德阳数字经济按下“快进键”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09-16 11:05:13 )   来源:super成都

往东穿过太平洋,距离中国1万多公里外,美国西海岸中南部有一片小小的海湾——旧金山湾,从旧金山湾南端沿着101公路一路向南,再经圣荷西折道280公路,一路向北,两条公路之间的狭长地带,是大名鼎鼎的硅谷所在。

一个世纪以前,这里还是良田阡陌,但从上世纪60年代起,开始变身为世界高新技术创新发展的摇篮和中心,成为引领时代奔涌向前的浪头。

从以硅为基础的半导体相关产业兴起,到围绕个人电脑展开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再到移动互联网产业崛起,硅谷的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持续涌现。

截至目前,硅谷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突破3万家。高质量企业群落,催生出强大生产力,硅谷的产业更新也得以一直走在时代前沿。

 取经“硅谷”模式

 中国数字经济迎来“由大变强”新格局

进入21世纪后,围绕“智慧+”展开,囊括人工智能、5G通信技术、量子计算、太空技术、新能源交通工具、数字金融服务等领域的数字经济,成为了硅谷产业发展的新方向。而硅谷向来被视作时代发展迭跃向前的一个重要锚点,在这里掀起的数字经济新风,迅速吹向全球。

眼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一种战略性产业。其本质在于信息化,是一种由计算机、互联网等生产工具的革命引起的工业经济转向信息经济的过程。这个过程,可以让人类通过信息化大数据,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态。

经过不断进化,原先概念比较宽泛的数字经济,已经发展出了一条由信息经济到知识经济,再到智慧经济层层递进的发展路径,数字经济的范围因此更加具象化,被划分为数字产品制造业和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数字化效率提升业等多种类别,应用场景也深入到了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数字金融和商贸、数字政府和社会等方方面面。

信息化数字技术已经与世界经济各行各业产生了深度渗透和广泛融合,无处不在的数字场景,触发了整个经济环境和活动的变化,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传统工业生产对有形资源和能源的过度消耗,以先进科技产业为引领的数字经济,还催生出各种新业态,加速构建了全新的社会政治和经济系统。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谁先掌握数字经济的发展先手,构建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矩阵,谁就掌握了时代发展的主动权,因此,数字经济成为了当下各国竞争的主阵地。

大洋彼岸的中国,在洞见这一发展趋势后,经过统筹布局,完成了系统的顶层设计。正因对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中国在打造全球数字经济高地,实现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追随者,到全球引领者的角色转变时,上演了令世人称赞的“超级速度”

通过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和技术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中国数字经济在最近几年,发展迅猛。2015年,有统计指出,当时全球大部分GDP增幅都来自中国和其它一些亚洲新兴市场,这之中,数字经济贡献不少。截至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接近5.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9.6%,规模、增速都位居全球第一梯队。

另据《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年)》显示,中国数字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8%。今年上半年,上海社会科学信息研究所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蓝皮书里,中国已来到全球第三位(前两位分别是美国、新加坡),强劲的发展走势,可见一斑。

不过,与一些发达国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超过50%相比,中国数字经济仍有巨大发展空间,这些背景之下,今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将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与作用提高到国民经济的高度。来看看具体实现路径——

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要“推动数字产业化”,形成新产业、新生态;要加强“产业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企业;要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加快产业园区数字化改造……

最终目标,是要迎接数字时代,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在这套“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逻辑统筹下,中国迎来了数字经济发展拐点。不少城市在这条赛道上,表现抢眼,比如四川德阳。

眼下,这座城市正在成为中国数字经济转型升级,蓬勃发展的展示窗口。

高增长、高质量协同发展

“重装之都”变身“数字经济发展沃土”

在全国和全球数字经济驶入高速赛道的今天,德阳数字经济按下了发展“快进键”。

在夯实数字经济建设中,德阳兼顾高速增长和高质量协同发展,成功推动了城市产业变革,实现了从因“三线”建设而兴的“重装之都”到“西南硅谷——数字经济发展沃土”的蜕变。

