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一线城市二手房价走低 厦门跌幅最大

2018-11-16 09:03:10来源:天府早报编辑:青巧娟

10月楼市降温,逐渐回归理性。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5个,比9月多1个。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2个,与上月相同,最大降幅为0.5%;上涨的13个,增加2个,最高涨幅为2.5%;其中成都10月新建商品房价环比上涨1.7%,在15个热点城市中仅此于武汉,排第二位;同比则上涨10%。

31个二线城市新房价格上涨

在经历了8月房价上涨刷新纪录、9月楼市涨幅明显放缓后,10月房地产市场逐步回归理性。据初步测算,从环比看,10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持平;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10月份,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2个,与上月相同,最大降幅为0.5%;上涨的13个,增加2个,最高涨幅为2.5%。同比下降的城市有3个,比上月增加1个,最大降幅为1.0%;上涨的12个,与上月相同,最高涨幅为13.3%。

值得注意的是,在15个热点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增速最快的为武汉(2.5%),其次是成都为1.7%;北京、广州均仅上涨0.2%;不过,10月深圳环比继续下跌为0.5%,跌幅比上月扩大了0.3个百分点;厦门9月环比还是持平,10月环比却是下跌0.1%。

二手房方面,10月70大城市房价中二手房价格出现了明显变化。数据显示,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降0.2%,下跌的城市有14个,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均下降0.2%,深圳下降0.6%,广州环比增幅从上涨0.2%至下跌0.2%,厦门跌幅最大为0.9%;不过成都依然保持上涨态势,环比上涨0.5%。

未来下行压力将继续增大

综合来看,不只二手房价下跌,其实一二三线城市均有城市步入下跌通道,楼市的“金九银十”已不复存在。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从今年8月仅1城房价下行,到10月多城房价出现下跌,楼市降温已是共识。从国家统公布的数据来看,一线城市房价下探力度继续增强。四季度的调控重点依然是稳定,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未来两个月整体商品房成交量价不会出现明显波动,但一线城市趋冷的趋势将更为明显。”

与此同时,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二手房的拐点已经开始出现。预计未来几个月,二手房价格的下调城市和下调幅度将继续加大,新建住宅部分城市也将逐渐开始调整。

楼市的下跌是否意味着会放松调控政策?今年可谓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最多的一年。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年内叠加10月份的24次楼市调控,房地产合计调控次数高达410次,同比上涨超过80%。

不过,张大伟表示,楼市政策虽然在10—11月发布次数逐渐减少,11月基本没有加码收紧政策。从政策预期看,宽松政策出现可能性不大。

(沈婷婷 综合经济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