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院:2019年首月中国百城新房价格稳中微涨

2019-02-03 10:29:4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青巧娟

中国指数研究院研发中心总经理白彦军2月1日在京指出,2019年1月份,中国多地房地产市场供应规模现“小低潮”,百城新房价格稳中微涨,总体而言,今年楼市开局平稳。

中指院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受监测的100个中国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4710元人民币,环比上涨0.22%。百城中,有31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跌,66个城市房价上涨,3个城市房价与上月持平。

白彦军表示,自去年11月份,房价下跌城市数量突破两位数后,近月来,百城中房价下跌城市数量一直保持在30个左右。他认为,这种回落不是市场不好的表现,而是降温后,市场的自我修复,这说明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在稳步调整甚至是企稳。1月全月,百城房价涨幅仅0.22%,也说明市场处于稳定的状态,白彦军说。

在去年年底的房企集中推盘热潮之后,1月份,房地产企业推盘规模有所下降。白彦军指出,1月份,在受监测的10余个城市中,房企推盘规模环比下降30%左右,有些城市供应下降70%,楼市供应出现“小低潮”。白彦军认为,这一方面是受春节假期临近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房企在开年首月大多在做全年计划,营销策略相对平稳。

供应减少的同时,市场需求也相对平淡,新楼盘去化率维持在40%-60%左右。中指院指出,1月份,各线城市成交量均呈现回调态势。

展望未来,白彦军认为,今年,“稳”字是房地产政策关键词,这意味着现有政策框架会保持平稳态势。在此前提下,各地会更多因城施策,针对现有制度进行优化,更好地保障理性的需求进入市场,这是有利于市场平稳的。

各地也释放出因城施策的信号。近期,湖北、河南、浙江、福建、安徽、长沙、成都等地均提出将研究制定并实行“一城一策”楼市调控方案。海口、青岛等地坚持因地制宜优化楼市调控政策。海南、苏州、南京等地则继续强化市场监管。此外北京、上海、天津、佛山等地提出进一步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白彦军认为,2019年楼市整体交易量或不及2018年的高位水平,但是会保持在16亿平方米基础上。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东部城市将会承压,一线城市如北京等,共有产权房等中低价格项目会继续放量,但房价会大体保持稳定格局。(庞无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