目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德阳优先发展、重点发展的五大核心主导产业之一(其它核心产业:装备制造、通用航空、先进材料、医药食品)。以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四川)先行区、“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为引领的德阳,已形成包含人工智能、电子元件、大数据、电子商务等多业态在内的多元化数字产业格局。

在全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驱动下,去年,德阳数字经济产业总规模首破千亿大关,达到1076.98亿元,占GDP总量的44.8%,数字经济企业数量突破2400家

今年以来,通过政府一系列高规格举措和市场大动作,德阳数字经济持续深入发展。

◎德阳政府首次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德阳指数)”,这也是首个以地区冠名的全国性数字经济指数,将通过对数字基础、数字产业、数字融合等多个指标的解读,按季度科学反映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和动态。

◎从开放数字经济机会清单、支持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数字经济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等维度出发,发布《德阳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

◎提速编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实施办法》,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投资中心建设,推进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德阳天府数谷正式挂牌,统筹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功能区。

◎与国内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卡奥斯签订合作协议,落地“工赋西南”行动,助推工业互联网建设。

◎与爱奇艺智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虚拟现实技术展开深度合作。

……

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今年德阳数字经济产业总规模,有望突破1200亿元,一个全新的数字经济高地,呼之欲出。

实际上,通过梳理德阳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的过程,我们注意到,在集成应用场景,引进龙头企业,打造数字产业集群,构建数字新生态的“数字产业化”赛道上,德阳成绩斐然。

以年初挂牌的天府数谷为例。作为省内第二个以“天府”命名的产业功能区,天府数谷适时把握住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重要战略机遇,并以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招引为抓手,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发展,现在这里已然成为了德阳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承载地。

擘画于2017年的天府数谷,位于德阳中心城区以东,面积约32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的核心项目凤翥湖数字小镇,面积约2平方公里。目前,项目一期已开工建设,聚焦“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竞技、软件工程”五大产业。

作为天府数谷先进技术聚集地、产城融合先行示范区和发展动力引擎,该项目已吸引投资逾287亿元,包括“云上天府”大数据产业园、光大特斯联未来城、万石控股德阳科创园、绿地智慧之心、58同城未来产业学院总部、华为ICT学院、成都师范学院(德阳校区)、优刻得智能制造西南总部基地、德阳智慧公园城等项目已陆续落地;约1.2万平米的天府数谷产业孵化园也迎来了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等首批入驻企业,正式开展业务。

 

根据天府数谷已进驻的产业链,我们不难发现,这里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从多层次教育体系布局到高素质人才培育,从高质量产业集群聚集到高精尖技术研发,从龙头企业落定到高能级项目孵化的自循环创新生态体系,这其实和硅谷的发展壮大路径非常相似,很大程度上,也意味着对天府数谷的未来,我们可以给予无限想象。

值得注意的是,这套自循环创新体系,不仅契合天府数谷宏观层面的发展,落脚到具体项目,它依然适用。这种由点及面,由内而外,内核高度统一的发展模式,将为提升产业能级,催生新业态,焕新产业链,提供不竭的发展动力,是决定天府数谷,乃至德阳数字经济能走多远,走多高,走多久的关键

这之中,企业站位尤为重要。在数字化战略指引下,优秀企业不仅能通过项目数字化转型升级,为企业发展带来新模式,打开新局面,还将为德阳数字经济增加发展成色。

带着丰富的数字经济应用场景进驻天府数谷的重点企业,对这点做了很好的诠释。

探索产城融合新路径,绿地打造推进城市“数字化”跃阶强引擎

德阳智慧公园城效果图

“强优补短”构筑产城融合示范窗口

重点企业助力德阳打造西部数字经济重镇

走进天府数谷,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仅今年一年,这里就将完成投资40亿元,实现产值10亿元,新增就业1000人。未来,随着重点工程项目陆续投产投用,天府数谷的“磁石”效应,将愈发凸显。

光大特斯联未来城投产后,将吸引国内外各种企业80-100家,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万石控股科创园建成3年内,拟引进独角兽企业8家、上下游相关企业50家,实现年产值20亿元以上;58同城大学未来产业学院、华为ICT学院(即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成都师范学院(德阳校区)投用后,将建设数字产业产教融合基地,为德阳,甚至整个川渝地区提供“数字人才”支撑。

