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深度
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4.0版政策,在各个领域都有哪些亮点?便利店“拿照即拿证” 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12-17 10:01:58 )   来源:成都商报

日前,成都出炉《成都市强化创新突破建设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实施方案》,正式开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4.0政策体系建设。12月15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多个部门介绍了推出的一系列措施。

成都法院:

“蓉易诉”24小时不打烊

发布会现场,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龚成介绍了“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的相关情况。自2021年3月10日成都市两级人民法院正式上线运行“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以来,该平台实现了跨域立案、联网缴费、应诉答辩、举证质证、在线庭审、电子送达、“5G智慧参审室”预约等功能,这是成都市“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为市场主体带来的便捷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蓉易诉”平台服务24小时不打烊,群众全天候、全时段,足不出户即可全流程在线参与诉讼。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

推行“套餐式”注销

发布会上,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谢丽萍表示,成都破解“全程网办”的堵点,将公积金开户服务纳入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链,免费发放电子印章,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行业、跨领域应用。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难点,成都推进“证照分离”“证照联办”改革,整合企业开办和经营许可全流程,实现便利店、食品类等事项“拿照即拿证”。破解“注销难”的痛点,成都还推行“套餐式”注销,企业申请办理注销登记时,可在注销平台勾选需要注销的许可证件,实现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证件同步注销。

市规自局:

补证换证“全市通办”

在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4.0版政策中的不动产登记领域,成都创新突破“五项”服务举措。发布会上,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刘宗荣透露,一项重要举措是深化改革“创新办”。

其中,成都创新提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新成交地块“交地即交证”服务。另一方面,成都还实现技术赋能“链上办”。成都利用区块链技术,将不动产首次登记需要的资料,以及建设工程并联竣工验收成果等申请材料,通过“蓉e链”直接应用于不动产首次登记,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交。刘宗荣还表示,成都提出了拓展服务“延伸办”。具体而言,成都将预告登记、首次登记、商品房分户转移登记延伸至开发企业;将抵押登记延伸至银行网点,实现与驻蓉5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591个银行网点的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其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复制推广。在优化流程“就近办”方面,成都将变更登记、异议登记、补证、换证等非转移登记类业务实行“全市通办”。

市税务局:

无纸化电子退税

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二级巡视员张晨介绍,2021年以来,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成都税务推出4.0措施,逐步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成都市实现企业所得税和财产行为税十一税合并申报,减少纳税人申报次数和时间;升级退税电子化平台,落地落实减税降费;深化大数据应用,提供税收体检和风险提示;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优化税收监管等;全力推进“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在税库融合实现无纸化电子退税方面,2021年1-11月,全市共办理退税业务138.6万笔,退税金额达375.4亿元,较同期增长55.7%。

市住建局:

工程项目审批“一网通办”

发布会上,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宏介绍,今年成都市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和质量双提升工作呈现出“四新”特点。落实国家改革新要求。成都主动对标国家和省级部门决策部署,对标学习先进城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实现全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紧盯短板弱项新突破。着眼企业和群众普遍需求,坚决打破“信息孤岛”,促进“连、通、畅”和“管、办、用”功能齐备,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同时,坚决避免“减环节即减职责”“无证不监管”的缺失,加快补齐事中事后监管短板。探索改革创新新举措。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审批服务,探索“极简”审批模式,企业可自主通过线上线下“一个窗口”“一次办好一件事”。同时,完善“智慧工地”系统,构建“全时全域全程”无感监管、“公开公平公正”智能执法新模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 邹悦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