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热盘动态
朱国刚:“四保”是花样年最值得奋斗的目标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12-16 11:48:28 )   来源:

· 访谈实录 ·

口述:朱国刚

访谈时间:2021年12月11日

Q1

自2011年加入花样年至今已有十年整,您对花样年的企业文化最直观的感受和最深的印象有哪些?

朱国刚:

温暖、真诚、尊重,是花样年给我的最初印象。

2010年猎头给我推送这家企业的时候,我就向他确认是不是叫“花样年”。在我以往的认知里,房地产公司一般给人的印象是古板、坚硬、中规中矩的,我觉得一个房地产公司叫这个名字很独特,有强烈的反差,有种温暖的感觉,让人内心柔软。我那个时候所在的公司是军事化管理,等级森严,每个动作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规范,就像战车轰轰开过去指哪打哪,计划性非常强,从来没有出错,但背后是对人的压抑。我的销售业绩非常好,工资、奖金都很高,那时候顶着公司的光环出去是很牛的,所谓的名利收获很多,但内心很压抑。所以我对花样年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很温暖。

第二个印象是真诚。去花样年苏州分公司面试的时候,人力安排得非常好,各种引导非常清楚、很专业。到前台的时候,往那一站看了一眼就被打动了,觉得这公司很有意思,你会产生喜欢这个公司的感觉。前台就一个logo,一排五彩缤纷绚烂的花组成的logo(奥美为花样年设计的第一版logo),当时瞬间觉得挺美好的。

后来潘总复试,约在周六早上九点,作为董事局主席,总会安排秘书之类的对接吧,结果你猜怎么着?人力把潘总的手机号码发到我手机上,说直接跟他联系。我作为候选人,还没来上班,一个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的电话就这么轻易发给了我,没有架子,特别真诚。我很早到约定的酒店大堂等着,一直坐到离九点还有两分钟的时候,我打了这个电话,潘总就坐在我背后,他问我“你是朱总吗”,以前的公司董事长不会叫我“朱总”,我当即感受到了尊重。即便是初次见面的陌生人,也会被潘总非常真诚的尊重所打动。

十年前的场景现在仍历历在目。花样年的企业文化,我最大的感受是能给员工和消费者内心的温暖,这是非常长久、最有生命力的东西。“花样年”三个字非常柔软,不是刚硬的、宏大的,谈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对青春的歌颂、对美好的向往,这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不管你是孩子、成年人还是老年人,是人性底层的东西。

因为一直能收获内心的温暖,让我坚持到现在。在公司的时候我一直在守护它,以后也会尽己所能地守护它。

Q2

风大雨大的当下任职花样年中国集团执行总裁,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您有哪些规划,将如何承前启后?

朱国刚

接任这个职位,其实没想太多,曾小姐和潘总约我来深圳聊了两个多小时,后来他们又专程去成都找我聊。我内心很喜欢这家公司,现在公司处在非常艰难的时期,如果公司能找到更好的人选担任,我愿意做一个副手辅佐他。我想的是自己能为公司做点什么,没有考虑任何回报,也不在意什么职位。

目前非常核心的事情就是要稳定下来。

当务之急是稳定团队、凝聚人心。我们现在就像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行驶,外面风大雨大,船体四处受到冲击,我们的同事可能也很惶恐、茫然。再加上公司目前确实负担不起像过去那么高的人力成本,为了渡过难关减少开支也做了精简,所以内部要团结起来。首先核心管理层要稳定下来,通过核心管理层、干部凝聚员工,把团队紧紧地捏在一起。职能部门就像一只手的五个指头,把它们握成拳头,防守可以很有力量,再伺机出击、一击制胜,扭转不利的局面。

第二步要稳定业务。我们的生意来源于项目和社区,社区服务没有受到大的冲击,要稳定所有地产开发业务,项目要努力不停工、不停产,售楼处不关门、要能接待客户和卖房,公司的业务要保持正常运转。只有业务稳定了,公司的基本盘才能稳定,我们才有时间跟外部各方积极沟通寻求解决方案。越是打仗的时候,越要稳,团队和业务不能散。

