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视点图片
“活化”工业遗存 东郊文创“后浪”奔涌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06-10 15:25:55 )   来源:成都日报

这里,曾激荡着中国制造的先声,飞扬着实业兴邦的梦想:成都量具刃具厂、成都机车车辆厂、国营西南无线电器材厂、红光电子管厂……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在我国工业发展史上留下了时代印记,也为成都市成华区积淀了一部厚厚的工业文明发展史。

一间间曾见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老厂房,静静地矗立在城市的一隅,而今通过保护性再造、产业化改造、景区化营造、社区化塑造,这些工业遗迹摇身变成文创新地标,守护着城市珍贵的记忆。老东郊曾经的“痛点”也一步步转化为发展文创产业的“亮点”,实现了从老工业基地到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区的蝶变重生,成为成都城市潮流文化的聚集地和具有全国知名度的特色旅游目的地,为成华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为全市工业遗产数量最多、分布最集中的中心城区,近年来,成华区聚焦“成于中优,华在文商”工作主题,以“五大兴区战略”为路径,强力实施“六大行动计划”,创新探索“保护与利用并行、资源与文化互动、产业与品牌兼容、功能与环境互融”新模式,深度挖掘工业遗产历史、文化和时代价值,强力推动工业遗存、文创园区、文旅地标“三位一体”开发,促进“人城产”融合发展,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提供了“成华方案”,初步取得“文脉继承、功能活化、品牌彰显、社会认可”的效果。

工业文明为基

老厂房上“长出”新经济

成都市成华区是“老东郊”很多工业物流企业集聚地,这里曾经工业企业密布,仓储物流密集。人们在此创新创造,中国第一个黑白显像管就诞生于此。

2017年5月,成都公布全市29处近现代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其中有14处位于成华区境内,大部分便集中在成都东郊记忆艺术区。老建筑存留了太多的成华记忆,丰厚的工业文明,和大熊猫文化一样,成为成华区的硬核名片。

在破立之间,应运而生的成都东郊记忆艺术区,作为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和中优战略重要承载地,承担着“传统生产导向老工业区域”向“宜业宜居现代示范区”转型发展的使命任务。文创产业的逐步兴盛,让这些见证了城市崛起、一度冷清的厂房,有了涅槃重生的机会。

随着工业外迁,2009年开始,市、区两级利用东郊老工业区中的原成都红光电子管厂旧址,将部分工业特色鲜明的厂区作为工业文明遗址予以保留,并与文化创意产业结合,打造成音乐产业基地,也就是如今的“东郊记忆·成都国际时尚产业园”。 如今每年入园游客达500万人次,累计接待入园游客超过4000万人次,成为天府文化通向世界的一个新窗口。

中国文化企业30强——完美世界落户原禾创药业仓库,项目一期已于2019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成立完美自主产业公司12家,引入无独音乐、中视瑞峰等50余家产业标杆、品牌公司。

萌想星球107文创园区,整体原系成都市纺织品有限公司仓库,是成华区众多历史保护建筑之一,如今已入驻哆哆喵选、吾同体育、方糖设计、布后生活等重点文创类企业30余家,其中总部或旗舰店企业占50%以上,空间入驻率逾90%。其头部企业哆哆喵选,在这里打造西南首家共享直播基地,规划建设多功能培训中心、化妆造型中心、样品选品中心及各场景主题电商直播间50余间,支持24小时不间断直播,可容纳500人办公。

CEC784·万谷智慧产业园,利用原国营锦江电器厂厂区及工业保护建筑,融入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化管理新成果,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孵化基地。2020年10月底开园后,已成功吸引九州通集团、泰盈科技、蒙娜丽莎智能科技等50家科创和文创类优质企业签约入驻。

东郊记忆艺术区秉持“文创+、园区+”导向,优化“两轴一核三组团”产城空间布局,先后形成了4处32万平方米的文创园区,落地、在谈、储备项目共计100余个,“十四五”期间还将逐步建成6处18万平方米的园区载体。

头部企业聚集

影视音乐上下游产业成链发展

夏日午后,东郊记忆·成都国际时尚产业园,工业风格浓郁的老房子里,一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跟随着音乐的节奏练舞,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是合纵文化西南总部基地,偶像团体选秀类综艺节目《青春有你2》里的练习生安崎和上官喜爱正是出自它旗下的匠星娱乐。

不远处,“近邻”成都繁星戏剧村,炉剧场、来剧场、童剧场三大剧场,一个星·LIVE音乐空间,打造了成都“百老汇”。与东郊记忆·成都国际时尚产业园仅一路之隔的互联网创意产业园里,是华星璀璨MCN游戏业务总部,这家专注短视频内容产出与达人孵化业务运营的公司,签约、运营及服务的主播网红达人超过了15万人。

短短3年来,东郊记忆艺术区规上和标上影视音乐企业就从3家增加至41家,影视音乐类企业总数达110家,影视音乐产业营业收入从0.8亿元增至12亿元,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跨越式发展。

“仅仅有企业,哪怕是再多的龙头企业和关联、配套企业,如果不能构筑起一条完善的产业链,那么这个区域的影视音乐产业发展早晚会遇到瓶颈。”东郊艺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影视音乐产业的引进培育中,东郊记忆艺术区紧扣提升产业生态圈细分领域产业显示度、配套率和竞争力的目标,精准绘制了“两图一表”产业地图,瞄准产业上下游、左右岸,以头部企业为牵引,基本实现了内容创作端、放送渠道端、消费体验端全覆盖,初步形成上下关联、成链发展的良好态势。

