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深度
打造特色街区21个、增设电梯1200台、推进社区微更新项目345个……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2-01-21 10:17:44 )   来源:成都日报

启动50个片区更新项目,改造棚户区3972户、城中村1970户,打造特色街区21个……

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13个、惠及居民3.4万户,增设电梯1200台……

建设“邻里人家”21个、社区微更新项目345个,推进信托制物业服务小区200余个……

“太好了,回家就能坐电梯了!”当高升桥东路南苑公寓1栋1单元业主代表张兆珅把好消息告诉正在攀枝花过冬的单元住户罗崇任大爷后,罗大爷开心地说道。

今年一开年,包括罗大爷在内的业主就收到“大礼包”——经过两个多月的施工,增设的电梯开始运行了,比预计的春节左右投用提前了20来天!

2021年,围绕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成都市实施3大行动、56项具体任务和96类项目,统筹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公服设施完善提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社区发展治理,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及认同度。有关工作得到了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开行的充分肯定,住建部印发专报《成都市全面实施城市更新筑牢幸福美好生活基底》全国推广。

50个片区启动焕新

21个特色街区打造出炉

现代感十足的建筑线条,功能复合的体验空间,多元繁荣的消费业态——玉林,这条因《成都》一曲火遍大江南北的街区,正与成都一起不断生长,迭代焕新。

通过增加1.5米非机动车道,释放了更多的公共休憩空间;道路更新设计后,考虑到人流量的增大,设置了更多的休憩设施。一排排供来往行人稍作休憩的座椅长凳、一个个共享单车存放处的“小茶几”,这些巧妙构思,无不体现出小设计中的“以人为本”理念。“外观漂亮固然重要,但凸显实用性和功能性,才能让群众觉得更方便、更舒适。”项目设计负责人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天庆表示。

“玉林东路经过打造,样子变洋气了,但烟火气依旧在,很巴适。”市民许芸芸说。“街道变漂亮了,我们肯定高兴噻,看起都舒服多了。”住在这里10几年的张惠兰阿姨说。

坚持以公园城市建设为统领,成都市在2021年继续推进老旧片区功能品质综合提升。同步规划、同步体检、同步更新,全年启动50个片区更新项目,改造棚户区3972户、城中村1970户,打造特色街区21个、“金角银边”200个,实施锦江公园子街巷综合提升95条,建设小游园、街头绿地61个,实施“两拆一增”点位1388个,治理市政排水管网重大病害505公里,完成投资506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强化引领示范,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市井生活圈等牵引性工程建设取得成效,成华区猛追湾片区以策划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的“EPC+O”模式打造全国性典范项目,金牛区国宾片区成功探索“征收、规划、配套、上市、运营”的“五统一”模式,武侯区华西坝片区、青白江区城厢片区、彭州市龙兴寺片区等项目各具特色。夯实政策技术支撑,出台城市有机更新用地支持措施、更新总体规划、更新导则等7项政策标准。

增设电梯1200台

全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13个

“我每天都喜欢下楼去转转。但年纪大了,上下楼都不方便,特别是上楼,要歇两三次才能爬上四楼。”家住高升桥东路南苑公寓1栋1单元的罗大爷对记者说。

“我今年72岁,上楼感觉越来越不方便,特别是有时候买了东西要提上楼,就更恼火了。”罗大爷的老伴邹阿姨说。

罗大爷所在的这个单元,70岁以上的老人有8位。“加装电梯后,会大大方便这些老人的出行。”社区居委会委员贺成武说。

2021年,成都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老旧小区硬设施软环境双提升。推进片区与小区联动改造,全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13个、惠及居民3.4万户,增设电梯1200台,排查治理D级危房267栋,小区管网病害普查9176户、完成治理999户,改造自来水户表2112户,因地制宜推进适老化、无障碍、停车等改造提升,打造环境更优美、功能更完善、生活更方便的幸福家园;全力攻坚克难,高效完成浣花小区、青羊北路3号院等老旧小区改造;编制完成技术导则,规范提升老旧小区改造质效。

在进行城市更新的同时,社区治理也同步提升,推进各方主体共建共治共享。2021年,全面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建设“邻里人家”21个、社区微更新项目345个,推进信托制物业服务小区200余个,数字社区信息平台“社智在线”实现全市街道社区全覆盖,涌现出小关庙社区“集火实验室”、曹家巷“地瓜”社区等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优秀案例。

成都日报记者 袁弘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