稳定业务之后,我们要积极面对目前的问题、解决问题,主要就是“保员工、保民生、保交付、保稳定”,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所有团队全力以赴奋斗的目标。

员工要准时发工资,这是给我的任务。员工也在民生里,民生有员工、民工,所有涉及到人数比较多的老百姓的事情,都是排第一位的。我们作为企业,要服务于人。收入更低的人,压力会更大。我在成都公司就考虑过,如果公司资源和钱有限,工资就从级别最低的员工往上发,从最年轻的员工往上发,不管怎么发,我都是最后一个。子弹是有限的,先保员工、保民生。

“保交付”是我们对消费者的责任,这是必须要做的。老百姓买房是一辈子的事情,而且我们卖的是期房,人家提前把钱给了我们,于情于理、做人做企业,天地良心,砸锅卖铁都得交楼。

“保稳定”是社会的稳定,我们有众多产业链上的合作方、合作伙伴,总包、装修、园林等等,他们也要生存、发展、解决下游支付问题。合作伙伴还包括我们的金融机构,过去他们帮助了我们,现在公司比较困难,他们担心我们还不起债,我们也需要跟他们妥善积极地沟通、寻求解决方案。房地产行业产业链很长,所有的合作伙伴,涉及到的单位和个人,我们都要努力保障他们的生存和发展。

所以我们会调动全集团干部、员工的努力,集中资源推动“四保”目标的实现。

最好的防守是进攻,其实我一直都没有放弃寻求积极发展的机会,只有靠创新业务、新的发展模型,才能真正走出低谷,这也是我最关注的。稳定团队、稳定业务和“四保”这三个方面实现或者基本可控的时候,我就会积极推进第四个,就是创新发展。

比如在地产这条路上,我们的发展模型必须要做出改变,放弃高周转、标准化,打造花样年特色甚至是复合型的项目。复合型项目不止有住宅开发,还可以有商业、工业,是小型的复合体,做空间和服务的链接。商管、养老、酒店……这些都是非常有想象力的服务,可以用地产做的空间业务把它们打通。在一些具体的项目上,形成创新型的发展模式,可能投资不用太多,利润还比较可观。

还有城发这块,一直是在蓄势的。未来我们要把大湾区的城市更新业务焕发出新的生机,把旧改跟社区治理、老百姓的生活服务、以及花样年擅长的空间和产业的管理,嫁接在一起。不像过去那样流水线作业,城发只负责旧改,然后交给地产开发,完了就交给社区去做服务,这种接力棒式的作业太多人在做。我们应该把项目、所在城市、消费者、公司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寻求创新。

同时,我们还是一个产业链的核心,这个产业链上有金融机构、基金、总包、装修、园林、家具家电、家私等等,我们面向C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空间和服务,我们来牵头整合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创新合作模型寻求更好的发展。

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空间和服务的需求只会越来越高,这个产业链上有300多个单元在合作,他们都向开发商提供乙方的服务。我们的创新玩法应该是把消费者放在圆心,大家形成更紧密的协同体。我们以前跟合作伙伴是甲乙方的关系,未来我们要重新构建跟这些产业的关系,组建一个整体,构成一个响应消费者美好生活需要的生态系统,把产业链上的乙方变成我们的股东、战略投资人、合作伙伴,甚至公司的员工和干部。这样合作才会更加紧密,才能提高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共同响应、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这非常适合花样年,花样年的特点就是钱不多但点子多、创意多、温暖多,我们擅长的不是财大气粗,而是对消费者的洞察,对客户需求、趋势的把握,以及真诚、亲切,还有优秀的设计和服务。我们愿意与人分利,不是那么小气,所以我们是有这个基因的,大家都愿意跟我们做朋友,这可能也是我们未来非常重要的一种创新。

