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视点图片
幸福美好生活指标体系研究 为何瞄准成都这个社区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05-31 11:48:43 )   来源:成都日报

“核心提要”

利用1900万元启动资金,撬动5000万元社会资本投入,实现社区公益与商业良性互动;

聚焦全龄段需求,营造多种场景,满足多元体验;

把柔性关照渗透到城市规建管运各个环节中,让每一个生活工作于此的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社会的温暖……

锦江区三圣街道喜树路社区出名了——社区着力打造的“全龄友好公园社区”不仅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更是勾起了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研室副主任康晓强教授的兴趣。

什么是“全龄友好公园社区”?能够满足社区居民哪些需求?

如何把抽象的幸福美好感受,具象为数据化的客观评价标准和结果,进而成为一种社区工作的评估和改进方式,推广至更多的社区单元,让市民、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类社会主体和市场主体成为共创幸福美好生活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带着问题,康晓强教授研究团队走进锦江区三圣街道喜树路社区,开启了为期两个月的实地调研。5月28日,中央党校研究团队在锦江区发布全国首个社区级幸福美好生活指标体系。

从“输血”到“造血” 打造“全龄友好公园社区”

“今年年初,我们关注到成都市率先出台《关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决定在‘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喜树路社区幸福美好生活指数媒体见面会上,康教授介绍道,“其中专门强调要通过构建幸福美好生活指标体系,将市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主观感受转化为可量化、可感知、可分析的客观评价标准和结果,这正好与我们团队长期关注社区治理不谋而合。”

长期关注社区治理的康晓强教授到成都展开深入研究,为何将落脚点放在喜树路社区?

或许当你走进喜树路社区公共空间,就能找到答案。

没有高高的服务柜台,也没有冰冷的宣传陈设,更没有印象中长期大门紧锁的活动中心……焕然一新的锦江区喜树路社区综合体“喜乐荟”,构成一幅生动的社区美学空间图。

总面积200平方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如何为辖区0.38平方公里内,超3.3万人口提供优质社会服务?

“商业过多,社区公益属性就会削弱;公益过多,社区综合体难以自支,长期只能依赖政府持续兜底。”喜树路社区党委书记杨青松介绍,经过街道和社区多轮论证,本着让更多人共享幸福城市建设成果的初衷,喜树路社区在党建引领下,摸索出以培育社区商业,再反哺公共服务的社会治理新路径,形成公益和商业态一定的占比配置,实施商业运营和物业管理两大板块驱动综合体可持续发展,实现社区综合体运营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在新型社区综合体打造中,喜树路社区成立专业公司,花费1900万元撬动了5000万元社会资本投入。“随后财政不再持续兜底,商业反哺公益服务,有力推动了社区综合体可持续发展。”

把柔性关照渗透到城市规建管运各个环节中,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要求,就在喜树路社区得到具体呈现。在党建引领下,社区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以全龄阶段居民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为导向,前期对1.5公里范围内的居民进行了3轮需求调研,认真分析了核心区域的人群结构与现有配套服务,梳理提供满足全龄段居民所需的各项公共生活服务,紧紧围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链接和发动多个主体参与,努力实现居民美好生活的几何增长。

开门问计 形成指标体系理论设计

3月中旬,康晓强教授正式组建了“喜树路社区幸福美好生活指标体系”研究团队。研究团队认真学习了《实施意见》,在广泛阅读文献、收集各种指标的基础上,经过筛选和分析,提出了喜树路社区幸福美好生活指标体系的理论设想。

值得注意的是,在设计指标体系时除了设置10个一级指标分别对应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外,研究团队还专门增设了1个主观性的一级指标,把市民的认同作为衡量幸福美好生活实现程度的重要维度。并多次与三圣街道、喜树路社区居委会探讨课题研究内容、指标选取方案,并对理论设想的指标体系进行深入讨论,最终形成了指标体系的理论设计。

“鉴于喜树路社区幸福美好生活指标体系内的指标复杂多样,效用不同,对幸福美好生活实现程度的影响不同,为此,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特别开展了‘开门问计’活动,专门召开了‘三圣街道喜树路社区幸福美好生活指数问计居民大会’。”研究团队介绍。

从4月中旬到5月初,研究团队完成统计数据、调研数据的收集工作,并在喜树路社区内进行了实地走访。团队充分吸收居民意见,并结合“十四五”期间成都市社区治理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和社区的职能职责,确定了权重分配方案,最终形成“喜树路社区幸福美好生活指标体系”。

弥补工作短板 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经过两个月的实地调研走访,团队利用幸福美好生活指标体系,对喜树路社区的幸福美好生活进行了测评。

排序结果显示,喜树路社区在营商环境、通勤出行体系、生态绿色环境、生活成本、社区安全和城市有机更新等方面的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在建设友好包容全年龄段人群社区、营造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空间、促进居民收入可持续增长、提升居民对社区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

“通过对指标的分析,我们可以进一步看到喜树路社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已经取得的突出成效。”在康晓强看来,测算幸福美好生活指数,是将居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主观感受转化为可量化、可感知、可分析的客观评价标准和结果的可靠手段。“以喜树路社区为样本研究社区层面的幸福美好生活指标体系,将对我国未来社区乃至整个社会的有机发展产生积极的引领、示范效应。”

“同时,通过对失分指标的分析,我们也可以为喜树路社区弥补工作短板,调整工作提供重点依据,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康晓强表示。

专家点评——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高端智库未来城市与城市工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波:

备好针穿好线 社区治理 更需精细化管理

据我所知,各级各类的美好生活指标发布很多,但是落实到社区一级的指标体系发布,在全国还是首创。指标体系能够从第一线收集和判断社区居民的身心感知,上至成都市、锦江区的要求以及总体战略,下到基层治理、基础设施乃至鸡毛蒜皮的小事,构成实属不易,这次中央党校以喜树路社区为载体发布的“幸福美好生活指标体系”,就是为成都市的精细化管理备好针、穿好线,拼好了蓝图。

成都日报记者 李萌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