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深度
看得见的变化 摸得着的实惠——成都公积金中心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12-09 13:14:34 )   来源:成都日报

成都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落地,成德眉资公积金同城化贷款支持政策出台,缴存、提取、贷款新政实施,新一代信息系统(以下简称“新系统”)上线运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成都公积金中心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和干成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政策惠民和服务便民”,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交出了一份份沉甸甸、实打实的民生答卷,切实让服务对象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奔着问题去

将诉求清单转化为工作清单

成都公积金中心走近基层百姓,深入缴存单位,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和线上线下访谈等多种方式,聆听群众呼声和需求,聚焦群众操心事和烦心事,直面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锚定企业和职工差异化缴存、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跨省通办、按月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贷款本息、提升在线业务办理能力等焦点诉求,列出55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压茬推进。

盯着问题干

将工作清单转化为实效清单

成都公积金中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实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实行动态跟踪管理,针对公积金新政落地和新系统建设重点项目,部署“百日攻坚行动”,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实事办理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

政策普惠度提升。针对“单位和职工采用相同的缴存比例,不能满足企业和职工个性化需求”“困难单位申请降比缓缴门槛高”“住房公积金偿还贷款本息不能按月提取”等问题,成都公积金中心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相关要求,对成都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三个办法进行集成修订,并以新系统为支撑,实现购房、租房、还贷均可“按月提取”。新政全面落地仅1个月,已有30多万人办理了按月提取,有效降低了群众购房、租房、还贷压力。创新实施的民营企业住房公积金差异化缴存政策被国家发改委作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肯定、推广。成德眉资同城化区域内缴存职工异地购房,可选择就近向购房地或缴存地申请公积金贷款,不仅减少贷款职工往返跑,也为破解城市公积金资金融通探索了新路。

渠道便利度提升。囿于以往线上业务种类偏少、比例偏低,群众时常反映“窗口办理业务等候时间较长”,同时,“异地缴存职工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中存在“两地跑”问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成都公积金中心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将这些问题列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清单”,下大力气推动解决。依托数据共享、科技赋能,“成都公积金”APP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等30余项业务实现“指尖办”。APP上线1个多月以来,注册用户突破60万人,线上业务办理率达90%以上。通过手机APP、网上办事大厅、天府市民云等渠道,90%以上的业务可手机办、网上办,真正让职工感受到“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体验。

服务满意度提升。在做好政策优化和系统升级等重点工作的同时,成都公积金中心持续推进“有温度”的公积金服务。针对群众希望进一步缩短贷款审核审批轮候时长的问题,成都公积金中心建立了问题反馈解决机制、片区业务专人负责机制、业务差错退单考核制度等系列举措,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有效缩短了个贷审核、审批时间,贷款日均积压单量由年初最高时的3000多笔降至常态的350笔左右。同时,结合新政落地和新系统上线,成都公积金中心通过“线上互动”“开小班”“上门服务”“深入企业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等形式将服务阵线前移,帮助企业和职工更好了解政策、熟悉业务、高效办理。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通过线下服务大厅加强咨询引导、操作指导、事前预审、等候区资料巡查、设立简单业务快捷办窗口等,全力保障特殊业务线下快捷办、急需办理的群众“应办尽办”,收获了广大市民群众的频频点赞。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