2019年底,我在成都有过一个演讲,主题就是《围绕C端谈房地产的消费回归》。一个多月前我把它刊登在成都公司“花儿样样 样样而年”公众号上,就是因为供应商现在都很焦虑,找我催款。我说我们一起来服务消费者,才有发展、有钱,会解决眼前的问题。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跟我们所有合作伙伴寻求和解、走向未来。

老百姓还是需要房子的,而且愿意花更多的钱买更好的空间和服务。中国房地产这个行业还会继续存在下去、不可能消失。我们也不用转型,继续干房地产,提供空间和服务。马斯克如果能用他的火箭把人类带上月球火星,我们花样年就去月球和火星为人类盖房子。只要消费者需要,花样年都会在,因为我们贴近消费者、懂消费者。

现在公司风大雨大,大家都在担心能否活下去。我之前在成都还讲过——谁离消费者越近,谁就能活下去。我们最终端的消费者就是老百姓,离他们越近,企业就越安全,所以花样年一定能够活下去,而且能活得好、活得久。

Q3

集团成立了应急统筹小组,是基于怎样的出发点,目前成效如何?

朱国刚

成立应急统筹小组是为了应眼前的急。花样年成立23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紧急状态——因为我们沒有偿还到期债务,接踵而来的冲突和风险非常多,大家都没经历过这样的事,会比较茫然、惶惶不安。应急统筹小组的成立,是为了保障全公司、全业务的每天运转。每天把面对的突发和风险进行互通,大家可以一起分析讨论、形成对策,能让员工获得新的稳定。

把每天面对的风险说出来,就没有那么难受。我们有很多风险问题,来自客户、供应商、媒体、投资人、金融机构……如果让单一条线或单个职能部门去应对,是不是很难受?但是每天在应急统筹小组会上“吐槽”出来,战友一起来寻求解决方案,你会收获解决问题的方法,收获对抗风险的能力,收获内心的稳定,这同时也是在帮助我们组织以及所有干部、员工成长,也是一生难得遇到的企业和个人成长机会。

所以应急小组的成立,核心是为了协同、凝聚大家,但是难点在于坚持下去,每天都开、风雨无阻不间断。它不像日常上班周末可以休息,风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只有紧急状态结束,这个小组才结束,所以我每天都坚持这么做。

这个机制在成都已经运行了两个月,一开始成都公司所有人也很焦虑,运行一个月之后大家就安定了很多。成都地区现在是全集团压力最大的地方,因为交付量最大,2021年要交付10000多套,我们正是通过这种机制稳定团队、业务,10月30号还交付了将近2300套,而且我们还要继续交付,说明这个机制是有效的。

现在我在集团也推动建立应急统筹小组,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全集团和干部收获稳定,能够协同一起积极想办法面对风险、困难,以变应变、见招拆招,帮助集团渡过危机。现在没有一个完整的策略,因为每天风险在变,碰到一个新问题,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机制一起研究、拿方向,第二天就去做,然后及时复盘进行加强或修正。

科学实验是不是也这样做?其实所有解决问题的方法都是这样试验出来的,高频、每天碰一次,第二天又来复盘。通过这种机制每天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让大家把遇到的单点压力和风险甩进来,我们一起讨论形成解决办法,现在已经收获了非常好的成效。我相信只要团队不慌,我们一定能走出这场危机。

Q4

在这轮危机中,部分客户对公司、对项目交付的信心有所动摇,公司将如何进行应对、重建客户信心?

朱国刚

如果要“去粗取精”的话,“四保”也可以说是我们最值得奋斗的目标,企业的经济效益、签约回款、跟钱有关的都不是。相比物质上的收入,花样年给了我更多精神上的幸福,既然花样年是这样的体系和企业文化,我说个“大逆不道”的话,我觉得所有的KPI都不值得奋斗,我在成都也经常这么说。我们的干部和员工知道什么值得奋斗,消费者的期待值得奋斗,交房值得奋斗,因为这是有意义的,对别人有帮助、对社会有价值,这就是花样年。这样奋斗之后,我相信企业一定会成长,经济效益一定不会差,它也许不是最好的,但肯定不差,而且能够活得很久,这很重要。

