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视点图片
从一“进”一“退”看成都民营经济活力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11-10 14:30:31 )   来源:成都日报

50秒能做什么?普通人可以步行50多米,川剧演员可变脸6次。在成都,50秒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今年以来,大约每50秒就有一家市场主体诞生。前三季度,成都新登记市场主体47.3万户,同比增长1.9%。

日前,四川省民营办发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成都民营经济增加值以7386.79亿元排第一位。其中,新希望控股集团实现本土世界500强零的突破。成都民营企业不仅数量多,而且干劲足、活力强。

进取中的突破

首家本土世界500强诞生

“小巨人”企业快速增长

报告显示,2021年四川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达到营业收入20.81亿元,比上年增加3.66亿元,同比增长21.34%。其中,77家企业位于成都平原经济区,成都43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新希望控股集团成功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实现全省、全市本土世界500强零的突破。

“领头羊”表现抢眼,“单项冠军”也在增多。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全省民营企业专利申请累计138492件,较上年同期增长3.9%,新增民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6家,是2020年的2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显示,四川有133家企业上榜,成都上榜企业为62家。三年来,成都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7家。

“想要在市场竞争中立住脚,企业就得不断创新。”成都千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新民坦言,公司能成为“小巨人”企业与成都市的支持密不可分。“对我们中小企业来说,最大的支持并非一次性的资金奖补,而是成都为企业营造的可持续发展氛围。”他举例说,成都给予企业首版次软件的认定,不仅肯定了企业的创新成果,还鼓励企业突破应用推广初期的市场瓶颈,尽快进入用户使用、优化体验、迭代提升产品质量阶段,不断开拓市场。

除了推动企业上市,成都还打造了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体系。“贷款门槛低,成本优惠,不需要硬资产,效率还高,为这样的好政策点赞!”9月30日,获得贷款的成都某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帮助该企业获得贷款的,正是成都推出的“蓉易贷”。作为成都推广的普惠信贷工程,截至9月末,“蓉易贷”普惠信贷规模达250亿元,为2.3万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4.2万笔,贷款平均利率4.20%。

“我们将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用心用情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企业的关注培育,采取“一企一策”专班服务方式,加速企业发展壮大。不断优化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大中小企业梯度发展,让更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推动成都工业经济良好发展。

退出来的活力

退税减轻流动资金压力

企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精耕高端智能飞行器领域。企业虽然年轻,但掌握着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完整的无人机系统研制体系,涵盖无人机飞行器系统研发、生产、综保和运维涉及的11大领域60余专业。

“充裕的现金流是民企能否长足发展的关键。”成都市金牛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护航辖区内民营企业发展,该局采取“后台取数—预判享受—专人提醒—全程辅导—跟踪监测”的全链条精细服务,确保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以腾盾为例,在我们的精细服务下,该公司充分享受到了先进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政策,改善了企业现金流,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了企业技术装备升级和研发资金再投入。”该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早在2019年10月,腾盾便收到增量留抵退税款940余万元,有效减轻了流动资金压力;2020年,享受留抵退税1200余万元;2021年截至目前,享受留抵退税超1000万元。

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成都还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率先试点推出“政策找企业”智能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已上线14个全自动政策专项,吸引4514户企业登录注册,获奖(补)企业800户,涉及资金2.85亿元,资金拨付率100%。”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上线后企业申报的全流程办理时间由以前的6个月缩短至10个工作日,部分项目甚至仅需3个工作日。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该智能服务平台正是12条成都典型经验之一。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企有信心,发展动力足。仍以腾盾为例,得益于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支持,2020年,该公司合同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倍,业务不断拓展,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未来,我们将继续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便民办税举措落实,精准涉税风险提示,精确入户执法中,继续服务好民营企业,为他们营造更加公平可及的税收营商环境。”成都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日报记者 程怡欣 李艳玲 刘泰山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