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深度
公交站的台阶去哪了?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成都道路正悄悄改变……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11-02 13:37:55 )   来源:成都日报

年人出门,最怕走路磕到绊到,最怕上街有坑有坎。市政配套、公共设施在细节上的贴心与完备,能够很大程度增加老人外出的安全感,降低老人生活中的种种不便。

公共设施的适老化改造,正是为了这一目的——给老人、特殊群体的城市生活提供暖心与方便。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成都正在推进新改扩建城市道路适老化改造,具体包括设置盲道、缓坡、座椅,进行防滑铺装等。昨日,记者来到正在全面铺开该项工作的一环路进行实地探访。

从人行道走向公交站

台阶变缓坡

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在历时两年后,已经基本完成。改造提升后,许多市民对一环路上的公交站印象深刻,黑顶棚、红立柱、圆拱门、灰石凳,古色古香,蜀韵十足。

但一个细节可能许多人都未曾注意到,从人行道路面到公交站台之间的短短几步距离,没有了台阶,也就是说“马路牙子”消失了。

在以往,行人需要从人行道上走下一级石阶,穿过自行车道后再踏上一级石阶,站到紧邻机动车道的公交站台上。但如今,从人行道到公交站台,中间没有高差,是完全平坦的路面。

记者在一环路西一段四川省社科院门前的34路公交站台前看到,等在公交站前的5位乘客中,有3名是白发老人。其中一名老人拄了拐杖,行走略显缓慢。由于没有台阶,他一路没有停顿,从人行道上从容地走到了站台上。

“其实你仔细看的话,会发现这段路是一个缓坡。”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施工方工作人员指着路面,告诉记者。只见距离站点四五米外,人行道与自行车道间仍有15厘米左右的高差,有一级石阶;但距离公交站台越近,高差越小,逐渐成为无高低落差的路面。

“一环路全线公交站与人行道连接通道均采用无障碍设计,消除了老年人、特殊人群上下台阶不便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说,这样的无障碍设计,未来在成都的市政道路上将越来越普及。年轻人对此或许感触不大,但对于年迈老人或是盲人等群体而言,一级台阶就会造成不便、造成障碍。

一环路沿线座椅正安装

新型地砖不变“雷”

除了公交站台的变化,在一环路的人行道上,还有许多悄悄改变的小细节。“细心的人或许能够发现,地砖变大了。”该工作人员指着路面对记者说,这是人造仿石材料的防滑砖。比起原本人行道路面实用的天然石材地砖,这类防滑砖一来防滑,二来具有较强的渗水功能,不会让路面积水。强渗透性加上大地砖的强稳定性,能够有效避免地砖积水形成的“地雷路”。由于近日成都阴雨,道路上地砖颜色从浅灰变得深灰,但并无路面积水。与地砖同材质的盲道铺设于道路中央,有潮湿痕迹,但全无积水痕迹。

那老人在路上走累了怎么办?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一环路按街区功能和人流密度等条件,将在宽度大于5米的人行道上全线布置座椅,供行人歇脚。

“前期,我们还选择了五六种款式的座椅到现场给市民试坐、筛选。”他表示,综合市民意见后,最终选定了两种款式的座椅,根据需要这项工作将逐步完善。

“细节凸显人文关怀。未来,成都将在新改扩建城市街道上加大无障碍设施规划和建设,并将进一步精细化设计,凸显人文关怀。”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日报记者 袁弘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