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视点图片
成都“蓝天”新目标 “十四五”末,争取优良天达到300天以上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2-01-12 14:20:27 )   来源:成都商报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9天,同比增加13天,优良率81.9%;PM2.5浓度降至39.8微克/立方米,臭氧等其余五项指标达标,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遥望雪山”约70天……近日,成都晒出2021年“蓝天”成绩单。

下一步成都如何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让市民绿色获得感不断提升?“‘十四五’期间,争取PM2.5的浓度持续下降,争取空气优良率不断提升,‘十四五’末达到300个以上优良天。”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透露。

全国首个应急预案 对主要污染源管得住管得好

臭氧是影响成都优良天的主要污染物之一。依托成都大气院士工作站,成都被选为西南地区参与全国PM2.5和臭氧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的唯一城市。在观测科研基础上,出台全国首个臭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成都市臭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一次为期7天的臭氧污染预警,期间削减了5天臭氧中度、重度污染天。

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成都聚焦主要污染源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努力实现管得住、管得好。比如,在移动源防治方面,统筹“油路车”全链条监管,新增新能源汽车10.7万辆,保有量占比提高至4.2%;提标市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东部新区等8个区(市)县全域禁用国Ⅲ以下机械。再比如,实施工业源深度减排,摸排“散乱污”经营主体5836家,已整改4935家,完成率84.6%,腾出环境容量;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钢铁产能置换减量71万吨,关停或淘汰34户企业落后产能;实现大蒸吨燃煤锅炉“清零”,完成76台工业窑炉淘汰和电能替代;对6679家涉气重点企业开展绩效核定并制定应急减排“一厂一策”方案。

去年优良天数299天 争取PM2.5浓度持续下降

2022年,成都将加快推动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从源头上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重点抓好一季度重污染天气应对、大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夏治臭氧、冬防雾霾”等工作,在分类防治移动源、工业源和城市面源上谋划打好几个标志性战役,深化成渝地区联防联控,确保空气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力争尽快实现全面达标。

一个新目标初步划定。“‘十四五’期间,成都争取PM2.5的浓度要持续下降;争取空气的优良率要不断提升,去年是299天,‘十四五’末的时候,成都争取能够做到300天以上。”谈及目标,张军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成都不仅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更不忘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专项提升方案,着力打造成都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总体来讲,‘十四五’期间,我们在大气、水、土壤这三个目标都要持续改善不断向好。”

张军表示,下一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将牢牢把握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总要求,从结构上、源头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努力为市民群众供给更优生态产品、创造更多生态福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