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深度
明年起 成都将开展省内异地“长照险”待遇保障试点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10-28 15:51:52 )   来源:成都商报

截至2021年9月30日,成都市长期照护保险共有1443.31万人参保

2021年1月-2021年9月期间,成年城乡居民共有11741人次申请,评估为重度共8923人,其中,重度失能人员6943人,重度失智人员1980人

2021年2-9月期间,省本级参保人员共有1499人计1536人次申请,评估为重度共1171人,其中,重度失能人员908人,重度失智人员263人

“长期照护保险”是解决长期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护理服务保障问题的重要举措,事关群众的幸福指数。

近日,有市民表示,不知道自己的参保条件能否投保“长照险”,还有市民不清楚能否参与长照培训……

作为人社部15个试点城市之一,成都于2017年7月启动长照险试点。在今年的成都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二批项目清单中,成都市医保局将深化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试点工作作为聚焦服务“一老一小”的重要内容,把成年城乡居民纳入试点保障范围,实现制度城乡一体,还要将省本级参保人员纳入试点保障范围,实现同城同待遇。

今年1月起将成年城乡居民

纳入长照险保障范围

家住彭州市的楚婆婆患有严重的阿兹海默症,逐渐丧失了基本的自理能力,但由于参加的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以一直未能申请享受长期照护保险待遇。受经济条件限制,楚婆婆子女的收入无法负担其治疗费用。

今年出台的长照险新政中,明确了自2021年1月起,将成年城乡居民群体纳入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保障范围。和楚婆婆一样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也同样可以申请成都长期照护保险。

袁婆婆今年88岁,10年前确诊帕金森,又突发脑梗,卧床多年,并发多种老年高危疾病、身体机能退化,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但受保障范围限制,作为省本级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也不能申请享受长期照护保险待遇。

今年1月,省市医保局协同,印发《关于省本级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参加成都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通知》,明确2021年2月将省本级纳入长照险保障范围。至此,成都市长期照护保险实现了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省本级全覆盖。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成都市长期照护保险共有1443.31万人参保,其中包括城乡居民426.54万人,2021年1月-2021年9月期间,成年城乡居民共有11741人次申请,评估为重度共8923人,其中,重度失能人员6943人,重度失智人员1980人。2021年2-9月期间,省本级参保人员共有1499人计1536人次申请,评估为重度共1171人,其中,重度失能人员908人,重度失智人员263人。

预计从明年7月起

有望实现居民社会支持类上门服务

家住温江区的刘婆婆今年96岁,女儿今年69岁。因为疫情,女儿在家中独自承受照顾母亲的重担。由于未经照护培训,加之年龄较大,在照护刘婆婆时,她有过不少困扰,也走了不少弯路。

“喂药会漏出来、洗澡也不方便……因对专业照护技能不了解,在照护中不仅没解决母亲的问题,有时还会面临较大风险。”

记者从成都市医保局生育长照处了解到,成都市借鉴德国、日本等国家经验,支持家属等照护人员经过免费的规范化照护技能培训后为失能人员提供基础照护服务,促进产业人力资源储备和就业脱贫。

此外,成都市医保局针对城镇职工失能人员家属难以提供或风险大、专业性强的服务项目,叠加社会支持类机构提供的上门专业服务,进一步降低了家庭照料负担,促进了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9月30日,成都共有协议照护机构181家,其中,可提供社会支持类上门照护服务的机构111家,大量本地医养结合机构(含顾连等已引入企业)积极拓展上门服务。截至今年9月,成都共有2.18万人享受社会支持类上门服务31.50万人次,占居家照护群体的90.4%。

成都市医保局生育长照处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市医保局将深入调研农村地区服务供给能力,科学论证城乡居民基金承受能力,计划于2022年7月实现城乡居民社会支持类上门服务。同时,充分了解城乡居民缴费意愿,结合上海等先发城市筹资情况,逐步提高成都城乡居民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标准,稳步促进城乡待遇均等化。

探索开展异地评估员集中培训也被纳入工作计划,市医保局将指导承办商保公司延伸经办服务半径,计划于2022年起,在成都平原经济区范围内率先探索开展省内异地长期照护保险待遇保障试点,适应超大城市人口流动性特点。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医保局还将以课题形式研究中度失能人员照护服务需求及未成年人失能评定标准,探索将辅助器具租赁纳入基金支付范围,力争在2022年7月启动实施,适时扩大制度保障范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王培哲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