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视点图片
追“峰”人:专属成都人的幸福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08-26 11:07:26 )   来源:成都日报

如今,“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已成为最能代表成都的一张城市名片,在大都市遥望雪山,已融入成都人的生活日常。2020年8月13日,年近八旬的摄影爱好者蒋光丛按下快门,完成了摄影长卷——《雪山下的公园城市》。

“成都是一座充满幸福感的城市,生活在成都,很安逸也很幸福!”蒋光丛说,城市的日新月异,为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拍摄素材,“能够把成都的美记录下来,就是最大的幸福。”未来,他将继续用镜头记录城市发展以及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

摄影收获喜悦 记录雪山下的城市风貌

近80岁高龄的蒋光丛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摄影爱好者,尤其是在退休后,空余时间多了,蒋光丛再次拾起相机,记录生活中的“小确幸”。“摄影让我收获了创作的喜悦,在追求热爱的事物过程中又学会了很多技能。”蒋光丛善用相机记录城市风貌,而成都是一座充满幸福感的城市,大街小巷目光所及之处皆是幸福场景。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这是唐代诗人杜甫曾在成都留下的脍炙人口的诗句,而今,雪山越发频繁地出现在成都人的窗台外。

在成都,有这样一群追逐雪山的爱好者,往返于城市和山野之间,拍摄雪山、研究雪山,被称为都市“追峰人”,蒋光丛也是其中一员。

2020年,蒋光丛拿起相机,拍摄了《雪山下的公园城市》,这幅作品现在成都博物馆“天府相册:百年成都图片展”上展出。

画面里,雪峰与城市融为一体,两相呼应,连绵起伏的雪山更让成都颜值爆表。

蒋光丛回忆,拍摄当日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是在城市拍摄雪山的绝佳时机。“但由于受制于拍摄场地,找不到合适的地标性建筑作为前景,于是我决定打破常规构图方式。”蒋光丛前后拍了20多张照片——东起339天府熊猫塔,西至双流国际机场,最终以长卷的形式,清晰地记录了雪山下的城市面貌。

点赞城市变化 镜头对准新的城市地标

蒋光丛的一天可以说是在快门声中开启的。7月31日,清晨6点,整个城市刚刚苏醒,而蒋光丛已经离家,动身前往当日的拍摄点——桂溪生态公园。蒋光丛的镜头里,有美丽的晨曦,有在公园里吹萨克斯的老人,还有不少奔跑的青年……一幅人与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公园城市画卷徐徐展开。

“我的摄影主题大多围绕城市风貌和人文景观,游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可以明显感受到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蒋光丛说,最近路过二环高架,发现桥下爬山虎一圈又一圈地绕着,如瀑布一般,非常好看。“可以记录的太多了,除了人文景观,道路、现代化的建筑也是城市发展最直观的呈现。”蒋光丛也拍了许多成都市地标性建筑,他欣赏建筑的线条感,总是能找到独特而美的角度。

“成都作为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不仅有许多古建筑,也有很多现代化的建筑,比如成都博物馆、麓湖A4美术馆等,每一栋建筑都有其特色。”蒋光丛说,“作为摄影者,我喜欢新鲜的事物,城市变化快,这也是我拍摄城市风光的一大动力。”

今年春节,“点亮锦江”2021年春节系列活动闪耀出圈。大红灯笼高高挂,全息音乐喷泉上的锦鲤活灵活现,游船从江面划过,锦江再现“最成都”生活方式,浓郁的年味让蒋光丛直言“流连忘返”,“华灯初上,两江汇合处,流云飞过,灯火辉煌。合江亭、安顺桥、音乐厅等处,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相机手机不断咔嚓,江面大小游船缓缓划过,留下一道道缤纷色彩。”九眼桥,作为成都的一张名片,年味十足。

成都日报记者 段祯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