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楼市焦点
推动土地要素有序流动 吸引全球人才“揭榜挂帅”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06-07 18:47:22 )   来源:成都商报

作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关键领域,成都要素市场化改革不断提速推进。

日前,四川省发改委联动成都市发改委,推出2021年第一批四川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确定了涵盖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大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11家试点单位,全在成都。

要素市场化改革红利的加快释放,将进一步激发数据、技术、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的潜力和活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土地要素

探索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记者注意到,推动土地要素有序流动是其中的一个重点。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将探索规范高效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市场交易机制,包括建立入市管理、抵押融资等模式,还将夯实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交易信息系统,通过完善网络竞价、现场拍卖等竞价机制,在更大范围吸引更多意向投资人入市竞价。

温江区和郫都区作为四川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试点代表区域,也将探索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其中温江区将探索运用组团化租赁方式创新宅基地利用方式,引入社会资本,以小范围集中连片宅基地为个体单位,集中对高变现率产业进行整体打造,在保持原有风貌特色基础上,植入高附加值,推动综合性农商文旅体项目建设。郫都区将探索“流量调节”管控机制,探索建立宅基地总量控制、流量管理制度,梯度放活宅基地,建立宅基地退出面积与新增指标挂钩机制,分类处置“一户多宅”、超占乱占宅基地现象,有效解决宅基地利用无序、产业低端等问题。

技术要素

破解科研“论资排辈”难题

为破解科研论资排辈、科技成果供需对接不畅等问题,成都高新区在探索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上,将实施“揭榜挂帅”机制。发布新型研发机构“揭榜挂帅”需求榜单,采取“榜单策划+开放式申报”项目申报受理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具有重大原始创新能力的科学家团队“揭榜挂帅”。

劳动力要素

打破“职业天花板”束缚

在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上,成都东部新区将探索开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聘任制公务员等多元化人才引进机制,促进不同来源经历干部同岗位工作、同平台竞争。探索建立对优秀的编制外聘用人员按规定公开考核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制度,着力打破“职业天花板”对人才的束缚。武侯区将探索国际高端人力资源高效协同机制,全方位营造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发展、宜业宜居的“类海外”环境。包括全力破除国际人才跨境流动和来蓉居留各类制度性障碍,探索国际人才服务延伸到社区的工作机制等。

数据要素

探索公共数据开发运营模式

成都市大数据集团成为全省唯一一家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单位,将探索精准安全的公共数据开发运营新模式。

政务数据如何授权运营?成都市大数据集团将搭建“成都市公共数据运营服务平台”,明确按市场化协议约定公共数据服务、按场景需求精准支持社会机构使用公共数据、按分段式管理保障公共数据安全等一系列创新机制,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数据要素,按市场规则实现数据要素配置效益最大化、效率最优化。同时,还将探索构建数据资产转化服务等机制。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