消费者的核心是房子要交付,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去做这件事情。我们可以层层“剥洋葱”来分析,消费者核心担心的是房子交不了、烂尾,只要不停工、能正常施工就不会烂尾;怎么能保障施工,只要能支付工程款就能施工。那怎么样才能有支付?预售资金按要求接受监管,让客户放心。

我们还要加大力度积极抓销售,推动政府支持和各大金融机构按揭银行的收件放款,这也是保生产的需要,全国各地其实每天都在做。

我们也在积极清库存,比如库存的一些车位、商铺。以前车位卖得不好,主要是对车位不够尊重,觉得是个小东西随便找个销售主管去卖了就行,但现实却卖不动。车位一直是各个公司库存最多的滞重资产,去化率都很低。

我们在用非常精准化的方式卖车位,我在成都出了车位销售口诀,也总结了经验——像卖地上物业一样去卖车位。卖车位也做样板房、示范区、示范段、样板点评和验收,以前只有地上物业才做样板房。其实卖车位特别容易,不用找客户,客户都住在楼上,配比都给你算好了,问题在这儿、答案在那儿,做“连线题”就好了,可以100%卖完,而且很快就卖了。但是卖地上的房子,你做的是“填空题”,你不知道你的客户在哪里、长什么样,你是在找客户,大海捞针去“填”。

做“连线题”更容易。我们成都两位非常优秀的项目总,车位开盘就能很快去化,而且很快就卖完了。销售主管从没看到过卖车位人山人海的场面,就跟开盘热销一样,选号、唱号、销控、清盘。

以前我们日子过得好,觉得这种边角料的车位、商铺是“苍蝇腿上肉”,看不上,现在发现也是“肉”对不对?像这样认真地去卖车位、清库存,其实能够收获非常多的现金流,这个钱就拿来支付施工、交房,这是花样年在做的,也是希望消费者能够支持的。

最终消费者看现场复工、正常施工,就有信心了。但是要让他们持续有信心,我们肯定要“弄钱”,自己要努力,股东还要反投钱。如果这些实在不够,集团就得投钱下去支援,毕竟集团看的是全局。花样年成立23年以来从来没有没交过房,我们一定会继续捍卫这个底线。

Q5

公司后续在打造产品和服务、促销售促回款方面将如何发力,以争取早日化解危机、回归常态?

朱国刚

产品和服务一直是花样年引以为傲的特长。但具体来说花样年的产品到底好在哪里?跟别家的区别在哪?它核心表达在什么地方?我觉得是审美,所以我们要把审美持续坚定地推下去。

审美跟钱、跟成本没关系,审美是一种标准,是一种眼界,这是无法替代的,花样年一直是领先的。所以我们现在这个阶段,要鼓励大家继续把审美优势发挥到每个生产和销售环节,我们公司所有员工、所有职能部门在每次工作接待中都要把审美这种基因发挥出来,去感动消费者,让消费者快速识别到我们,并因此而买单。

花样年还有一个核心优势,就是服务能力。大家都在做服务,服务的关键在于细节。细节跟细节之间是有不同的,花样年的服务细节比别人更细吗?不是。花样年的服务细节在于比别人更能触动内心,这也是花样年让我喜欢的地方,即使眼下这么难,我还愿意陪着它,因为它总是能让我内心很柔软。

花样年产品、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在眼下困难的时候能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经营和销售?当然能。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个产品和服务的核心竞争力是需要全公司每个人都去做的,不只是营销部门,是全盘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秉承花样年的基因,越是在这种困难的时候,越要把它淋漓尽致、完整地展示出来,这一定能够打动人。

前面讲的都是公司层面,我再具体说如何做好营销。目前的核心抓手是做老业主和老客户的销售,这是我坚持的观点。消费者看到花样年在外界的各种舆情信息,会很担心。在这种形势下,大海捞针去“捞”陌生客户来售楼处试图说服他买单很难,做“填空题”转化率太低,现在每一分钱都是非常金贵的。

