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视点图片
武侯区 构建“1+5+5+N”社区智能治理模式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09-08 16:00:1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区厨房突然冒起了浓烟,几分钟后,消防车赶到,消防员冲进了门……背后起作用的是一套全新的消防物联网系统。这是武侯区望江路街道智能社会治理场景的一个缩影。建设有温度的智能社会,武侯区一直在探索。如何让更多人的生活走向智慧化?在积极推进智能小区、智能社区试点基础上,武侯区努力前行。昨日,记者从武侯区获悉,中国网信网发布的《关于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入选名单的公示》中显示,武侯区凭借经济发展基础坚实、基层治理底蕴深厚、智能建设成效显著、科研创新实力雄厚,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特色实验基地。

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特色实验基地后,武侯区将采取哪些行动?据了解,该区制定了《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建设方案》。

记者从方案中看到,武侯区将以11个街道、71个社区及其120余万常住人口为应用主体,通过与技术主体——武侯区行政审批局、四川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研究中心、成都边界元科技有限公司、武侯社区科技公司,研究主体——华中科技大学、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深度合作,广泛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支撑,构建“1+5+5+N”社区智能治理模式,即:建设1个智能治理大数据指挥系统,健全区—街道—社区—网格—小区五级联动体系,设置社区智能党建、智能服务、智能宜居、智能安全、智能共享五大功能模块,搭建智能党建心愿墙、智能物品共享、智能社工机器人、智能物业服务N个智能治理应用场景,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我们还将打破原来自上而下、单一化的供给模式,构建许多智能治理应用场景,满足差异化、个性化、多样化的社区服务需求。”武侯区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例如开发智能社工机器人延展服务空间和时间,构建精准供需的公共服务;打造“5分钟”智能生活便民服务平台,实现供需双方的双向推动,构建便捷便利的社区商业服务;结合快递小哥走街串巷的工作特点,通过佩戴智能设备,全方位监控社区范围内的空气质量、噪音、异味、温度、湿度等,构建良好生态场景。

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5年,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社区治理)基本建成,社区党建、服务、宜居、安全、共享等智能社会治理典型应用场景基本覆盖,总结形成经验规律和支撑理论,出台实施一批适配政策,让智能社区成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实现社会高效能治理的基础性力量。

成都日报记者 粟新林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