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施行商品房交易“限时网签” 售楼中心门庭冷落

2018-09-03 09:08:25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青巧娟

9月1日起,三亚市在海南省内率先施行商品房交易限时网签政策。该政策要求,三亚市辖区内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商应将当月销售的房源当月申报网签。

据了解,网签是中国国内房产交易的一个重要流程,是指交易双方签订购房买卖合同后,到房地产相关部门进行登记备案,并公布在网上可供查询。根据网签新政,三亚要求每月1日至25日,该市辖区内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商应将当月销售的房源,向三亚市住建局房产信息中心申报网签;25日至31日销售的可在下月申报。

这是5天内,三亚实施的又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8月28日,三亚市要求辖区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做好重新申报商品房销售价格备案工作,严格按照备案价格销售,且6个月内不得调高销售价格。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6月,海口、三亚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排名第一和第四;7月,三亚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排名第一。国务院住建部门因此两度约谈海南的海口、三亚两市。

“统计数据来源于网签数据,而三亚当前的网签状况是滞后的。”三亚市住建局市场科主任科员胡勇刚说,自今年4月22日海南实施全域限购以来,三亚市网签了约一万套商品房,其中绝大部分都是2018年春节期间交易、但没有及时网签的。

住建部门希望通过限时网签,一方面让数据及时反映楼市当下的真实情况,提醒消费者理性购房;一方面也能进一步封堵漏洞,遏制投机炒房者。胡勇刚介绍,海南省当前的全域限购政策限制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海南买房,需在海南至少累计缴纳24个月社保或个税才有购房资格。有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开发商为规避该令,要求外地购房者先行全额付款,待交满相应年限社保后再行网签。限时网签新规,堵住了这个漏洞。

“实际上全省域限购之后,截至8月30日,超过4个月的时间内三亚销售商品住房仅36套。”胡勇刚认为,“从数量上看,这绝对是断崖式下降。”

三亚那些门庭冷落的售楼中心印证了数据上的“断崖”。在三亚迎宾路,某楼盘三期开盘已有两周时间,总共一百多套房源尚有数十套未卖。记者近日在该楼盘售楼中心看到,售楼人员都在柜台里侧刷手机。围在沙盘前的,则是两拨前来“踩盘”的房屋中介。(记者 王晓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