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视点图片
三年1.4万套房源呈现 成都“人才公寓”谁“挑大梁”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0-11-20 15:56:07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文强

据锐理数据显示,自2017年9月拍出首批人才公寓用地至今,大成都共诞生68宗贴有“人才公寓”标签的涉宅地块,合计面积约4877亩。

如果说2017年是人才公寓起步元年,那么2020年则应当是成都人才公寓的当打之年。三年时间,成都人才公寓从“雾里看花”到多个“实物”呈现,人才公寓规模有多大?谁在挑大梁?首批项目阵容有哪些?对楼市又有什么影响?

今年成都楼市避不开“人才公寓”

10月30日,成都市政府第109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的《成都市拍卖土地配建人才公寓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销售对象、套型、配建比例和定价方式等多项内容。

记者了解到,2017年8月成都颁布的《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的人才安居工程的实施细则》中,人才公寓(租赁与购买)与人才购房支持、产业新城(工业园区)配套住房租赁、自建人才公寓或倒班房租赁并列四大人才安居方式。

其中,人才公寓房源筹措除了存量房转换外,主要来自于新增建设用地与新建商品房中配建等。

据锐理数据显示,从2017年9月首批人才公寓用地拍卖以来,大成都共诞生68宗贴有“人才公寓”标签的涉宅地块,合计面积约4877亩。另外,2019年至今年前10个月成都主城区住宅用地成交量为69宗,合计面积约5230亩。其中,新建商品房中配建用地成交10宗,拿地企业包括万科、保利、金科等房企,单宗地块人才住房移交量最多达到1175套。

其余成交56宗地合计面积约3486亩。从区域分布上看,除邛崃、蒲江等极个别区域暂时缺席外,这些地块已遍布成都三大圈层,且多落点于成熟度较高或发展潜力较大区域,如三圣乡、大源、新川等。

“人才用地”国企“挑大梁”

据悉,由于人才公寓用地的特殊性,拿地者主要是兴城人居、城投置地、高投等国企。统计显示,拿地数量最多的是高投,总共为18宗,主要位于高新区(南区5宗、东区空港新城11宗、西区2宗);城投置地与城投开元分别拿了9宗、2宗;兴城人居则以17宗地、合计面积约1280亩成为拿“人才用地”总量最大的企业。

数据显示,今年3月位于锦江区三圣乡的人居锦城峰荟拿证,成为成都首个面向人才进行租售的新建人才公寓项目。在前期人才选房结束后,人居锦城峰荟按照相关规定适当放宽准入门槛,616套房源吸引到4555组购房者报名,中签率仅13.52%。

据不完全统计,以取得住宅预售证为标准,目前成都上市的人才公寓项目已集结了14个,供应房源超过1.4万套。

坊间专业人士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启供货模式,人才公寓这一“新物种”将在未来市场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据了解,未来成都将建设人才公寓和产业新城(工业园区)配套住房2769万㎡,约35万套;其中人才公寓2229万㎡。从这一层面来看,成都人才公寓显然还有长足的发展空间,供地还将继续,日前出炉的《成都市拍卖土地配建人才公寓管理暂行办法》就是一个信号。

“人才公寓作为专项用于人才就业的生活配套租赁公寓,解决人才在某地创业的短期租赁和过渡周转用房。”地产策划人李绍华认为,希望相关职能部门严管这些以此用途拿地的企业,让“人才用地”成为给城市留住人才、招揽人才的“利器”。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机构看市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