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深度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 提升“造”就“修”养能力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11-25 10:10:57 )   来源:成都日报

走进位于新都区石板滩的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中车成都公司、中车电机、新誉、今创集团等60余家轨道产业标杆企业一字排开,向外界展示着这里轨道产业发展的强劲实力。“可以说,整车制造的九大核心技术和十大关键零部件已经齐备,目前已经形成年产600辆地铁整车的能力。”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成都轨道交通新都、新津两个基地,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全国首列新一代全自动驾驶160公里时速市域列车下线,西部地区城轨A型电客车检修能力已在成都中车正式形成……冲刺高质量发展的全年目标,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智造服务”成型起势。

“智造+服务”:

不仅造得好,而且修得好

“现在我们不仅造得好,而且还能修得好。”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林杨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日前,西部地区首列城轨A型架修电客车——成都地铁7号线电客车在成都中车轨道装备公司智慧检修工厂顺利完成验收交付,这标志着西部地区城轨A型电客车检修能力已正式形成,顺利实现“成都车、成都造、成都修”的目标。

走进中车轨道装备公司智慧检修工厂,偌大的车间里,一列列检修线上,一辆辆列车整齐排列着,列车旁,一组组电器设备通过一根根错综复杂的传感电线与列车相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设备通过传感电线为列车“把脉”,对转向架、牵引、制动等车辆核心大部件及关键系统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有工程师实施检修工作。

林杨介绍说,本次成都地铁7号线电客车架修项目共计44列车,该项目首列车于2021年9月1日在成都中车轨道装备公司智慧检修工厂开展架修,历时56天顺利完成了转向架、牵引、制动等车辆核心大部件及关键系统检修工作。城轨A型车检修能力的形成,为构建“1+N”轨道交通智能维保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至2035年,成都城市轨道交通电客车架大修总量将达15000辆,实现年均产值约14.5亿元。

今年早些时候,全国首列基于5G车车通信全自动驾驶、时速160公里的全国最快市域列车在中车下线,同时国内首个2025智慧型全自动行车试验平台投用,这些轨道交通新产品的问世,体现出成都正在实现的轨道交通“智造+服务”的新突破。

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管委会李乔梁告诉记者,新都轨道交通产业已经集链成群,轨道交通“智造服务”实现新突破,时速160公里智能化市域列车下线,国内首个2025智慧型全自动行车试验平台投用,动车组高级修业务全面开展,交铁检验中心成为西部唯一国推轨道交通产品认证机构。

新津基地也在全速发力,成都中车长客车辆轨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洪军说,中车长客正在新津建设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围绕“研发+制造+应用”的全链创新,打造轨道车辆整车制造及维保维养基地。新筑股份在新津着力打造国内首个内嵌式中低速磁浮交通产业基地,助力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打造加速器:

“政产学研用投”体系逐步完善

制造向智造转型,“智造+服务”不断拓展,新都区正在积极拓展装备研发和造修服务领域,以中车西南研发中心、西南交大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创新研发和专业化平台相继落户建设,高端要素逐步聚集。

高能级产业在新都的加速发展,得益于这样一个加速器——逐步完善的“政产学研用投”体系。

推动高校科技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经济动能,对标“硅谷模式”,西南交通大学校友企业家联盟在新都成立。“目前,已有联盟7家校友企业与新都区签约,总投资金额达31.2亿元。这7家校友企业分别在高速动车组关键材料研发、关键零部件设计制造、高性能铁路专用产品等领域具有深厚技术积累,在铁路运输安全技术咨询、安全评估、高性能铁路专业技术服务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积累,将为新都区构建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增添新动能。”新都区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如今,在这一体系的推动下,西南交大NQI创新基地、国地实验室等项目落户新都。

不只于此,为进一步打通协同创新通道,新都区正着力构建环西南石油大学高校知识经济圈,加快西南交大科技园、新都哈工焊接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我们还支持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校友会、行业协会等组建创新联合体,构建‘政产学研用投’一体贯通的技术创新体系。”

发展轨道交通产业,新都区还将打出系列组合拳:“十四五”规划中,轨道交通产业将加快发展氢能源等新制式轨交装备;大力拓展动车组高级修业务,携手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中国中车合力打造轨道交通西部维保服务中心;联合西南交大、铁科院等优势资源,前瞻布局川藏铁路先进轨道交通产业园,着力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轨道交通装备造修服务基地,“这一系列战略举措,都将逐步构建起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轨交产业体系,奠定成都先进制造业竞争优势。”新都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称。

新津基地同样开展校企联动,推动交大铁发等积极参与轨道交通装备国家重大专项,联合西南交大、中铁二院、铁科院等在蓉资源开展联合创新,在地培育交大铁发省高铁工务安全监测技术工程实验室、中车长客西南区域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11个。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正在多维破局,奋力打造西部轨道交通装备造修新高地。

成都日报记者 洪继东 李娟

编辑:梁昕瑶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