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视点图片
未来之城从“新”启程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04-20 13:34:40 )   来源:成都日报

几千年来,成都一直是“两山夹一城”的发展路径。这种地理格局是护城的摇篮,却也让工业化时代初露的资源约束、环保、人口密度等问题更为凸显。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提出东进的重大决策,决心打破城市圈层式发展格局,跨越龙泉山脉,城市格局由原来的“两山夹一城”转变为“一山连两翼”,推动成渝相向发展。

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国际空港门户枢纽、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引领新经济发展的产业新城、彰显天府文化的东部家园……东进,不仅为成都释放出城市永续发展的新空间,回应了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同时也打造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纵深发展的新支点。

3月18日,成都东部新区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当日,总投资300多亿元的1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今年以来,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的成都东部新区将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以功能为抓手推动项目建设,全年首批计划实施156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近3000亿元。其中,计划新开工建设的76个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承载、产业化等门类,有助于加快提升新区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

作为成都“东进”战略的承载“产物”,成都东部新区备受关注的背后,是新发展理念在四川实践的“通盘考量”。

从国家层面看,“东进”战略的实施,有利于共建世界级成渝城市群,因为它拓展了成都东面的发展空间,能够加速成渝城市群的“中部”区域发展。

从四川层面看,“东进”战略的实施将有效服务省委提出的“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有利于充分发挥成都的“主干”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与周边城市同城化发展,比如资阳、眉山等。

从成都层面看,它是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破解大城市病的重要举措。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成都市委出台了《关于支持成都东部新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的意见》,描绘出成都东部新区发展的美好蓝图。

未来之城,从“新”启程。

 

成都日报锦观迎接建党百年报道组记者 孟骅 朱仑 何宏 庄伟伟 马玉宝 张朝杰 赵荣昌 张帆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