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房产频道

房产 首页 >> 房产快讯
成都都市圈年底将完成起步期目标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21-11-12 10:43:52 )   来源:成都日报

“没想到在眉山买房子还能在成都办公积金贷款,而且还办得这么快!”从成都市公积金中心服务大厅走出来,成都青羊区的李女士连连表示道。

李女士是老家在眉山的成都人。随着成眉同城化距离越来越近,今年她决定在眉山也买套房。“之前我听说公积金贷款只能在购房地办,都已经做好了准备,要往返两地好几趟,没想到现在有新的政策,购房地和缴存地都可以办理了!”据李女士介绍,从缴纳首付款到拿到公积金贷款审批通过,整个过程全部在成都办完,且只用了不到一周。

李女士并不知道的是,在她享受便捷的背后,是成都都市圈的两项全国创新:住房公积金同城化贷款异地使用,以及四市共同发布《成都都市圈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宣言》并联合制定实施专项行动。而这样的全国创新,在成都都市圈不到两年的建设中,已经达到了13项。按照省委对成都都市圈确定的“三步走”目标,其中原本计划到2022年底的起步期目标任务将提前1年圆满完成。

探索13项创新工作

7项全国首创、6项全国领先

10月28日,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片欢腾。来自德阳市旌阳区钱塘江路与庐山北路交会处西北角的一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最终以700万/亩的价格拍卖成交。“这不是一次普通的土地竞拍,这标志着今后我们在德阳也能享受成都的市场优势,进一步优化德阳土地市场配置效率。”该宗土地出让人激动地表示。

加快生产力一体化布局,促进基础设施同网、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政务事项通办、开放门户共建,这是国家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明确要求。早在2020年5月,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便共同签署了《成德眉资同城推进公共资源智慧交易合作框架协议》,以推动公共资源要素共用、竞争优势同构,同城推进公共资源智慧交易为目标,深化平台融合共享,加强电子化平台对接,建立“成德眉资专区”,实现德阳、眉山、资阳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在成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共享。

今年6月,成都、德阳两地首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跨区域、跨平台交易项目便在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功拍卖成交,不仅成为全省首宗公共资源跨区域、跨平台交易项目,还开创了全国先例。紧接着,德阳第二、三宗国有建设用地也在成都拍卖,成都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取得重大突破。

昨日,记者从省同城办获悉,随着两年的不断探索,像这样的全国创新,在成都都市圈已有13项。其中全国首创类7项,包括建立“1+1+N”规划协同工作机制、发布《成都都市圈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宣言》并联合制定实施专项行动、跨市实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台住房公积金同城化贷款异地使用政策、建成成德眉资河长制E平台、市域铁路成资S3线资阳段税款实现异地申缴、建立健全都市圈农村产权有形交易市场;全国领先类6项:构建都市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西部唯一一个获批的跨市域产业集群)、100个高频政务事项实现同城“无差别”通办、职工医保关系转移一站式办理、同城化享受异地养老床位补贴政策、省同城化办与四市交界地带19个基层村(社)党支部结对共建促发展。

初期目标提前完成

成都都市圈GDP占全省47.5%

除了创新工作,成都都市圈内各项探索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省委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定位于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以及实施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牵引性工程,确定了“三步走”目标,其中起步期为2020年-2022年,需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左右,基础设施一体化程度大幅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基本消除,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更加完善,奠定现代化都市圈坚实基础。根据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成都都市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万亿元,占全省比重达到47.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提前1年完成起步期阶段性目标。

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出台,下一步成都都市圈将有更高的目标:到2025年(成长期),力争区域内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3万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左右,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28件,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50亿美元,双机场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轨道交通路网密度超过7.9公里/百平方公里,发展能级大幅提升,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调、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圈格局基本形成。

到2035年(提升期),现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参与国际分工、集聚全球资源的整体竞争力大幅增强,在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中发挥更大引领作用,基本建成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成都日报记者 陈泳

编辑:范瑞鸣 [关闭窗口]
Super成都 更多>>