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深度
复兴号动车组 今日首次开进大凉山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2-01-10 11:05:08 )   来源:成都日报

今天,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开进大凉山。昨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冕宁至米易东段完工,复兴号动车组将于今日正式开进凉山州。届时,西昌西至昆明间将首次实现动车组直通,两地最快4小时21分钟可达。未来,随着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全线完工,成都市民或可乘坐动车组直达西昌。

冕米段全长160公里设7个车站

今日上午9点,由攀枝花南至西昌西的C870次复兴号动车组将从攀枝花南站开出,标志着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冕宁至米易东段正式通车。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冕宁至米易东段全长160.138公里,为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线路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线路北起冕宁县,南向经西昌市、德昌县接入攀枝花市米易县,设冕宁、月华西、西昌西、佑君、黄水塘南、德昌西、永郎西7个车站,其中冕宁站为既有车站改造。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冕宁至米易段地处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的攀西地区,技术要求极高,施工难度巨大。该段线路新建桥梁126座、隧道25座,桥隧比高达62.2%,其中德昌隧道全长14.365公里,是全线重难点、高风险工程。

项目开通前,成都局集团公司严格按照国铁集团相关规定和标准,通过采用检测列车、测试动车组和相关检测设备,精心组织开展新线静态验收、联调联试、安全评估等工作,满足了开通运营要求,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此外,铁路公安细化部署,强化安防标准落实监督管理、沿线治安基础排查整改、乘警调配培训,大力开展新线治安管控、路外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

彝族主题复兴号动车组上线

记者了解到,此次是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开进凉山州。因此,铁路部门在此次开行的复兴号动车组上也下足功夫。

彝族装扮的熊猫、彝族姑娘脸谱……在此次开行的CR200J复兴号动车组上,彝族主题文化融入整个车厢。据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亮相的彝族文化主题复兴号动车组最高运行时速160公里,车厢内部装饰按照“律动真情、畅逸旅程”理念统一设计打造。车窗、餐吧车、洗手台、通过门、小推车等位置贴有“天府映像”标识、彝族文化特色吉祥物和彝族脸谱等,凸显了少数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特色。

成都客运段也扎实做好列车开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持续在服务中增加彝族文化元素,并推出英语、彝语服务,全力确保攀西地区人民群众便利出行。

西昌至昆明二等座115元

昨日上午,12306官网就已开放售票。其中,凉山州首发动车为西昌西至昆明D843次,列车将于今日上午11点10分从西昌西站开出,途经德昌西、米易东、攀枝花南、永仁、元谋西,将于15点31分到达终点昆明站,全程4小时21分,二等座115元,一等座184元。

作为今日的首发车,攀枝花至西昌区间开行的C870次列车,在途经盐边、米易东、德昌西后,将于10点48分抵达终点西昌西站,全程1小时48分,二等座42元,一等座67元。

据了解,1月10日起,西昌西至攀枝花南、西昌西至昆明、西昌西至西双版纳将陆续开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其中,西昌西至昆明共开行3对列车,分别是D843/844次、D845/842次、D847/848次(后两对1月11日起开行),运行时间均在4.5小时以内。

记者了解到,成昆铁路扩能工程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目前在建工程仅剩峨眉至冕宁段。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线建成后,北接宝成铁路、成渝铁路,南连贵昆铁路,直接到达广西沿海,与东南亚铁路接轨,将成为重要的出川大通道,未来成都市民或可乘坐动车组直达西昌。

成都日报记者 田程晨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