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深度
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成都启动12个国家级试点社区建设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11-08 13:56:59 )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日前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11月5日从成都市商务局获悉,成都正在编制《成都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工作推进方案》,启动12个国家级试点社区,包括锦城社区、麓湖公园社区、杉板桥社区、和美社区、双柏社区、光华社区、黉门街社区、喜树路社区、西南街社区、正因社区、清源社区、黄碾街社区,并扩大试点范围,推动44个社区进行市级试点。

三个维度

便利性、品质感、体验度

成都市商务局介绍,在生活便利性方面,试点社区共计推进20项基础便民类重大项目。便民生活圈内现有商业网点设施数量4581个,综合超市51个,早餐店307个,维修点153个,社区食堂12个,养老站12个。建设标准化菜市场20个、生鲜店(菜店)78个。基本完善了14项居民基本生活服务业态,进一步便利了社区居民基本生活需要的获取。

在生活品质感方面,试点社区共计推进13项品质提升类重大项目。新建、改造、提升特色商业街区17条。现共有社区商业中心(邻里中心等商业综合体)35座,连锁便利店384个,新式书店14个,运动健身房83个,品牌首店79个,社区美空间29个,新型基础设施数量(5G基站、充电桩等)60个,进一步提升了11项居民品质生活服务业态,满足了社区居民对美好、品质生活的需求。

在新型体验度方面,试点社区共推进3项新型体验类重大项目。建立智能共享书屋10余个,覆盖小区、学校、街边、车站(地铁),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实现图书等通借通还,营造“处处有书、人人读书”等书香环境社区。依托成都口岸优势,推动建立1个社区级跨境电商平台和1个“全球购”线下体验店,通过线下场馆展示、线上购买的方式,便利居民购买进口休闲食品、进口母婴用品、进口酒、进口日化用品、进口粮油、进口保健品等,实现“足不出户买全球”。

有效手段

以商业运营反哺微利业态

随着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持续推进,聚焦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相关重点领域,目前成都累计梳理重大项目36项,已完成90%以上,并通过推动项目科学有序实施,进一步提升了试点社区居民生活便利化和品质化程度。

比如,以商业运营反哺微利业态,是成都推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建设的有效手段之一。

西南社区整合清理闲置空间、低效空间和被侵占空间共1000余平方米,打造运营杏园、邻里会客、幸福生活馆等项目,将项目收益按比例反哺成立社区基金,按照“居民认缴一部分、基金补贴一部分”的模式,组建成立社区“五小”服务队,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小修理”“小菜篮”“小理发”等便民服务。目前,社区基金“总池子”达30余万元,已开展8个项目打造及运营,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试点社区大多运营方式为公益性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社区通过建立基金、签订社区公益服务合约等,撬动社区微利业态发展活力,推动社区繁荣和微利业态可持续。”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成都还以多元共建推动共治共享,通过讲好社区文化故事、激发多元主体的社区建设责任感等方式,充分调动居民、社区商户、社区志愿者等的积极性,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从而打造良好的社区发展生态,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据了解,黉门社区利用开放空间打造黉门里特色街区市集,通过协调街区商家,组建商家联盟,制定管理公约,采取众筹方式,建立用于街区长效维护管理的资金池,保证市集规范有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