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楼市焦点
成都422.2亿元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05-28 10:59:06 )   来源:成都日报

5月27日,重庆市·四川省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重庆、四川两地四个分会场共集中开工项目40个,总投资1054.5亿元。成都市参加本次集中开工仪式重大项目共11个,总投资422.2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3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个、投资400.3亿元,1亿至10亿元项目4个,投资21.9亿元。

科创领域重大项目“齐开花”

成都市纳入西部(成都)科学城分会场集中开工活动的项目共计11个,项目总投资42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亿元,也是当天4个会场里投资规模最大的一个分会场。

开工项目聚焦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将突出原始创新引领,以中国科学院成都天府新区科技创新交叉研究平台、新川网易成都研究院等项目为代表;突出产业创新支撑,包括成都未来科技城云计算中心及数据服务基地、国网信产集团国网信息通信云网产业基地;突出科创空间打造,主要包含智慧医疗医学中心二期、高新区5G互联科创园等项目。

记者注意到,此次集中开工的11个项目全部集中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最大“赢家”四川天府新区“拿下”了不少备受瞩目的原始创新项目。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成都天府新区科技创新交叉研究平台项目,项目用地约78亩,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建设空间轻型高分辨率光学成像相机系统研制平台、西南天然药物与临床转化综合研究平台、山地灾害链综合实验模拟平台等,总投资3.6亿元。

成都分会场投资力度最大的项目是成都未来科技城云计算中心及数据服务基地,位于成都东部新区,项目用地面积约300亩,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将建设IDC中心、数据研发中心、超算中心、数据生态企业基地等,总投资250亿元。

高新区5G互联科创园位于成都高新区,项目用地面积约189亩,总建筑面积约43.4万平方米。建设设备研发中心、共性研发平台、成果展示中心,布局包括智慧交通、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安防、智慧园区等于一体的智慧型智慧化应用场景,5G智慧园区总投资38.3亿元。同样位于成都高新区的新川网易成都研究院项目,建设用地面积约96亩,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引入中国互联网的头部企业网易公司,建设网易成都数字产业基地,总投资15.5亿元。

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市将以此次开工为契机,以西部(成都)科学城为载体,加快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培育产业创新应用场,建设开放创新示范区,为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部(成都)科学城动能澎湃

目前,西部(成都)科学城凭借“一核四区”空间布局,正引聚全球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级。“一核”即成都科学城,“四区”即新经济活力区、生命科学创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和东部新区未来科技城。

据了解,作为“一核四区”的“核心”,成都科学城已汇聚中科院系统科研单位13家,落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3个、交叉研究平台项目4个,成都超算中心2020年建成并投入运行,已初步构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体系。同时,已规划建设高品质产业载体540万平方米、人才住房144万平方米、学校24所、医疗设施22处,园区商业不断丰富,环兴隆湖产业社区趋于成熟;以天府海创园为核心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构建开放共享、科技时尚的社区生态。

打通从储能、用能、释能到育能的创新生态循环链条,西部(成都)科学城将构建可持续、自生长的生态系统,产生带动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的澎湃动能。加快推进重大支撑项目建设,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设施、交叉前沿平台和高能级创新平台集群。

重庆四川两地共开工项目40个

重庆市·四川省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在举行川渝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政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期间,由重庆两江新区分会场、西部(成都)科学城分会场、西部(重庆)科学城分会场、中国(绵阳)科技城分会场四个分会场,向位于重庆市永川区的主会场进行项目开工情况汇报。

重庆市参加本次集中开工仪式重大项目共20个,总投资527.3亿元,其中重庆两江新区项目12个,总投资243.7亿元,西部(重庆)科学城项目8个,总投资283.6亿元;四川省参加本次集中开工仪式重大项目共20个,总投资527.2亿元,其中成都市项目11个,总投资422.2亿元,绵阳市项目9个,总投资105亿元。

川渝两地“互动频频”

不只西部(成都)科学城,为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川渝两地“互动频频”。近日,在2021四川省科技活动周暨蓉城科学之夜启动仪式上,川渝科普基地创新发展战略联盟成立。联盟将汇聚川渝地区各类科普基地优势,共同开展科普创新活动、创作科普作品、发展科普产业、建设科普队伍,实现共享共建、互惠互利、共创共赢,为提升大众科学素养和国家创新能力服务,为川渝地区科技创新合作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成都日报记者 曹凘源 实习记者 李菲菲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