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赛事在哪儿办 成都开建天府奥体城

2018-03-23 09:25:0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青巧娟

成都,正在变身为“一座来了就要运动起来的城市”。致力于打造国际赛事名城的成都,正在全力推动体育消费配套的同步升级。

3月22日,成都天府奥体城基础设施项目在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的13个项目包括孵化园(一期)、迎宾大道及周边景观改造、环湖路改造、起步区(核心区)配套道路及综合管廊、三岔湖环湖慢行步道空间(一期)等,总投资达260.8亿元。

项目建成后,今后世界级体育赛事可在这里办。

天府奥体城

13个配套项目率先开工

天府奥体城是四川首个集水上、山地、综合体育项目为一体的大型体育综合体,将按照“山水城相融”理念,形成“山地运动区、水上运动区、核心区”三大奥体功能板块。

其中,山地运动区约33平方公里,主要为山地自行车赛道、国家级健身步道;水上运动区约40平方公里,主要为水上运动中心、沙滩排球场。核心区约12平方公里,规划“一心三组团”功能布局:“一心”为奥体公园绿心,约2.3平方公里;“三组团”为赛事场馆组团(2.5平方公里)、竞训配套组团(4.2平方公里)和产业配套组团(3平方公里)。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道路基础设施项目7个,包含环湖路改造工程、成都体育学院配套道路工程、起步区(核心区)配套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等,总投资约162亿元。产业配套类项目1个,即孵化园(一期)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公共服务类项目2个,总投资约17亿元。绿化景观项目3个,总投资约52亿元。

今年启动项目100个以上

总投资1500亿元

除了天府奥体城,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重点锁定起步区,加快推进首批政府性投资项目,全面启动起步区基础路网、服务设施、绿色景观建设,初步确定全年新启动项目100个以上,总投资1500亿元以上。

今年将加快推进天府奥体城和“云锦天府”项目配套设施、成都体育学院和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配套设施、空港新城城市候机楼、孵化园(一期)、绛溪河绿廊、环湖绿道、汇流公园、迎宾门户区景观等重大功能项目建设。同时,还将优化规划体系,完成120平方公里控规编制,编制三岔湖—丹景山片区规划和地区控制性详规,为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奠定坚实的规划基础。

未来三年

举办67个国际体育赛事

成都,正在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际赛事名城迈进。今年2月,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成都创建国际赛事名城行动计划》。按照《行动计划》,成都分为三个时间段,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际赛事名城。2018年—2020年(3年):举办国际体育赛事达到67个,其中,2018年21个,2019年22个,2020年24个,力争洲际锦标赛以上级别赛事达50%,具有自主品牌和成都文化特色的赛事达40%。重点打造足球、网球、篮球、乒乓球和山地户外运动项目。启动建设“天府奥体城”及山地自行车赛道、成都国际足球中心、冰球篮球馆、网球中心。国际赛事名城建设初具规模。

2021年—2025年(5年):平均每年举办国际体育赛事29个。基本建成国际赛事名城。

2026年—2035年(10年):平均每年举办国际体育赛事38个。“天府奥体城”核心场馆区建成并投入使用。争取举办青奥会、亚运会、东亚运动会或全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体育赛事名城。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想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