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深度
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来了:2025年经济总量突破3.3万亿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11-30 10:15:35 )   来源:成都商报

11月29日,四川省政府正式印发《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继南京都市圈、福州都市圈以后,国家层面批复的第三个都市圈规划。

《规划》共十一章,涵盖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发展布局、基础设施、创新驱动、产业聚集、开放合作、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规划》提出了成都都市圈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成都都市圈经济总量突破3.3万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东部发达地区水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5%,基本建成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作、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圈。

成都都市圈以成都市为中心,与联系紧密的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共同组成。具体而言,主要包括:成都市,德阳市旌阳区、什邡市、广汉市、中江县,眉山市东坡区、彭山区、仁寿县、青神县,资阳市雁江区、乐至县,面积2.64万平方公里,2020年末常住人口约2761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规划范围拓展到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全域,总面积3.31万平方公里,2020年末常住人口约2966万人。

《规划》中的发展目标,则明确了成都都市圈的下一步方向。

成都都市圈将聚焦构建双城引领、双圈互动、两翼协同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并明确增强现代产业协作引领功能、创新资源集聚转化功能、改革系统集成和内陆开放门户功能、人口综合承载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同城化发展水平,做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极核。

按照《规划》的设想,展望2035年,成都都市圈的同城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高效基础设施全域同网,优质公共服务均衡共享,城乡环境美丽宜居,人民生活富庶安逸,高端要素集聚运筹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全球型企业和国际知名品牌,在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基本建成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编辑:梁昕瑶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