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楼市焦点
后疫情时代,房企如何为购房者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06-09 11:37:20 )   来源:super成都

6月7日,成都市住建局、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出台了《成都市新建商品住宅技术管理规定》,对成都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套内空间、共用部分、室外环境3部分的质量、品质、使用功能等进行了详细明确。这项“定品质”的举措背后,一方面将大大提升居住品质;另一方面也再次将“房屋质量”相关话题引至台前。

事实上,突如其来的疫情、持续加码的楼市调控政策,以及“三道红线”的压力,正在让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在新环境下悄然生变——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的情况下,一些房企开始在“做品质”和“保利润”的天平两端游移,由此衍生出的房屋质量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问题,有业内人士甚至直呼,“这两年买到的房子是质量最差的一波。”

近两年,包括成都在内,全国多地新房市场都发生过不少“质量门”事件,其中一些房屋质量问题甚至因为太过匪夷所思而登上众多平台热搜。

比如长沙某小区开发商规划承诺的人工湖,被地面铺设的“塑胶湖”替代;嘉兴某楼盘向业主宣传的采光通透的房间,窗户却被上下遮挡,严重影响采光;沈阳某高档小区业主收房时发现没有门,需要从窗户进入;成都某楼盘空间动线因“异物”而受阻的设计缺陷遭到业主诟病……

除了这些“神操作”,房屋质量问题涉及范围还相当广泛,包括但不限于开发商私自改规、工程缩水、工程质量不过关、货不对板、拖延交房、强制业主收房、精装降标减配等。

值得注意的是,房屋质量问题不仅出现在综合实力相对较弱,操盘能力有限的中小房企身上,一些市值超千亿的头部房企在拥有成熟开发体系的情况下,近两年依然频繁爆出质量问题。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和房企“高周转”运营模式下激进扩张有关近几年,在冲击千亿目标面前,越来越多房企通过不停加杠杆,一味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按照正常开发节奏,房企拿地后,从确定产品定位,到委托设计单位出方案,再到正式动工,一般需要至少6个月时间,但就目前房企的普遍建设情况来看,从拿地到动工,执行周期要远低于这个数据,早前,甚至有某品牌房企上午拿地,下午就举行动工仪式。

适逢当下地产行情遭遇激变——受到疫情、日益收紧的“房住不炒”调控政策,及“三道红线”指标影响,房企生存空间被挤压得日益逼仄,恶劣的市场形势倒逼房企不得不开始降标准控成本,加之后期工程疏于管理,承包方资质不达标等原因,最终,导致近两年一大波项目品控失控,在交房时,不可避免的卷入维权纠纷。

在“交房即遇维权”屡屡发生的当下,四川在线房产频道“验房小队”在对成都楼市交房情况做调查时发现,眼下导致购房者维权的原因虽然呈现多样化趋势,但在成都交房纠纷中最常出现的问题还是围绕“房屋减配”和“工程质量”展开。有购房者甚至表示,“现在收房就像是在拆‘盲盒’,谁也不知道下一刻出现的是惊喜,还是惊吓。”

图据super成都

乱象之下,今年以来,已有不少房企将“交房”作为了后疫情时代,新的工作重点之一。而房企如何在新形势下保证房屋质量?如何在利润线上完成高品质交付?如何在后期运营凸显服务价值?成为了房企打破交房维权“魔咒”的关键。

进一步讲,房企如果能将工程质量、交付流程、物业服务以及业主满意度当作衡量项目品质的因素,并将上述环节形成标准化作业,不仅能实现“顺利交房”,还能向“出色交房”跃阶。

今年以来,四川在线房产频道“验房小队”通过摸底成都交房项目发现,能达到“出色”标准的并不多,大多数楼盘在交房过程中或多或少都存在问题,部分楼盘甚至与购房者爆发过激烈冲突。这层背景之下,我们认为能“出色交房”的项目不仅能够在购房群体间掀起口碑效应进而迅速出圈,还具有极强的行业参考价值。稍早前,四川在线房产频道“验房小队”在成都一众交房项目里,就发现了怡心湖附近有这样一个楼盘。

通过“验房小队”“卧底”交房现场发现,该项目不仅为购房者提供了成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少有的高品质交房体验,其品控及交房流程还对整个行业有很强的参考意义。

5月最后一个周末,位于城南牧华路三段的光明·蓉府首批次房源开启交房,期间共有183组客户完成验房收房。据“验房小队”在项目现场了解到,此次交付,业主满意度颇高,有业主在5月29日上午完成收房后,下午就开始往家里搬运家具,准备入住事宜。

对项目的强烈归属感和高度认可,几乎是“验房小队”随机采访的十多位业主心态的集体写照。“没想到这么顺利,因为现在市场环境不是太好,我原先还有点担心出问题。”来自1栋1单元8楼的业主李女士称,此次收房结果,让她感到惊喜,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两小时。

忙碌但秩序井然的交房现场

不仅用时短,李女士还表示,项目无论从整体完成度,还是细节打磨上,都能感受到品质和用心。“小区大门、建筑立面、园林景观、指示牌、精装效果、归家仪式感,都整得巴巴适适的,挑不出啥毛病,迈进小区那一瞬间,我已经开始憧憬新生活了。”她说道。