目前,东郊记忆艺术区影视音乐产业上游端已聚集完美影视、龙瑞影视、今日头条创作空间等以内容创作、拍摄制作、孵化交易为主营业务的企业14家。中游端已聚集紫光影业、合纵文化、华星璀璨、安得音乐等以策划发行、商业运营为主营业务的企业25家。下游端已聚集繁星戏剧村、大喜时代、艺文立方等以演艺消费、教育培训、艺术衍生为主营业务的企业58家。

更多的头部企业正在加紧聚集。去年11月,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成华区华天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项目建成后将呈现24小时活力不断的艺术浪漫开放街区,打造成都文化城市新地标。上月末,在成华区举行的“侨连五洲·文创东郊”产业推介会上,拟总投资100亿元的DMV国际音乐产业社区集群项目又签约落户。

三大主导产业齐发力

4年间文创增加值增长14倍

老厂房里“生长”出新经济,一个个时尚“打卡”地不断涌现。

在新的时代方位下,成都成华区重新定义东郊记忆艺术区:围绕影视音乐、数字娱乐、创意设计三大主导产业,推动工业遗存、文创园区、文旅地标“三位一体”开发,推动产业园区、商业街区、生活社区“三区融合”建设,统筹生态场景、体验场景、消费场景“三景贯通”打造,推动东郊文旅艺术空间建设,打造文商旅城融合发展新名片。

数字娱乐产业方面,成华区携手量子产业打造量子界数字文化“双创”产业园,将打造2个可容纳约1500人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电竞直播场馆及产业孵化平台。同时,包括VSPN乐竞西南总部、荣耀互娱游戏研发基地等总投资22亿元的5家机构也集中签约入驻成华区量子界数字文化“双创”产业园。

“这标志着赛事制作中心、联盟、俱乐部聚集中心、电竞全产业链社区在成华落地。” VSPN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滕林季表示,成都老车间将打造成为电竞直播馆,将引入游戏研发、赛事运营、直转播、云技术等相关产业入驻,推动游戏联盟、电竞俱乐部和人气赛事落地,打造数娱内容制作中心及体育产品销售基地,推动成华区二仙桥片区成为西部标杆型电竞产业园区,形成数字娱乐产业集群,助推成都打造“电竞文化之都”。

“量子界数字文化‘双创’产业园项目将利用原成都机车车辆厂柴油拆解机车间,总投资7.5亿元,保留工业建筑进行打造。”在VSPN执行董事、量子产业董事长张金鑫看来,该项目通过新旧建筑碰撞组合,人流量、产业流量汇聚,将促使传统工业厂区焕发新生,将提升城市空间吸引力。

坚持“园区+行业龙头+链条企业”错位发展模式,东郊记忆艺术区引进完美世界、字节跳动、量子产业、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等行业龙头、主导产业企业120余家,落户规上企业226家,4年间文创增加值增长14倍,文创企业营收增幅225%。

在影视音乐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数字娱乐产业从小到大,签约落地含行业头部华星璀璨、洋葱视频在内的企业39家,加速推动电子竞技、直播电商细分领域产业链布局。创意设计产业从无到有,本土培育观堂设计、名堂设计等规模以上企业,新引入厦门文广、红点设计西南总部,聚集全球顶级设计资源合作建设天府设计产业园,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创意设计中心。

坚持“人本逻辑”

重新定义“老东郊”的美好新生活

知名电竞赛事、国际会展活动等落地,文创产业链生态圈构建、人才导入、消费生活转化……可以说,成都东郊记忆艺术区已成为成华区发展新的流量入口。

如何将城市流量变成“留量”?《全球城市史》作者乔尔·科特金提道:“哪里更宜居,知识分子就选择在哪里居住,知识分子选择在哪里居住,人类的智慧就在哪里聚集,人类的智慧在哪里聚集,最终人类的财富也会在哪里聚集。”

“‘城市发展核心是人’的人城产逻辑,是生活高品质塑造的重要指引。”东郊记忆艺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人本逻辑”,促进“工业遗产+特色旅游、文化创意、现代综合体”融合发展,才能激发老城区活力,满足市民多层次、多样化美好生活需要。对此,成华区大力推动产业园区、商业街区、生活社区“三区融合”,谋划引人、留人、育人的强磁场。

比如,利用中车厂房、车厢轨道、老火车站等工业风格点位,因地制宜打造机车公园、艺文立方、K160火车餐吧、灯光球场等一批浓缩时代记忆的网红打卡地,并依托其流量影响成功举办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宝马8X新车发布会、成都抖音城市生活美好节等人气活动,“东郊文创”知名度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8处大型商业综合体及商业街约300万平方米商务载体逐步呈现,面向城东、辐射成渝的“百万平+百亿级”东郊记忆商圈、驷马桥商圈初步形成,文商旅城融合发展趋势逐渐显现。

高标准统筹生产圈、生活圈,人才公寓、教育医疗、商务休闲、文体娱乐等个性化、品质化配套设施布局,规划建设成都七中英才等学校29所、华西附二院成华分院等医院5所、成都自然博物馆等重大文旅地标7个、星级酒店5个、社区综合体及体育文化设施16处,新增沙河城市公园、二仙桥公园等大型市政公园9处、公服配套设施约100万平方米。近三年来,艺术区公服配套年均投入超100亿元,是全市文旅生态圈平均投入的2倍。

如今,一个个主题园区与万科天荟、龙湖滨江天街、沙河城市公园、二仙桥公园等成形连片,在提高城市舒适性和便利性的同时,重新定义了“老东郊”的幸福美好新生活。

数字点击

推进50万平方米工业遗存资源活化利用,建设培育10大特色主题产业园区,打造100处“工业风、文创范”网红打卡地。成都东郊记忆艺术区创意文化产业营业收入由2017年的97.62亿元增至2020年的219.12亿元,年均增幅达42%,实现产业增加值113.83亿元,在成华区GDP中占比达10.3%,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源和新增长极。

成都日报记者 赵一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