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深度
成都申办2023世界科幻大会 刘慈欣等著名科幻作家为成都助力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11-10 14:27:29 )   来源:成都日报

近日,世界科幻大会投票通道正式开通。刘慈欣、王晋康、何夕、韩松等国内知名作家、学者、企业、机构及幻迷等纷纷助力成都,为成都投票。

世界科幻大会创始于1939年,是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科幻活动。在2019年都柏林世界科幻大会现场,成都代表团首次提出:成都将申办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目前,中国成都将与加拿大温尼伯展开最后角逐。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举办权最终花落谁家,将在12月19日进行揭晓。

中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王晋康、何夕、韩松通过华盛顿科幻大会投票通道,为成都投下宝贵的4票。随后,“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专职博士后姜振宇、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科幻与创意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岩、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委会主任付昌义等各界大咖为成都投票。

“我对成都有着浓烈的感情。”刘慈欣表示,“成都诞生了世界发行量最大的科幻杂志 《科幻世界》,孕育了中国科幻奖项银河奖、星云奖,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国际科幻大会多次落户成都。现代科幻在成都生根发芽,并成长为参天大树,成都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科幻之都,2023世界科幻大会将归属于成都!”

“在成都,传统的氛围与现代化的活力和谐并存,并借助彼此攀登至各自的高峰,形成了明显的成都风格,使这座城市的现在和未来都充满了魅力,成都成功申幻将志在必得!”罗振宇说道。

此外,新锐作家陈楸帆、宝树等纷纷通过社交平台表示:“支持成都!要让世界科幻大会办在咱们自家门口!”

目前,成都作为中国首个提出申办世界科幻大会的城市,引发科幻迷高度关注。据悉,在成都市科幻协会宣传发动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上海市浦东科幻协会、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委会、重庆钓鱼城、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世界》杂志社、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国科幻研究院等也先后为成都投票。

新闻延伸

成都申幻,底气何在?

近年来,成都一直在打造“科幻”这张新名片。从2017年开始,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每两年一届,永久落户成都。2019年11月,在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上,根据深圳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科幻指数报告》,成都总分位列第一,成为2019“中国最科幻城市”,北京和深圳分列第二、三名。

2019年,在《科幻世界》怀抱当初美好热烈的梦想,第一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整整30年后,成都已成为一座不折不扣的“科幻之城”——全国发行量最大的、国内唯一的科幻杂志《科幻世界》在成都深耕了40年;银河奖颁发了30届,影响了几代人。刘慈欣、韩松、王晋康、何夕等科幻明星作家从《科幻世界》走出;获得雨果奖的长篇科幻小说《三体》和《流浪地球》电影的原著,也由《科幻世界》刊出。

除了《科幻世界》杂志社与国内科幻最高奖项“银河奖”,这里还诞生了“华语科幻星云奖”和“未来科幻大师奖”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奖项,以及一批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力的科幻组织,如中国科幻研究院、赛凡科幻空间、八光分文化等,使成都成为20多年来国内最主要的科幻人才集聚之地和全球科幻盛会主办城市之一。

2020年世界科幻大会开幕前一天,成都申幻动员大会举行,正式宣布成都申办世界科幻大会委员会成立,王晋康、何夕等成为申幻助力大使。

声音

世界科幻大会落户成都

有利于打造成渝科幻圈

在重庆钓鱼城负责人张凡看来,成都和重庆是非常有科幻气质的城市,世界科幻大会落户成都,将有助于合力打造成渝科幻圈。“近年来,成都、重庆都在科幻文学与产业上发力,成都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打造‘科幻’这张新名片,大力发展科幻文化产业。而重庆也有着亚洲最大的科幻文化基地钓鱼城科幻中心。”张凡表示,世界科幻大会对成渝的经济发展是有推动作用的,落户成都将不断促进成渝为科幻赋能,增强成渝文化竞争力,促进成渝地区从产业源头的文学作品出版,到下游的影视及周边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全产业链的合作。

成都日报记者 宋妍妍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