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视点图片
明年6月建成 四川大学博物馆群来了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12-01 14:42:22 )   来源:成都商报

人字形房顶、巨型玻璃幕墙、不规则的外墙……不知不觉间,在锦江河畔四川大学东门处,一座造型独特、极具艺术气息的建筑拔地而起,伫立在锦江旁,这里便是新建、改建的四川大学博物馆群。

11月3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吊装玻璃幕墙,屋顶正在做防水等工作。据介绍,整个建筑外部装饰装修已进入尾声,预计春节前,建筑外部效果将基本呈现;到2022年6月,整个项目将全面建成投用。

春节前完成外部装修

预计明年6月正式建成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望江路边的四川大学博物馆群一期项目处,据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大学博物馆群项目负责人刘飞介绍,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在紧张建设中。

四川大学博物馆群一期项目包括新建一个3万余平方米的综合博物馆,新建2万余平方米的综合楼,以及改造既有人文、自然博物馆三部分,总建筑面积达7.3万平方米。其中,综合博物馆地上共4层,包含大厅、人文展馆、自然展馆、库存区域;地下3层,包含报告厅、展览接待厅、设备间以及机房和车库。“按照功能划分,未来新的综合博物馆建成后,主要用于接待、展览、科教等,老的博物馆将用作库房,19层的科研办公楼则用作办公。”刘飞告诉记者,未来综合博物馆将主要对外开放。

目前整个项目主体结构已完成施工,现在正加紧进行外部幕墙及屋面施工,预计于春节前完成外部装修。室内精装修也已正处于同步推进中,预计明年6月底,整个项目将正式建成。

楼梯吊于博物馆内

未来又一网红打卡点

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一台吊车缓缓将长达数米的玻璃幕墙吊起,待玻璃不再大幅度转动后,站在工程车辆上的工作人员慢慢靠近,将这块数米长的大玻璃装在了钢架上。

据刘飞介绍,玻璃幕墙安装工作极为不易。其中长度达6.7米、宽1.6米的钢化玻璃,一块达1.3吨重,在工程器械辅助下,一块玻璃的安装时间长达半小时以上。“虽然安装起来麻烦,但临河的巨型玻璃幕墙不仅增加了内部采光,从外部看,倒映着河水的幕墙,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刘飞告诉记者,整个综合博物馆除玻璃幕墙外,其屋面也是一大特色。屋顶采用歇山顶造型,最大坡度达53度多,屋顶像山一样高低起伏,十分漂亮。材料采用钛锌板屋顶,不仅使用寿命长,且经过长期使用后仍能保持金属光泽,免去重复维护的麻烦。

此外,位于玻璃幕墙后的宽达8米的悬挑索楼梯,未来必将成为又一网红打卡点。“悬挑索结构通透式大跨度楼梯,宽8米,长达30米,整体采用钢拉杆将楼梯吊在空中,这样不仅避免了大型钢柱占用大悬梯空间,整体效果也更加美观。”刘飞表示,未来市民站在楼梯上可直接看到锦江美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