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楼市焦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读懂“山水”不是在赋诗,而是在讲科学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05-10 14:56:39 )   来源:四川日报

如何理解和建设公园城市,成都市做了大量工作,召集了国内国际的优秀团队和专家前来,参与公园城市的研究和建设工作。只有更美好的城市才能带来更美好的生活,公园城市以建设更美好的城市为目标,高度概括了城市和自然的和谐关系,成为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新模式。

公园城市是一个新的复合概念

没有生态,就没有公园城市;没有生活,公园城市就是镜花水月;没有生产,公园城市难以持续;没有公共空间,公园城市就不姓“公”。

公园城市是一个崭新的概念,绝不是在城市里面多建几个公园那么简单。关于城市,以前有田园城市、花园城市、线性城市等概念,后来又有森林城市、卫生城市、创新城市等概念,而公园城市是一个新的复合概念,可以概括为“一公三生”,即公共、生态、生活、生产。

没有生态,就没有公园城市。建设公园城市就是要处理多年来城市没能处理好的一个根本关系,即如何把人工制造的环境和天地自然禀赋形成一个共同体。这里的生态不是指大山里的自然生态,而是城市生态。公园城市就是要把人工的城市和自然的要素变成一个整体。

没有生活,公园城市就是镜花水月。在城市这样高密度的空间中,人必须和周边环境形成非常良好的和谐关系,不和谐就会吵架、影响心情,产生很大社会问题,更别提实现个人梦想及价值。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需要的是单体的人和群落的人,在一个高密度的空间里形成和谐的社会氛围,这也是公园城市的重要意义。

没有生产,公园城市难以持续。今天城市和过去历史上的城市最大的不同,是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大量的就业岗位。大量的就业岗位可以促进生产的蓬勃发展,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城市的创新活力。公园城市建设,必须提供大量的新就业岗位,让更多的青年人可以在城市成就事业和梦想,从而成为城市中新的生产活力。在这一过程中,社会经济也将朝着更具活力、更具质量、更永续的方向发展。

只有生态的、生活的和生产的还不够,还必须有一个公共的空间。假如生态、生活、生产,都是私有的,你不能进来我不能进去,没有公共交流空间,公园城市的“公”这个概念就不成立。因此,公园城市建设过程中一定要解决更多的公共空间问题。而现代城市与传统城市的重要区别,就是现代城市创造了大量公共的、人民共同拥有的空间。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是前提

搞城市规划建设要善于和自然对话,读懂每一个城镇的山水田园,认清其生态密码,才能发展出自己的特色

在四川的发展历史上,有两种文化的动力,一种是蜀文化的动力,一种是巴文化的动力,两者是一个互动的文化,巴文化不断吸纳蜀文化,蜀文化不断吸纳巴文化,巴蜀文化的重要功能,就是促使整个四川盆地的文化欣欣向荣。公园城市不仅是成都的,也是巴蜀人民的一个梦想。从成都开始提出到实践,影响到了整个四川的城市规划建设工作。成都的先行先试,为其他城市提供了一个真正可以落实、复制的空间样本。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提出,让成渝两地在方方面面有了更加紧密的联系。如今,我们可以看到的,不仅仅是巴蜀文化的繁荣,还更能切身感受到长江上游的经济崛起。在巴蜀文化的基础上,又形成了整个的经济联动带。重庆经济发展不能脱离四川,四川经济发展也离不开重庆。当然其中也有一些小比较、小竞争,但这种比较和竞争是健康的,而相互融合、不可分离是铁的道理和广泛共识。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必须要绿色发展,做未来发展的样板。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面临诸多挑战。成都和重庆两家独大,周围其他城市的经济、人才、市场和创新力都难望其项背。如何使大中小城市在整个城市群合理分布至关重要。例如,长三角有上海、南京、杭州,然后是苏州、宁波、无锡、常州以及湖州等城市,这是一个大中小城市非常合理的分布,造成了人才、市场、经济、创新力的优化组合。如果城市大的非常大、小的非常小,直接后果就会导致青年从农村考上大学,就直奔最大的城市,中间层吸纳的人才就会特别少。如何配置城市资源,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域规划问题。

城市规划的一个任务,就是要让中间层也拥有良好的发展要素。例如,应该将一些新的就业岗位、一些研究创新的研究所,一些大学放进中间层,如此,大中小城市才能得到一个更好的配置。这种配置是有规律的,全世界有太多这样极具创新力的集群,比如中国的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日本从东京到大阪的经济带,美国的纽约湾区经济带和旧金山湾区经济带等。处理好大中小城市之间的大中小发动机的关系,才能实现更优的区域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战略,对整个长江经济带和长江生态层面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在发展的过程中,生态是前提。无论是自己发展,还是带动别人发展,都不能以破坏山水田园为前提。巴蜀大地山川秀美,每一个城镇都有独特优势。我们要善于和自然对话,要想读懂每一个城镇,就必须读懂它的山水田园。我们说读懂“山水”,不是在赋诗,而是在讲科学。弄清一个地方风怎么吹、水怎么流非常重要,因为这两大要素是解码城市布局的两大关键自然要素,否则就会破坏掉一些科学的城市布局。例如,我曾经把都江堰2008年以后所有的水流和所有的风流进行了24小时跟踪观察,发现了很有意思的现象,都江堰白天水的流向和空气的流向是相反的,这些都是城市规划建设的密码。这些密码解开了以后,就知道四川每个小镇、每座小城都是独特的,这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参考。认清了这些生态密码之后,大中小城市也很容易发展出自己的特色。

以历史的眼光来考量城市现阶段的使命

公园城市指标要更加精密化,公园城市样板要更加差异化地组合,公园城市建设要持续探索投入产出的经济模式,公园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要不断改革创新。

公园城市建设经验不仅仅属于成都和四川,应该属于中国和世界所有的城市。未来,要把公园城市建设经验进行提炼和推广,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第一,公园城市指标需要更加精密化。生产、生活、生态、公共空间组合最佳百分比是多少?哪种“配料”最好,怎么配置等,还需要做更多的跟踪和量化的分析。公园城市不是一个空的理论概念,需要更加精密化、精致化的大数据来说清楚,从而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的评价体系。

第二,还需要更加差异化地组合公园城市样板,不要千篇一律。以成都为例,东南西北中心边缘的情况各不相同,建设公园城市要有所区别和侧重,每个地方每个版本的公园城市应该都不一样,要多为四川和全国提供样板与建设经验参考。各地历史传统、生态条件、风俗文化、收入结构等都不一样,公园城市建设应该因地制宜,与当地的资源和文化充分结合,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第三,公园城市建设资金怎么能够变成一个回路,投入产出的经济模式能够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更多的绿色行业产业,甚至形成四川的支柱产业,这也是一个值得探索的关键问题。

第四,形成一个健全的管理体系。成都市在探索建立一套专门针对公园城市的管理体系,把过去很多分散的管理部门融合到一起,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是一个综合项目,管理体制机制也必须及时改革创新。

城市发展,生命周期很长,远远大于人的生命。一定要把城市发展放在历史长河中来考量,看看这个城市在现阶段最需要什么。例如,绵阳是我国科技产业和人才极其集聚的中小城市,环顾全国,会发现一个地方能集聚那么多的科技人员,在国内很难找得出相似模板,而绵阳未来的发展,就需要做好环境建设营造和城市核心创新力的结合。

本文是吴志强在川观智库公园城市建设高级研修班上的演讲节选。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邓也整理。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