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楼市焦点
力造佳G!产城融合成房企2021新引擎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08-27 14:22:41 )   来源:super成都

8月,绿地再度刷新了自己的《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一年过去,其排名大幅拉升34位,位列全球企业第142位。后疫情时代里“绿巨人”的强劲增长,受益于其各区域公司源源不断提供的“绿动力”,其中,绿地集团西南事业部正是表现抢眼的区域公司之一。

成都绿地468蜀峰成为成都新“身高”

半年百亿

产城融合创造佳G

西南楼市上半年销售大战硝烟散尽后,领跑军团中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绿地西南,拿出如此亮眼数据的绿地集团西南事业部,带着几分“高调”重回西南舞台中央。

实际上,今年绿地西南的爆发,早就有迹可循。坚持产业赋能、深耕产城项目、持续营销创新……这种与其他房企大相径庭的发展模式,正是绿地西南得以全面爆发的“新引擎”。

这个新引擎如何提供“加速度”?不妨看看德阳。

德阳是四川的工业重镇,有“重装之都”之称。近年来在产业升级上,德阳锚定了从老工业城到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的转型之路,2017年,德阳天府数谷应运而生。

一年之后,绿地带着“一揽子城市配套”抢驻德阳天府数谷——成都外国语学校(德阳校区)、总部写字楼、城市规划馆、人才公寓、商业街区、五星酒店、超大品质住区……

几乎每一项配套,都是天府数谷这个城市新区发展初期缺乏且急需的。绿地西南在德阳落下的这一子,已不再是一个普通的房地产项目,而是洞悉天府数谷产城融合发展需求后,给出的一整套产业链“补强方案”——

总占地约101亩、总投资逾18亿的“智慧之心”,将为天府数谷建设公共核心区提供解决方案。未来政府机构、企业总部、酒店商业将在这里汇集,入驻企业能在这里享受到一站式政务服务和便捷商务配套。

总规划面积约1000亩的绿地智慧公园城,带着“德阳在建规模最大项目”的标签,将为产业新城的“职住平衡”需求提供优化解决方案。

为什么说是优化?原因有三。

一是这个千亩大城身边就是公园和名校,城市资源优渥;二是项目为新城居民提供的是包含合院叠墅、宽景洋房、阔景高层在内的全系高品质住宅;三是在产品设计上做了进一步提升。

绿地智慧公园城的120㎡户型,把孩子出世、父母同住等不同人生阶段的空间需求通盘考虑,优化设计出了能满足“二人世界、一家三口、三代同堂”需求的全生命周期户型,并在内部空间上做出多项优化,推出后备受市场欢迎。

智慧公园城120㎡户型灵活“百变”

由绿地西南斥资14.5亿打造引入的成都外国语学校(德阳校区),作为天府数谷首个已招生开学的名校,其对新城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留住外来人才、培养本地新一代人才。

先来看看,成都外国语学校是个什么水平?

·四川唯一一所具有保送资格的外国语学校

·2021年9人保送北大清华,全省第二(四川共32个保送名额)

·高考一本率均超过98%

·四川近10年高考状元出的最多,每10个状元中就有2个出自该校

按规划,天府数谷预计于“十四五”期间完成投资320亿元,新增就业超两万人。未来新增的产业人口,对片区教育资源的需求必定大增,而为天府数谷引入四川教育顶流资源的成外,无疑是绿地深入参与城市新区建设、解决产业人才后顾之忧的一步高标准“先手棋”。

成都外国语学校(德阳校区)于去年9月正式开学,其影响已然凸显,一方面名校投运展现了天府数谷打造“科技+人文+生态”未来之城的决心,让高端人才放心来投;另一方面,头羊效应显现,今年5月,成都师范学院(德阳校区)也签约落子天府数谷。

德阳模式,不过是绿地在西南遍地开花的产城融合发展路径的一个缩影。以资源协同优势,引入顶级资源、打造新城配套、解决职住平衡,这让绿地在西南核心城市愈发受欢迎,也让其在纯住宅市场的惨烈PK外,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蓝海。

正是在新引擎“产城融合+产业协同”的强势推动下,绿地西南力创出2021年上半年销售额即破百亿的火爆战绩。

和亮眼数据一起涌现的,是遍布西南的各个明星项目——万州城际空间站项目连续三年蝉联重庆万州区销冠、重庆城际空间站项目开盘3个月就累销12亿、重庆听江左岸项目半年累销11亿、国际花都和海格公馆两个贵阳项目6月总业绩突破2.45亿……

考虑到绿地在西南片区三地15城在售项目众多,且已覆盖高铁新城、摩天地标、康旅小镇、文创产业、体育公园等多元领域,今年下半年绿地西南有望延续上半年的火爆销售之势,年内重回西南区域房企销售领跑军团将是大概率事件。

如今,更让外界好奇的是,今年上半年大爆发之前,绿地西南都做了些什么?

爆发前夜

他们埋头在做什么?

