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深度
釜底抽“金” 楼市去“火”?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01-15 14:54:52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姜必刚

跨年之际,央行和银保监会雷霆出击,重磅推出“房贷双限”政策——对大中小银行与金融机构分五档,设定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上限,主要针对开发商和购房者,设置了“两道红杠”:

其中,大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40%,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32.5%;中型银行分别为27.5%,20%;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分别为22.5%,17.5%;县域农合机构分别为17.5%,12.5%;村镇银行分别为12.5%,7.5%。据安信证券数据显示,在35家披露数据的上市银行中,有10家踩中红杠,其中不乏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大中型银行,房地产行业占用了较多的信贷资源。

“房贷双限”政策,于2020年12月31日发布,2021年1月1日就直接施行,不留任何过渡时间,这对于很多人,特别是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这个跨年夜没有迎来“惊喜”,反倒有可能是“惊吓”。因为,相对于以前出台的限购、限售、限价、限贷等楼市调控措施——“扬汤止沸”,最新出台的“房贷双限”,可谓是“釜底抽薪”,或将浇灭自2016年以来不断高涨的楼市“虚火”!

这“两道红杠”与去年针对房企设定的“三条红线”,共同构筑起中国楼市调控的信贷防火墙,旨在收紧房地产业的银根,减少对房企和个人的贷款,刹住开发商与购房者大加杠杆追高地价与房价的惯性,控制住流向地产行业的资金,引导资金进入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以防止银行出现金融风险。

有地产分析人士认为,地产“三道红线”+“两道红杠”的出台,标志着中国楼市调控的转向,2021年开发商融资将更加困难。众所周知,信贷是推动楼市趋热的“七寸”,开发商依靠贷款拿地开发,然后快速销售回笼资金,依靠贷款快速扩张,不可一日失去贷款的支撑。一旦失去信贷支持,开发商拿地与扩张将失去支撑力,势必抑制其高价竞拍土地的冲动,有助于给土地市场降温,从而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房价上涨也将成无源之水。

从楼市表现看,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而租金却在下跌,这种背离在三四年前就已经出现。这预示着,实体经济不支持房价上涨,老百姓收入不支持房价上涨,房价向均值回归也是必然的。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