实际上,不光是业主“挑不出啥毛病”,“验房小队”了解到随业主一同前来收房的第三方专业验房机构,也对项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客观来讲,小区外立面、社区环境、内部装修都非常漂亮,细节做得非常好,等电位连接、装修材质都很不错。”成都某机构验房师表示,已经很久没看到过如此顺利的交房了。

如果说业主的赞誉,一定程度上夹杂着对“自家”的维护,那来自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肯定,或多或少能证明项目品质经得起市场严苛的检验。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诸如光明·蓉府这类高分过“大考”的项目其实并不多,而该项目这份亮眼的成绩单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在我们看来,拆解复盘其出色交付路径,或将对整个行业有重要启示意义。

光明·蓉府交付实景

行走在光明·蓉府小区内外,无论是建筑立面、园林景观,还是室内装修,产品的硬核内功被淋漓展现,给人的直观感受是该项目不像在打造一个产品,更像在用心塑造一件作品,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光明·蓉府实景

放大一看,细节更是拉满。

光明·蓉府实景,随处都是“看得见的风景”

在小区体验一圈后,“验房小队”发现不少业主都达成了默契共识——项目的实景交付几乎是其销售期对外宣传的像素级还原。“就连树木都栽种的是高高大大的成熟树木,而非小树苗。”有业主表示,光明的打造呈现让细节控的人感到无比满足。

因为此前已探访过多个项目的交房现场,所以“验房小队”深知从规划蓝图到兑现品质住所,完成整个过程并不容易,除了需要开发商严格按照规划图纸施工建设,还需要其成百上千天如一日的坚持、打磨与雕琢

开发商对项目的这份“特别用心”在很多容易被人忽略的场景里,依然存在。比如项目整个花园组团,全部采用海绵城市雨水花园系统,进行全透水铺装,设置凹湿地花园,又比如主动对建材进行升级,将乳胶漆墙面更换为更美观大气的墙布,再比如定期自查自检自验施工节点,引入对工程质量的不定期飞行监督。每一个动作,每一次升级,每一轮自查,都围绕提升业主居住体验展开。

此外,“验房小队”还注意到为了保证关于项目的所有美好畅想得以顺利呈现,光明·蓉府此次还引入了上海建工作为建设方。据了解,东方明珠塔、金茂大厦等蜚声国际的城市地标均出自上海建工之手,由此可见,强大合作伙伴地加入,为项目的高品质兑现作了有力背书

光明·蓉府实景

过硬的产品品质是一个项目顺利交房的基础,物理空间以外的人性化服务则是实现出色交房的点睛之笔。在这点上,光明·蓉府做了很好的示范。

据悉,为了交房时,项目品质能完美呈现,光明·蓉府曾多次组织旗下旺都物业工程人员模拟交房现场,反复推敲预演,考虑突发情况,力求让客户满意。交房当天,从停车引导,到进入小区前的茶歇等候,再到验房收房,整个过程项目都遵循着从业主出发的原则。

据参与交房的旺都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交房期,小区外的小街区是不允许项目员工停放车辆的,全部空间都留给业主使用;考虑到疫情仍未结束,物业还为每位业主准备了健康防疫包;小区外搭建的冷餐帐篷和增设的临时卫生间,只为给业主带来最贴心的的归家体验;进入小区后,每位业主均有置业顾问和物业工程人员全程陪同陪验,从小区环境、入户门,到墙面、装修,再到房间走线情况等,都会由专业人员一一介绍,期间,业主有任何问题都能获得迅速解答和解决——据观察,项目各施工单位都有工作人员留守现场,会针对业主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调整维修。

置业顾问和物业工程人员全程陪同陪验

凭借“态度好、速度快、效率高”的三“好”服务,光明·蓉府的整个交房过程获得了业主点赞。而“验房小队”在现场捕捉到的一张张业主笑脸,也足以证明该项目在此次交房中呈现的幸福答卷。

业主开心收房

一个项目出色交付,高质量的输出品质和服务,除了依靠房企实力实现,更离不开责任与担当的助力。以光明·蓉府为例。该项目背后的开发商光明地产,是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旗下支柱产业之一,是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精耕房地产数十年,履迹遍布全国十二省二市。

在打造品质人居上,光明地产已将中国土木工程最高奖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奖(上海苏堤春晓名苑)、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爱都公寓)收入囊中。同时,作为国企,光明地产还肩负天然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不以逐利为目的,以“筑亮光明新生活”为导向,做城市新地标建设者、新生活开拓者及新融合先行者。

用更宏大的视角去审视光明地产在川渝区域的开山之作光明·蓉府会发现,其开发愿景已在该项目身上逐一实现——住光明的房子,吃光明的食品,体验光明的生活与服务。在我们看来,光明·蓉府为业主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物理生活空间,更是一套“因为光明所以温暖”的海派生活服务体系,而这套体系为成都人带来了不同以往任何一个高品质项目的生活方式和态度。

光明·蓉府实景

后疫情时代,对于购房者而言,什么才是好房子?什么才是好的人居体验和物业服务?或许我们可以从交房中去回溯答案。不过,对于一个好房子而言,出色交付只是美好生活的开端,赢得业主口碑才是检验品质的试金石,这方面光明·蓉府刚刚完成了最关键一步,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关于品质人居体验的进一步思考。

图片由super成都提供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