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深度
就医、买菜、娱乐一站搞定 首批“龙泉人家”建成投用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12-24 13:24:46 )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市2021年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中,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最受市民关注,尤其是公园社区邻里人家的建设,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构建便捷共享的公园社区生活服务圈,在充分借鉴新加坡、苏州等地的先进经验后,2021年,成都市相继制定出台《成都市公园社区邻里人家布局专项规划》和《成都市公园社区邻里人家建设实施方案》,推动构建公共服务与便民商业服务为一体的消费、集成服务场景。

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建成基本公共服务项目600个,郊(市)县建成134个,超额完成年初目标。

只需步行15分钟,就医、上学、购物、运动、社区服务……在龙泉驿区的“龙泉人家”,这些服务均可“一站式”搞定。

“我就住在附近,今天孩子要打新生儿疫苗,可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有时我也顺带逛逛超市买点东西回去,非常方便。”米女士家住成都市龙泉驿区同安街道同福社区,自从今年该社区的邻里中心“龙泉人家”建成后,让她真真切切体会到了方便。打完疫苗直接到旁边超市买菜、买生活用品,如果时间有点赶,吃饭也可在这里轻松解决。

“龙泉人家”带来的不仅是便捷,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也得到了提升。“以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在对面,楼小,各项设施设备也比较陈旧,很难满足就医需求,搬到这边后就好多了。”米女士告诉记者,随着“龙泉人家”的建成,永辉超市也正式入驻,极大地方便居民生活购物。

记者在同福社区的“龙泉人家”看到,整体建筑分为地下2层、地上5层。其中,地下两层有超市、停车场,地上5层则入驻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超市、餐馆等。不仅如此,在该建筑后方,还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银行、药店、培训班等。

龙泉驿区住建局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科工作人员周俊介绍,目前,龙泉驿区首批7个“龙泉人家”已建成投用,位于东安街道、十陵街道和龙泉街道的4个“龙泉人家”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龙泉人家”是公园社区邻里人家建设中最具代表性项目。截至目前,成都市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动20个邻里人家项目实施建设,未来将有更多的邻里人家进入各个社区,为社区居民的便捷生活提供助力。

除了便利的生活服务设施,针对部分居民反映的停车难题,成都也正在行动。

据了解,为解决停车难题,成都市住建局会同成都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开展停车需求摸底调研,选取33个停车难问题突出的区域,制定《成都市中心城区2021年公共停车场建设方案》。目前,3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包括新华公园停车场在内的11个停车场已经投用。

新华公园位于学校、小区众多,商业服务发达的人口高密集度区域,公园紧挨新华大道,周边其他通行道路均是上世纪70年代建设的城区双车道,因停车泊位不足,道路往往被占道停车,片区居民出行难、停车难问题突出。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前期先对周边停车需求进行摸排,最终确定缺口约500个。”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广泛征集群众对停车场功能需求后,最终于今年10月份,在新华公园建成一个公共停车泊位达468个点停车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