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视点图片
今年1-9月,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为81.0%,同比增加17天,221个优良天背后成都做了什么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11-05 14:13:39 )   来源:成都日报

最近,“在成都遥望雪山”群里很热闹,各个角度的雪山美图在群里晒个不停。前三季度,在成都观山总次数为60次,7、8、9月就有34次观山记录。

“热闹”的背后,是成都生态环境建设的不懈努力。根据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数据,2021年1-9月,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为221天,优良天数率为81.0%,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7天,优良率上升6.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各类生态项目加速推进,今年新建成各类公园15个,小游园、微绿地31个,全市新增绿地面积1035公顷。

科技手段助力移动污染源治理

“当前,尽管全市优良天数同比增加,但面对市民群众对‘天更蓝’的期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有进一步改善空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聚焦移动污染源治理,便是其中的重点之一。怎么治?采用科技手段精准治理是关键。“别看它只是个普通的加油枪,事实上,它里面还有根油气回收管道,以及流量泵、气体流量计等装置,可将原本会在空气中到处散发的油气,回收至油罐中。”常去成华区二仙桥加油站加油的市民会发现,这家加油站并没有很重的汽油味,原因就在这加油枪中——“这是成都推广实施的二次油气回收装置。”该装置研发企业技术总监朱宇轩现场解密说。

事实上,这套装置不仅可以实现二次油气回收,还能够上传相关数据至成都市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平台,实时监测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气液比、密闭性、卸油区/加油区浓度等关键数据。

这是成都去年正式启动的加油站和储油库安装在线监测试点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未来,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监管还将持续加码,完成全市范围内所有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装置安装和年汽油销售量5000吨以上的加油站油气处理装置(三次回收)安装;对未安装和未稳定运行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装置的加油站实现监督抽测全覆盖。

为大熊猫修复栖息地4.3万亩

蓝天白云映衬之下,还有一系列重大生态项目正加快实施。

前不久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事件。记者获悉,目前成都已完成大熊猫栖息地修复4.36万亩,清理退出小水电34个,设置监测网格94个,划定巡护路线65条,大熊猫国家公园勘界定标、标准化管护站建设等重点生态项目加快推进。

作为成都的“城市绿心”,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加快建设龙泉山生态保护修复暨国家储备林、“熊猫之窗”等重大生态项目,今年以来,已完成增绿增景7000亩。

市民身边的公园、绿地更多了。成都今年新建成各类公园15个,小游园、微绿地31个。全市新增绿地面积1035公顷,新增立体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

在星罗棋布的公园之间,一条条蜿蜒的绿道宛如彩练、编织成网,由它串联的景区、街区、社区,正在将锦官城的美景接驳到无数寻常百姓的家中。串街链巷的“回家的路”今年已建成783条,串起市民幸福的回家时光……

成都日报记者 缪梦羽 王琳黎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