除了大力培育优化数字经济产业,天府数谷在打造产城融合新模式,构建未来城市新高地时,还走出了一条特色化路径——推动政企合作,坚持强弱补短,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道路、教育、医疗、生态、人居等民生工程建设,为优质数字营商环境添砖加瓦的同时,让产城相融的美好愿景逐渐照进现实。

目前,天府数谷凤翥路一期、寿丰河截污干管首段及东一环路、青衣江东路延长线、渭河路东延线一期等路网骨架不断完善,大大增强了区域通达性;位于天府数谷起步区,曾获“2018全国人居景观杰出奖”的五大湖区公园项目(一期)雏形初现,青衣江路以南表土清理基本完成,渭河路以南区域正在推进绿植种植、景观步道等工程细化施工,户外体育公园骑趣园等节点园区基本建设完工,按照计划,天府数谷核心区市政道路、景观建设、管线迁改等基础配套项目,将在2022年底建成投用。

探索产城融合新路径,绿地打造推进城市“数字化”跃阶强引擎

天府数谷湖区效果图

就在德阳市政府大力推进市政、民生工程建设的同时,企业在助力天府数谷完成高质量产城融合方面,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按照规划,天府数谷预计于“十四五”期间完成投资320亿元,实现产值150亿元,新增就业超两万人。对于一个正处于加速成长期的产业新城而言,这意味着除了构筑产业链全景图,还须摆清“人城产”的营城逻辑,以“人”为本,完善配套建设,兼顾“职住平衡”,提升城市功能,而这一重任,落到与政府优势互补的企业肩上,再适合不过。

我们注意到,在天府数谷发展初期,一些具备战略眼光,洞悉区域产城融合发展需求的企业,早早的就带着“一揽子城市配套”进驻天府数谷,绿地集团是其中之一。

始终致力于追求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和谐统一、共生共荣的国企绿地,是最早一批进驻天府数谷的企业,为板块带来了成都外国语学校(德阳校区)、总部写字楼、人才公寓、商业街区、五星酒店、城市规划馆、智慧服务中心、超大品质住区等丰富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几乎每项配套,都是发展初期的天府数谷缺乏且急需的。

具体来看,绿地西南投资18亿元,占地约101亩的“智慧之心”,涵盖智慧办公、服务中心、甲级写字楼、星级酒店、服务式公寓、文化商业街区等多元业态。这套“组合拳”具备高水平承载数字经济落地应用的素质和能力,将为天府数谷建设公共核心区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未来,当政府机构、企业总部、酒店商业汇聚于此,势必将促成该片区形成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效应——既能完善区域产业体系和商业服务能力,又能增强区域价值和城市竞争力。

探索产城融合新路径,绿地打造推进城市“数字化”跃阶强引擎

智慧之心效果图

与此同时,洞察到天府数谷未来庞大的“职住”需求缺口后,绿地西南为解决产业人才后顾之忧,在此布局了智慧公园城项目。绿地智慧公园城将为天府数谷“职住平衡”提供优化解决方案——这个投资约110亿元,规模超千亩的生活大城,将以生态、智慧双核驱动,围绕“山水共生”,实现4万人高质量人居需求。

因为先手布局,早早启动建设的关系,当天府数谷其它一些同类项目,尚处在规划落地前期阶段,绿地智慧公园城已逐步兑现成熟。由其投资14.5亿元引入的成都外国语学校(德阳校区),甚至成为了天府数谷首个已招生开学的名校——小学、初中部于去年9月正式开学,高中部本月正式招生。

探索产城融合新路径,绿地打造推进城市“数字化”跃阶强引擎

 绿地智慧公园城效果图

现在,再回过头来看绿地西南在天府数谷的产城融合发展路径——以资源协同优势,引入优质资源、打造高能级配套、深耕产城项目、解决职住平衡,无疑值得后来者借鉴学习。

当越来越多入驻企业像绿地西南一样,借势呼啸而来的全球数字经济浪潮,深度共鸣德阳数字经济发展需求,高站位谋篇布局,德阳进阶西部数字经济重镇,只是时间早晚。

 

图片由super成都提供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