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深度
人居环境改善+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长廊焕新 小区居民都爱去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2-01-18 14:37:34 )   来源:成都日报

在龙泉驿,一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后,完善了小区基础设施,小区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在崇州,该市首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正式投用,将实现全时段的“智慧养老”……昨日,记者在龙泉驿区和崇州市采访了解到,紧扣群众所需所盼所急,两地采取切实措施,供给优质服务,真正把实事办准、办实、办细、办好,办到了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老旧小区焕新

居民饭后休闲有去处

木质结构的长廊代替了原来斑驳的立面,文化墙、山水画的增加将文化潜移默化地渗透在生活细节中……龙泉驿区大面街道好日子社区恋日家园H区长廊微更新项目于近日正式投入使用。

昨日,记者走进小区看到,冬日暖阳下,不少居民在这里歇脚聊天,享受着悠闲时光。“原来我们就喜欢和邻居在这里拉拉家常,但原来的长廊不能挡雨,几根柱子漆面也脱落得差不多了,很不美观。现在好了,整个长廊焕然一新,每天吃过饭,带小外孙出来玩一会儿也有地方了,我们都特别高兴。”恋日家园居民王奶奶笑得合不拢嘴。

记者了解到,恋日家园H区长廊微更新项目是龙泉驿区委社治委“驿动社治·头雁领航”社区书记成长计划项目,也是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

“该项目作为老旧小区环境提升的项目试点,不仅通过实实在在的景观打造,让居民感受到看得见的变化,还发动居民主动参与项目,提升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参与感和获得感。”好日子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曹惠表示,社区将通过一系列的微改造、微更新,以小项目撬动大项目,推动辖区内老旧小区的持续更新,最终达到改善小区人居环境的目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2021年龙泉驿区投资约2500万元对11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改造总面积达9.24万平方米,受益居民841户,目前全部项目都已完工。

养老服务升级

老人身体状态实时监测

“公共设施和服务设施比较完备。对我们老同志来说,有这样一个养老活动的场所,还是很高兴的。”崇州市崇庆街道居民万淑清一看见记者就打开了话匣子,竖着大拇指一个劲儿地表扬街道为居民办了件贴心事。

这件“贴心事”就是崇庆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正式投入运营,这也是崇州首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综合体设置养老床位20张,观影室、多功能活动室、老年辅具展室(辅具租赁)、健康评估室和智慧养老平台等功能区一应俱全,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养老服务。

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是崇州推进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崇庆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正是崇州重点“试水”的示范性项目。除了为老人日间活动提供了充足的场景和场地外,崇庆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还实现了全时段的“智慧养老”。

何为“智慧养老”?据崇庆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负责人李东介绍,“通过智慧床垫可以监测老人的基本信息,包括心率、血压、脉搏,甚至老人离床的状态等数据都会传送到管理者监控的大屏,大屏值班人员就可以对老人进行实时监测。如果老人发生意外或者离床时间过久,我们就可以及时发现。我们还可以通过智慧屏幕直接与老人进行视频对话,及时满足老人的需求。”

据介绍,综合体的服务对象以崇州本地群众为主。崇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市将力争全市有条件的镇街至少建有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成都日报记者 粟新林 李柯雨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