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视点图片
“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成都的城市名片更响亮了!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06-03 14:45:39 )   来源:super成都

“雪山下的公园城市”越来越与成都紧密相连。

虽然目及全球,有不少著名的“雪山城市”。如东京、日内瓦、米兰、洛杉矶、西雅图……

但成都这座“雪山之城”,不是一个偶然的称号,而是成都这个古老城市几千年来不变的真实模样。

从海拔1600米的道教圣山青城山,到海拔5364米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主峰大雪塘,再到海拔7556米的蜀山之王贡嘎,成都观山景观视野层次之丰富,落差之大,在世界“雪山城市”中可谓独树一帜。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成都空气质量与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成都人越来越多地发现,雪山,成了自家窗外的常客。

不过在成都可观赏到贡嘎山、大雪塘、巴郎山、幺妹峰等多座雪山,到底哪座雪山才能代表成都呢?

近日,有媒体发布话题调查,近六成网友留言都认可:“雪山下公园城市”中的雪山,就应该是西岭雪山。

近六成网友认可西岭雪山代表成都的雪山

长久以来,成都给人的印象是温柔、平和,位于四川盆地的盆底并一马平川。

成都的“平”,曾让人们误以为“窗含西岭千秋雪”是千年前诗圣的浪漫想象,甚至对于偶然出现的天边镶着金边的山景,认为是“海市蜃楼”。

据说,关于在成都能不能看到雪山的讨论,在网上多个论坛里都有帖子,最火的一个帖子在贴吧里盖了几百层楼,讨论了好几年。

直到2017年6月初,成都出现了一次“史诗级”的雪山胜景,全城为雪山而沸腾。连从未刻意关注过天边的市民都纷纷举起手机,拍下西边天际线惊现的绵延几百公里的重叠山峦。

自此之后,在成都推窗见雪山,成为了微博热搜的常客。

在成都,能观看到的雪山很多。如“成都第一峰”之称的海拔5364米的大雪塘,“蜀山之王”之称的贡嘎山,海拔7556米,“蜀山之后”幺妹峰,海拔6250米。还有大家熟知的海拔3660米的牛背山、海拔6618米的爱德嘉峰、海拔6070米的田海子山,海拔5040米的巴郎山,以及都江堰的赵公山等等。

这么多雪山,到底哪座雪山才能代表成都呢?多年来网友争论不休。

5月25日,有媒体发布“雪山下的公园城市,西岭雪山能否代表成都?”的话题,再次引发网友讨论。大部分网友留言都认可,雪山下公园城市中的雪山,就应该是西岭雪山。

部分网友留言截图

截至5月31日,共有15006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选择“是”的有8631票,占总人数的58%。

也就是说,有接近六成的网友认可,西岭雪山就是成都作为“雪山下的公园城市”中“雪山”的典型代表。以后再有人问“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到底是哪座雪山下,成都人可以自豪地说:西岭雪山。

而通过网友讨论,也让“雪山下的公园城市”这个成都的城市名片更响亮了!

话题调查截图

做好“雪山”文章,西岭雪山入选成都2020年特色场景

如今,公园城市已成为成都最显着的品牌标识,而通过公园城市这一城市级场景的培育和应用,一大批新经济、新消费在成都勃发。

围绕公园城市的概念,成都也开发出了多种公园形态,比如总长1.69万公里的天府绿道:改造老旧社区,重新赋予其“公园社区”的活力;以及提出“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的理念,把雪山变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等。

 

去年12月26日-27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提出,成都要构建绿道蓝网、天清气朗的城市新形态,推动天府绿道链接成网,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擦亮“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名片。

为此,近年来,西岭雪山景区坚持落实助力成都三城三都建设,突出围绕“新经济、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服务。如将原二平台升级定位为世界级冰雪度假公园,构筑“冰雪+赛事赛会、冰雪+培训、冰雪+营地、冰雪+山地运动、冰雪+文化体验”度假新经济、新体验、新消费、新场景等。

6月1日,成都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成都市2020年示范场景和特色场景名单,共有8个示范性消费场景和10个特色消费新场景入选。其中,西岭雪山滑雪场(大邑县)成为本次入选的 10个特色消费新场景之一。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西岭雪山将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公园城市特点,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打造“千秋西岭·成都之巅 世界冰雪度假胜地”为发展目标,擦亮“窗含西岭”的金字招牌,向世界擘画“成都风景之巅、度假之巅、产业之巅”的西岭长卷。

而作为距离成都市区最近的一座雪山,大邑县委书记连华此前也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做好“雪山”这篇文章,建设国际冰雪运动旅游目的地、雪山森林国际康养度假目的地和雪山温泉旅游目的地,为成都建设“雪山下的公园城市”贡献好“雪山”力量。

 

图片由super成都提供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