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视点图片
以办大学的理念办社区,双流空港新居民大学开学了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10-13 10:05:31 )   来源:四川在线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0月10日,在成都市双流区双兴社区的夜空下,歌手陈彼得以双流区居民代表的身份,再次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拉开了成都双流空港新居民大学开学典礼暨“兴·集”美好生活节启动仪式的序幕。

位于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内的双兴社区是成都首个“按办大学理念办社区”的开放式产业社区。“我们初期采用循序渐进地引导方式,以开设兴趣课为主,重点营造学习的氛围。”该校常务副校长、成都市双流区妇联主席杨婉妮介绍。

社区也是“大学”校园 让青年做好人生规划

走进双兴社区,在一处名为“青年阅享空间”的地方,千本图书组成的书墙首先映入眼帘,这里也是空港新居民大学的图书馆。

2700平方米的开敞空间里,有咖啡吧、自习区、健身区等,除了阅读、购买图书,还承载了直播、展览、交友、自习、社工服务等多种功能。

不止是阅读空间,阶梯教室、体育场、音乐空间……在双兴社区,记者发现这里的设计和布局与大学校园十分相似。理念来源于社区独特的“人口”特征。

双兴社区是成都首个纯产业社区,周边有仁宝、纬创等100余家重点企业,居住人群为外地企业管理者和产业工人,没有原住民。“社区现有宿舍楼16栋,宿舍3885间,入住员工近2万人。”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学历结构来看,社区居民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仅占22.8%,大部分为高中和大专学历,绝大部分是18-25岁的年轻人。设立空港新居民大学,就是想创造一种学习的氛围,为他们提供成长空间,引导并服务青年人未来人生规划。

大力开展职业教育 让空港新居民爱上学习

这所服务产业工人的“大学”,怎样才能真正吸引年轻人?双流区在前期下了不少功夫。

“我们调研时,有年轻人告诉我,他们不要学习,要休息。”杨婉妮说,这让她一度有些担心,在社区开课会不会是“剃头挑子一头热”?

如何破题?“我们分析后认为,提升学习兴趣不能一蹴而就。谁没有一个大学梦呢?应该先创造一种氛围,让青年人浸润其中,给他们提供更多选择。”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首批开设的课程正是着眼于此。课表中,有足球、彩妆、绘画、排球、舞蹈、声乐、茶艺、西式面点等兴趣课,也有视频剪辑、电商直播培训等实用课,还有珊瑚养殖技术、现代养宠趋势和科学养宠知识等生活化课程。“这些都可以免费学习,扫码进入空港新居民小程序即可报名。”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未来,学员还可以进行学历提升,考取资格证书。“如果能考上,我们将提供奖学金鼓励。”杨婉妮说。

高校师资共建 让城市发展成果可感可及

记者现场获悉,空港新居民大学的校领导班子均采取“共建模式”,来自上海交大终身教育学院、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北大学堂、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产业学院、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西南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中公教育集团的师资力量将共同为社区居民提供教学。

空港新居民大学由办公室、5大学院和9个分学院组成,分别为素质提升学院、职业教育学院、智慧生活学院、生活美学学院和文化交流学院。9个分学院则依托双流区9个镇(街道)设立。各学院、分学院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基本条件,在统一规划教学制度下自主设置符合当地社情的课程、活动等。

围绕打造航空经济之都,成都双流高度重视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专门成立了以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为主任的双流区人口服务管理委员会,近日又发布《成都市双流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引育激励办法》,明确到2025年末,双流新增技能人才8万名,技能人才总数达24.6万名,在成都技能人才总数中占比居全市前列。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