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租赁市场 不应放任资本狂欢

2018-08-23 09:25: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青巧娟

□本报记者文强

近段时间,一些大城市租金上涨引起极大关注,北京等迅速出手抑制房屋租赁市场乱象,那么成都住房租赁市场的现状如何?影响房租上涨的因素有哪些?长租公寓扮演什么角色?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

长租公寓兴起谨防推高租金

“当前对房租上涨争议最大的,就是长租公寓的兴起。”刘璐认为,影响房租涨跌的因素有很多,既有房价、物价变化的经济背景,也有暑期“毕业季”等季节性变化的因素。

长租公寓是一种新兴房源产品,其本身并不会影响房租的涨跌,这种租赁模式的优点主要表现在,更专业化的服务、更稳定的租约、更好的租房体验等。当前市场对长租公寓发展的担忧主要是——担心资本蜂拥而来,竞相争夺房源而导致租金高涨。

倡导“租购并举”市场主体需“三足鼎立”

刘璐认为,在“租购并举”的政策指导下,一个城市最理想的租房市场应该是国有租赁住房、机构长租公寓、私人房源形成“三足鼎立”,形成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结构。

作为“国家队”的国有租赁住房,侧重“以点带面”,通过在城市的关键节点布局,规范和引导市场,并突出保障性质。此外,在城市租金高昂的核心区域,国有租赁住房也可以“见缝插针”地为平抑房租发挥积极作用。

另外,长租公寓或者散户房源,都能提供让租客从房源位置、品质到租金的多种选择,对一个城市的全部可租房源只有一种租赁模式也不合

据相关资料显示,预计至2020年底,国内长租公寓将超过1000万间;国内前30强房企中,1/3已切入长租公寓领域,包括万科、龙湖、华润、朗诗、阳光城、招商、世联行、保利、凯德集团等。此外,还有酒店集团以及互联网巨头等也争相进入长租公寓市场。

刘璐表示,对于处于起步阶段的长租公寓而言,发展应该更稳健一点,更应该具有“实体”的经济特征,不能用资本去“撬动”市场,最终变成一场资本狂欢的“游戏”。相对于O2O、共享单车这样曾经的资本“风口”而言,租房市场的客户群体都是刚需群体,这类人各方面的承受能力有限,都经不起高租金的折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