今年以来,绿地在西南片区,尤其是成渝双城经济圈的爆发,肉眼可见。在城市更新的相关场景中,无论是新城打造、旧城升级还是产业引进、配套落地,总能见到绿地活跃其间——

绿地蜀峰468修建高度突破400米,让成都身高首破4字头;绿地世界中心亮相重庆,以智贸综合体助西部科学城崛起;宜宾城际空间站以川南第一的跨贸产业配套,为城市带来世界窗口……

在外界看来,绿地西南今年的大爆发,与其去年低调“备战”密不可分。在疫情来袭、地产遇冷的2020年,绿地西南把更多心思放在了与“内驱”和“深耕”相关的三件事之上。

一是加强产业深耕。有别于纯做住宅开发的同行,绿地布局西南的众多项目中有不少是带有产业引进需求的,这对于拥有跨贸、商业、教育、文旅、酒店等核心优势产业的绿地来说,恰是发挥所长。

2020年,绿地西南将全球商品贸易港引入到重庆、将战旗锦程国际文创中心引入到遂宁1958文创产业园、将成都外国语学校引入到德阳智慧公园城、将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引入宜宾城市空间站、将海派风情街和袋鼠趣玩城带到了泸州……

二是转型提升产品力。对任何一家房企而言,产品力都是其“内功”的表现,巅峰期的绿城也正是靠卓越产品力征服了同行和市场,在房地产白银时代,产品力更是房企的生存根本。

2020年年初,绿地发布了“健康宅2.0”,打造升级版的健康城区、健康社区和健康家居体系,全面开启提升产品力之路。同年5月,绿地西南成立了“综合品质管理委员会”,拟定出15项标准化成果,发布12项标准化文件,并编制奖惩制度23项,加强“健康宅2.0”落地到各个项目时的品质管控。

苦练内功的效果很快显现,绿地西南一批项目相继获评设计类大奖——A'Design Award金奖(宜宾城际空间站)、Muse Design Awards设计奖金奖(万州城际空间站)、第十四届IDA建筑设计(绿地官仓项目)、美国建筑大师奖之旧城改造荣誉奖(遂宁1958文创项目)……

法国DNA Paris Design Awards建筑|商业和办公类大奖颁给了绿地重庆城际空间站艺展中心

三是深化与西南重要区域的携手合作。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大提速的新时代,进入西南区域已有17年的绿地也不甘人后,通过落地重大项目和导入相关产业,打造出城市发展新引擎,“做政府所想,为市场所需”,深度参与西南城市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里,绿地西南高层先后与成都市东部新区和锦江区、重庆市九龙坡区和沙坪坝区、德阳市、遂宁市、贵阳市等西南核心区域的党政领导展开会谈,强化区域合作力度。

如今看来,正是2020年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这三件事,才成就了今年上半年绿地西南的大爆发。

巨人归来

重塑西南地产格局

在中国房地产界,被称为“绿巨人”的绿地,有点另类。

头部房企中,在多元化发展之路上走得最快最广的绿地,可能是最不像地产公司的一个。明显证据是,2017年-2019年,房地产业在绿地整体营收的占比,从53%下降到了46%。

公司整体营收贡献里,非房业务高过房地产业务,绿地这种“另类”背后,是“鸡蛋分散”的多元化发展逻辑,是以“地产+”思路打造产业协同生态圈的长期战略。如今,绿地已形成了以房地产、基建为主业,消费、金融等产业协同发展的综合经营格局。

这套产业协同体系的厉害之处在于,无论是“覆盖投融建造管”的基建产业,还是手握全球商品贸易港和酒店会展集群的商贸旅游产业、或是涉及金融、康养、科创的其他产业,都能对绿地的地产主业形成反哺,助力其落地重大产城项目,从深层次上参与当地城市发展。

简单说,有了产业协同托底的绿地,将成为城市发展的“绿助力”,也就更容易拿下带有严苛产业要求的重大项目。看看绿地西南已布局在万州、涪陵、宜宾、重庆的4座城际空间站就能知道这一“绿助力”的强大了,难怪外界对绿地西南长线发展能力相当看好。

如果把长线视角换作近距视角,就不难发现,2021年迎来爆发的绿地西南,已不再是人们从前所熟悉的那张“老面孔”,里外都透着一股新鲜劲儿。

今年3月,绿地针对西南不同项目连续做了十余场在线直播,这样大规模的直播“带货”,在整个西南区域的房企中都很少见。

除了热情拥抱互联网视频直播,一场关于“全链路”营销品牌的全新探索,也在西南绿地展开。“全链路”分为五路:“项目链”整合旗下项目,形成传播合力;“感情链”提升客户认同;“社会链”专注公益,弘扬正能量;“客户链”联动品牌快报、小程序、案场,促进购房;“数据链”以策划达成品牌裂变式传播,覆盖西南逾1亿受众人群。

对“全链路”这一创新,新华网的评论是“以点带面,双向合力,拓展品牌价值维度”。

现在的绿地西南,不仅通过打磨产品力和创新营销力实现了焕新升级,还手握摩天地标、高铁综合体、特色小镇、产业地产及住宅等全业态产品,再加上聚合优势产业资源所带来的协同效应,其在西南区域市场的整体竞争力已得到进一步提升。

“风物长宜放眼量”,2021年重返区域领军方阵,对拥有产业协同、三地布局和品质升级优势的绿地西南而言,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波厚积薄发的业绩井喷,还有着重塑整个西南房地产市场未来格局的强劲后势。

 

图片由绿地集团提供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