但这个时候,老业主、已经买了花样年房子的人,只要我们还很认真,只要他们看到花样年的楼盘在恢复生产、没有停工,他们对我们就还是有信心的。说服老业主复购、推荐购买也相对容易,这也一直是房地产行业费效比最好的方式。做老带新不是“特效药”,需要每周甚至每天做,每周都跟老业主沟通、见面、吃饭、聊天、搞活动,虽然慢些但是有效果、会长久,所以从老业主这边发力,是营销当前这个阶段非常重要的方式。

其次是老客户,来过售楼处很多次但没买的叫老客户。有些客户来了三次就是没买,他为什么来三次——还是爱,为什么不买——因为纠结,因为我们还有一点点不好的地方,把那一点做好,就能让他选择我们。

所以这个时候营销要坚定不移地去促进老业主复购、推荐购买,坚定不移去从老客户身上去促成销售,说服这两类人比说服陌生人更容易,更有逻辑、符合人性。

其实做营销、做公司经营没有那么复杂,按常识去做,符合人性的肯定能做成。营销培训的各种技巧打法,都是战术层面的,见效快但是失效也快。我干销售这么多年,每当我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都会想起老业主,老业主从来都没有亏待过我们。但前提是需要耐心,也许是一周、一个月,甚至是三个月,要持续做下去才有效。很多人常常没有定力,风雨飘摇的时候,恰恰不能慌乱、不能盲目出击。

Q6

您希望全体花样年人在这个时期,应该具备怎样的精神面貌、工作状态和氛围?

朱国刚

打气的话其实我以前说得非常多,但是现在工作时间越长越提不起来,因为那些不够真诚。但我想起来四个词,就是上小学的时候,教室后面墙上写的那几个大字: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我觉得这八个字特别适合现在的花样年。

团结,所有的人都要团结起来,凝聚成一个拳头,这样防守和进攻都有力量。我们以前像一把筷子,各个执行董事对各自条线进行垂直管理。我作为执行总裁,我的职责就是要把大家攥成一个拳头,紧密团结起来,收回来,打出去。

紧张,工作状态要紧张,不能嘻嘻哈哈。走路要迅速、办事要有效果,不能慢条斯理地悠着晃着,现在都什么时候了,赶紧想清楚把活给办成了。而且外部债权人那么焦虑地等着你解决问题,要紧张起来、积极行动起来,办事、成事。

严肃,还钱是认真的,这必须严肃,房子必须要交,要严肃给消费者承诺,给债权人承诺,给员工承诺。工作必须要严肃,承诺必须要严肃,责任必须要严肃,这些都是要严肃的,做不到的时候要处罚。

活泼,这是对我们员工讲的,也是我们组织的基因。再难再苦,我们也要保持乐观精神,关注人的内心。用温暖、活泼的方式呵护每一颗脆弱的心灵,包括员工、消费者、债权人、合作伙伴,用更加有细节、有趣的方式温暖他们。

风大浪大,我们在一起守城,实现阶段性小目标、取得阶段性小胜利的时候,我们要不要庆祝一下?可以的,必须的,我们可以彼此鼓励、拥抱一下,用点更轻松有趣的方式让大家收获一些开心。我跟曾小姐说,现在每天面对各种风险和困难,压力大,还不能让人心情畅快吗?她说:你说得太对了。

花样年一直关心人精神层面的幸福,这是花样年跟其他企业的区别所在。花样年的前身叫星彦地产,创始人的初心:热爱、梦想、雄心,这三个词我非常喜欢。我们依然需要保持那份热爱,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的热爱、对人性的热爱、对美好的热爱。要有梦想,花样年英文名叫FANTASIA,就是梦幻的,曾小姐和潘总作为创始人,他们都喜欢“做梦”,非常有想象力。雄心是敢吹牛、能实现,夸下海口还能把事成了。

在当前这个低迷的时候,潘总提回归我是非常赞同的,回归创始的初心和基因,回归到根本上的东西,回归到精神层面的幸福、对生活的热爱。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